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陰影與特色──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是一部有可觀處的香港驚悚片,多種形象混雜一爐,不同時刻像是在看不同電影,導演調度不夠純熟,減損了這個故事的力道,但四個明星演員的銀幕形象,多少挽救了本片作為一部商業驚悚片的娛樂性。

結論提前:《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是一部有可觀處的香港驚悚片,多種形象混雜一爐,不同時刻像是在看不同電影,導演調度不夠純熟,減損了這個故事的力道,但四個明星演員的銀幕形象,多少挽救了本片作為一部商業驚悚片的娛樂性。

先從片名看起,《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的概念清晰:「一個母親接到一通電話,話筒另一端的聲音告訴她:她十二年前被綁匪撕票的小女兒尚在人世。」清楚的故事主題,飽含驚悚電影應該具備的懸念,也讓人聯想起好萊塢目標精準的高概念電影。

從這個角度來看,觀眾不免好奇這個小女孩是誰?十二年前的綁架案是否另有玄機?她這十二年是如何度過?她的家庭又會因為這個劇變而掀起甚麼變化?種種懸念可以被包裝進一個完整的劇本中,這是《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預期要有的成效。

那麼,電影的實際表現如何呢?


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由香港導演周隼執導,周隼先後參加過《七劍》、《霍元甲》……等電影的編劇工作,在 2009 年拍攝第一部劇情長片《贖命》,本片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明星演員大量增加、宣傳聲勢更大,是有意打入市場的作品。然而,就結果來看,周隼用力過猛,讓《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蒙上一層中國驚悚片喜愛裝神弄鬼的陰影。

中國電檢制度嚴格,電影中不能出現超自然現象,驚悚片只能故佈疑陣,最後再設法推入科學層面進行解釋。精神疾病頓時變成一大利器,幻覺更是導演故弄玄虛的好夥伴。《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中,我們多少可以感覺到導演的焦躁不安,鏡頭的剪接快而碎,不斷試圖用大量音效在毫不起眼處製造驚嚇點,讓觀眾心神不寧。儘管這部電影壓根不是「鬼」片,但還是被弄得假鬼假怪。

這樣的處理方式,對電影的氣氛鋪陳是一大干擾。本片的最大敗筆則落在配樂,在情節重點處,過於強勢的配樂不斷試圖用尖銳音調搗亂觀眾,甚至壓過畫面、表演上的表達,導演請來三位優秀演員(林家棟宋佳顏卓靈)進行表演,原本是讓他們用演技展現驚嚇效果的好機會,卻沒有給足他們足夠空間,相當可惜。


回到結尾,《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的亮點其實體現在香港電影特有的人情,儘管電影表現的力道欠缺,但是故事概念中其實把綁匪、姊姊、妹妹,三個關鍵角色的關係描繪得很生動:忌妒妹妹的姊姊,試圖在十二年後重新修復家庭中的關係;缺乏歸屬的綁匪,透過與綁架對象建立連結來定義一個新的家庭;那麼,對於全劇中最關鍵的妹妹角色,她除了對雙方的無窮恨意之外,又有甚麼樣的觀點去完整「家庭」這個命題呢?

故事盡到拋出問題的本分,但缺乏更多戲劇血肉去填滿空格,電影尾段試圖透過在妹妹身上徘徊不去的飛蟲,來暗示整個家庭的連結早已崩解,終於「回家」的妹妹也形同行屍。但是,缺乏細節的結果,反倒也讓整部電影都像這隻飛蟲所暗示的一般,了無生氣。

最後,電影中最有趣的部分,反而是電影結束前十分鐘的高潮戲,很純粹地流露出驚悚類型片的角色趣味。顏卓靈擔起邪氣少女的角色、林家棟是驚悚片必然要有的無能警探、宋佳胡歌就成為好萊塢電影最常見的弱氣女主角與不死殺人魔。這段追殺的電影高潮很快就結束,但即使是一閃而過的樂趣,反倒填充、完滿了整部電影最需要的那份娛樂效果。

林家棟宋佳顏卓靈三人都是我心目中特別出色的演員,胡歌也有前進大銀幕的聲勢。這個演出組合其實確保了電影絕對的可看性,但就是可惜,《那年夏天你去了哪裏》最後結果顯得有些尷尬,電影應該在角色塑造上頭多下一些功夫;或是乾脆直接發揮類型片的娛樂魅力,可能都會更好看一些。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84】 20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