開眼eWeekly ﹥Content

《漫漫回家路》家,是個永遠有人等著你回去的地方


電影的重點不是在找的方式,而是心情,對於養父母的恩情,對於另外一個收養弟弟的矛盾感受,不可能這樣就放下本來感情那麼密切的血親,一切因此變更糾結,主角也有提到一種對於只有自己在過好日子的反感,這過程的掙扎讓《漫漫回家路》開始有感。

漫漫回家路》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但它的感人並不是讓你從頭哭到尾或是突然爆哭,而是隨著劇情的發展,溫暖一直堆積,到了某個時點,連一個小舉動或是一個眼神都會讓掛在眼框邊的眼淚掉下來,那是我們都懂的感覺,家人的愛,卻也我們都難以體會的感覺,和家人失散二十多年又把家人找回來…。

漫漫回家路》一開頭花了不少時間在主角小時候的生活,他在印度與哥哥很親近,媽媽工作十分辛苦但兩個男孩都很體貼,然後一直到主角走失,在城市中流浪,最後被領養。剛開始對人物都還沒感情時,坦白說對我個人這整段都不是很有感,但後來就明白了它的必要性,因為是這一段小時的故事,幫助我們觀眾建立了「回憶」基礎,等到講到二十多年後的主線故事時,我們才能夠了解每段回憶所代表的心情與意義。所以剛開始覺得有些些不耐煩的話千萬別放棄也別太早下評斷,《漫漫回家路》是值得繼續看下去的。


主角長大之後也習慣過著澳洲的好日子,但一些事情勾起了以前的回憶,他的狀況很特別,因為他不是被丟棄的,而是走失,也就是說,他的家人還在找他,只是這麼多年他已經放棄找回家的路,雖然走失時年紀小,但對於當時一些比較重要的地點都還是有印象,憑這一點點資訊要在廣大的印度找小村落真的是很難很難。


不過電影的重點不是在找的方式,而是心情,對於養父母的恩情,對於另外一個收養弟弟的矛盾感受,卻不可能這樣就放下本來感情那麼密切的血親,一切因此變更糾結,而且主角也有提到一種對於只有自己在過好日子的反感,這過程的掙扎讓《漫漫回家路》開始有感。

我也很喜歡片中提到的一點,就是被收養的孩子不像自己生的是一張白紙,而是帶著已經形成的性格與過去,這也是養父母得要接受的,但相對的,也因為有這樣的養父母,才讓無家可歸的孩子有一個重生的機會,這個機會是無價的。


後段真正走上回家之路更是讓人有種複雜的心情,如果你曾經多年後回到小時候長大的地方,有點熟悉又很陌生,看到某些點會帶起特別的回憶,就是這樣的感覺,但在《漫漫回家路》更複雜,因為它真的是在尋根,最愛的家人,不知道還在不在,期待又害怕撲空…

漫漫回家路》的感動都在小細節,在感情的掙扎,在離開與相見,在不完美現實中放不下的思念,…。這是一部適合重感情的觀眾去跟著主角慢慢體會的好電影,有戴夫帕托〔Dave Patel〕這種好演員,雖然電影中沒有誇大的情緒呈現,但感染力還是很強的。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2】 2017/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