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為了與你相遇》我聞不到你……


現在這個時代,養毛小孩比養真小孩來得風行,許多人以狗狗來當家人,殊不知養狗比養其他動物來得費心,狗狗只要認定你是主人就會一輩子緊緊跟著不放,像是玩伴、好友、親人,那是什麼感覺?一切被掌握在你以為是主人的傢伙手裡,除了等待,也只有等待。

  家裡有養狗狗的人肯定很有感觸,會多期盼電影裡那些狗狗的獨白都是真的、多希望狗狗真的會無論如何都回來找到主人,但,人類的腦容量就那麼小、頭殼就那麼丁點大,實在無法理解所謂前世今生在這世間的意義,只因我們都太過習慣用人的角度看待萬物,即便是號稱為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不例外。

  只是,誰稀罕當你最忠實的朋友?

  貝利要當的,是家人!


  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講述一隻狗狗尋覓生存意義的歷程,這樣的設定有些趣味,以狗狗為第一人稱的電影不是沒有,卻很少如貝利這般描述自我的鋪陳;牠換過好多名字、好多次的重生、好多次突然眼前暗了下來、更有好多次牠被認為是主人的傢伙丟到荒郊野外,但牠不灰心,只要知道主人還在,貝利就無法捨下曾經的快樂,不管周遭事物有多少變化,牠只想回到主人身邊。


  先前看過一則報導,人類會把飼養的狗狗當做家人照料,給牠吃好好、穿暖暖、帶出去散步、生病就看醫生,偶爾買支狗骨頭玩玩,在你呵護的狗狗眼裡這些的確都是暖心的事,那麼,狗狗能怎麼回應?

  用一輩子啊!

  一輩子有多長?你可能對某個人全心全意去陪伴與呵護嗎?

  貝利陪著小伊森逐漸長大,牠知道自己無法陪著伊森到老,畢竟狗狗的生命比人類短太多了,在牠有限的生命裡,牠會用全部的力氣來讓伊森開心,伊森所有喜怒哀樂時刻都有貝利相伴,只要可以這樣,牠就滿足了。


  人類以為自己用了全部心力照顧狗狗,不過,誰曉得狗狗對主人的溺愛?

  現在這個時代,養毛小孩比養真小孩來得風行,許多人以狗狗來當家人,殊不知養狗比養其他動物來得費心,狗狗只要認定你是主人就會一輩子緊緊跟著不放,像是玩伴、好友、親人,甚至是心靈伴侶,人類聽不懂狗狗說的話,只能透過眼神與肢體動作來研判狗狗的心情,卻也常聽聞主人心情好的時候把狗狗捧上天、壞脾氣時就發洩在無辜天真的毛小孩身上。

  人是很自私且狹心的,哪像只想寬心玩樂的狗狗,下一秒就忘記你對牠做了多糟糕的壞事。


  《為了與你相遇》裡的貝利結束了這一生,牠繼續進行下一段生命旅程,牠當過認真執勤的艾麗、當過沒有尾巴的提諾、也當過被晾在門外沒人理會的威佛,還被當過老弟,不管換了多少名字,無論經歷過何種流浪,狗狗真的無法選擇,只要主人忘記牠、牠就只能乖乖守在原地等待,哪怕那是一個多麼沒有溫暖的地方。

  那一幕,讓我想起家裡養的黃金獵犬小笨。好巧,貝利也是黃金。


  有那麼幾次家人外出時間稍長,小笨自己待在家裡,美其名是顧家,其實牠很無聊,家人們都不在,小笨只能趴在地上等時間流過,即便有準備食物與飲水,牠還是不想動,家裡沒有讓牠特別提起破壞興致的東西、牠也過了搞破壞的年紀,優雅老成的模樣有時候光看眼神就讓我心疼;出門時間長了,小笨等到家人回來時都又跳又叫,狗狗不會笑嗎?才不,小笨看到家人的時候笑得超開心,同時,憋了好久的尿尿也快要漏出來,老媽會因為家人出門太久而生氣,怎麼可以把小笨自己晾在家裡不顧呢?

  起初我不太理解老媽生氣的原因,後來才意識到小笨真的無法選擇,牠只能默默待在家裡等到某個人回家帶牠出去尿尿。那是什麼感覺?一切被掌握在你以為是主人的傢伙手裡,除了等待,也只有等待。

  為什麼狗狗們短短的一生要花那麼多時間枯等?

  誰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守候一個可能無法如你般重視對方的人?


  《為了與你相遇》劇情並不灑狗血,雖然仍會讓心腸軟的人紅了眼眶、可能有些人會忍不住流下眼淚(我),更別說實實在在用心飼養了寵物的人們,可,即便是改編自催淚小說,電影有了影像當更強的媒介也沒濫用這份魔力,以狗狗樸實單純的視角來描述一生所見,牠所鍾愛的主人、喜愛的家人,即便最後大家都離牠而去,牠還是不會離開,牠不介意等待,更甘願用一生去等最重要的那個人。

  如伊森,每個被毛小孩寵愛的人,多麼幸福。

  想想啊、如果有那麼一個人願用四輩子換來再度與你相守的時光,真的有多幸福?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1】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