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海邊的曼徹斯特》I LOVE YOU。


誰都不希望編織中的美夢驟然驚醒,誰也不想期盼的未來瞬間破滅,更不能接受,自己正是毀掉夢境的元兇,用從此沉寂的語氣描寫生離死別的意外與人生,凱西艾佛列克詮釋叔侄親情的衝突和細膩。命運或許不是捉弄人,而是人從來沒在命運漩渦裡甦醒。

  蘭蒂與李終於再度見面的那一刻,蔓延已久的情緒跟著潰堤,那是多麼無法說出來的傷痛,也是多麼不能說出口的悲傷,更是那麼不該讓對方知道的遺憾。

  意外就是發生了,誰都無法回頭,離開的歡笑也不可能再回來了,能怎麼樣呢?


  李單獨一人在波士頓默默生活,他的工作雖然需要專業、但沒啥稱頭,清潔修護工的工作常被瞧不起,他不以為意,之所以選擇棲身於此,就是不想離傷痕太近,跟人群互動少一點就多一些自己的空間呼吸,哪怕這個小小空間已經足夠窒息。他或許曾經漫不經心,那件意外徹底改變了這個男人,還有他本來可以擁有的未來。

  蘭蒂也是。


  誰都不希望編織中的美夢驟然驚醒,誰也不想期盼的未來瞬間破滅,更不能接受,自己正是毀掉夢境的元兇,《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用從此沉寂的語氣描寫生離死別的意外與人生,還在不斷蔓延的愁思沒有因為任何人的消沉而減退,即使人人都想從漩渦裡脫身,也無法讓李獲得絲毫生息。他用沉默麻醉更懲罰自己,那是他唯一可以做的事情,畢竟這個代價太大、大到他根本無法承受。

  沒辦法承受的現實,卻不得不扛起來,他沒有半點遮掩自己的落魄,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去承擔。


  雖然李一點也不想面對。


  《海邊的曼徹斯特》故事背景並非在英國曼徹斯特,而是位於美國麻州一個名為「Manchester-by-the-Sea」的小鎮;類似的故事當然各個地方都在發生,發生在小鎮裡的哀傷竟格外揪人心頭,我忍不住想,必須被圍繞在那樣傷感的小鎮故事之中、生活在如此環境下的那些人到底該用什麼角度看待眼前的一切?脫離既有的生活圈徹底遠離?還是把自己關在邊緣,偶爾偶爾才回來看看?抑或,像李錢德勒在不得已的情形下必須返家一趟,然後面對再次驟然變化的人生?

  命運或許不是捉弄人,而是人從來沒在命運漩渦裡甦醒。


  李痛苦得很,卻不能對任何人提起,他不能讓自己擁有新的未來、不可以讓自己得到新的幸福,然後背著罪孽日復一日,知道蘭蒂有了新伴侶也只能默默給予祝福,卻什麼話都不想多說,他認為他不配再多說話,豈料彼此心中的秘密從來就沒有解開的時候,直到再次相遇。


  那是整部電影最震撼心靈的橋段,更是《海邊的曼徹斯特》情緒瀰漫最甚的時光,我一度被捲入李和蘭蒂的往昔,曾有的笑罵真的不再了,最痛苦的是懲罰自己那麼多年以後,他竟聽見她內心真實的吶喊?

  那是多麼沉重的一句話,她多麼想跟他說那句話,只是,說出來以後,改變得了什麼嗎?

  還是,一切早就都來不及了?


  或許這條路上不免碰到那種狀況,以為的真心沒辦法要回了,以為會有的最終原來是一場夢,就連曾有的齟齬都顯得珍貴,極力想要扳回的記憶卻像吸血蟲般緊緊抓住血液所剩不多的管路,用狠狠力道拴住再也不能鬆口的鼻息,只有懊悔還醒著、只剩煎熬沒有褪去,明瞭真相的當下,原來是那麼令人無法自己的酸楚。


  李實在沒想到等在眼前的會是這般殘酷,以為是的真實竟變得虛幻了,再多的淚水也喚不回孤寂塵封的時間,更不可能把一起擁有過的笑顏返還,李的崩潰,比蘭蒂更甚,同時更看見凱西艾佛列克詮釋叔侄親情的衝突和細膩,以及和蜜雪兒威廉絲詮釋的蘭蒂在電影裡空了絕大多數時間而促成的對手戲,絕對撼動親情掛的眼眶!


  《海邊的曼徹斯特》是一樁傷心的悲劇,在某些人心頭,還是一場心酸的浪漫。

  我愛你,就只是我愛你,而已。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91】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