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臨淵而慄》蜘蛛寶寶會怎麼樣呢?


《臨淵而慄》以莫名出現的八坂為中心,蔓延前後橫跨十幾年的兩代恩怨,利雄無法面對與擺脫附著於良心上的折磨,章江則不能揮別曾經不潔於感情的懊悔,那個突然出現的男人到底曾是個罪犯,沒人了解他的想法。當鎖頭鬆了孔洞,任何鑰匙都能輕易撬開。

  人生走來的債務總是要還的,即便不見得會是切膚之痛,但銳利的刀鋒絕對能在心口割出難以撫平的痕跡,哪怕得用很多年來醞釀。

  然而,我不以為《臨淵而慄》(淵に立つ)是命定說的作品,對於無法預測的危險,你我通常只能順勢而為,誰也不能料想到殘酷的現實會在什麼時候開始寫下劇本,更沒有誰願意拿家庭與未來當賭注,只為了瞞住不堪的過往。利雄以為收留八坂就能讓那段秘密永遠藏起來,卻忘了八坂過去八個年頭如何走過,最深沉的復仇,是博取認同之後下手。


  這是一部挖掘心思的電影,八坂出獄後找到鈴岡利雄,在他即將前往山形工作之前暫時棲身於利雄家裡,打工度日看似單純,他卻輕易地勾起利雄與章江這對夫妻內心深藏的糾葛。

  如果不是鈴岡夫婦之間本來就有問題,八坂也沒可能這麼輕易撩撥,婚姻是這樣的,一旦習以為常,就變得不會在乎。

  當鎖頭鬆了孔洞,任何鑰匙都能輕易撬開。


  小螢參加風琴課程不想背負壓力,只是課程總有發表時間,她無法用自在心境品嚐音樂的美妙,只能循著媽媽給予的安排去做,八坂的出現像是填補小螢生活裡總是少了爸爸的渴望,利雄或許想過他可能引狼入室,卻沒料到這匹狼或許不會如他想像般的安份。

  他是害怕的,害怕這個掌握他秘密的舊友,更害怕當年的事情被抖出來,縱使那傢伙說義氣重於一切,但關了八年以後,誰還說得準?

  她也害怕,怕這個來歷不明的男人突然住進家裡,卻好奇且意外地反轉了印象,然後得用一輩子償還。

  最天真的,永遠是小孩子。


  《臨淵而慄》以莫名出現的八坂為中心,蔓延前後橫跨十幾年的兩代恩怨,利雄無法面對與擺脫附著於良心上的折磨,章江則不能揮別曾經不潔於感情的懊悔,那個突然出現的男人到底曾是個罪犯,沒人了解他的想法、沒人知道他在監獄裡的心境有何改變,更不會有人知道他心裡究竟在想什麼,直到家門敞開歡迎光臨了,才赫然驚覺魔鬼可能堂而皇之入內。

  我不喜歡前半段的故事,像執著於往日的冤魂繞在心頭,章江心跳加速的那一刻,我看見代價已然湧現的哀淒,或許劇情刻意簡單帶過,她心中複雜的情緒卻在幾幕表情中顯露出來,八坂的笑容紳士卻粗暴,立刻掌握人心的能耐也不是輕易可以辦到,由此可見他的心機之深。

  或者,他也只是順勢而為罷了,反正已經失去那麼多歲月與自由,再失去更多也無所謂。


  就像利雄,已經隱隱作痛那麼多年,總要面對必須返還的債務。雖然,他的自以為是真教人作噁。

  最後的畫面與喘息讓我忍不住去想,如果夢都該醒,小螢眼前到底會看見什麼畫面呢?那才是利雄真正得要面對的殘酷和地獄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9】 2017/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