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心原點》:不要等到死亡來讓一家人相聚相惜


有新生命即將到來,也有生命即將離去,人生就是這樣有悲有喜,沒有永遠開心或難過,《重返心原點》這一家人都很平凡,就像我們大部份的人一樣,這類的電影,並不是要告訴我們一定要如何,人生才會有意義,而是告訴你人生要去找到重要的人事物。

重返心原點》是一部溫暖的家庭小品,講的是家人之間的問題,以及即使有問題也還是有溫情。雖然有些部分設計的比較刻意,也有些轉折不夠深刻,但它要說的東西還是很能讓觀眾感受到的。

所以如果你不求電影一定要完美,想看到的是生活化的情份,《重返心原點》是一部不錯的小品。

片子說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父母跟兩個兒子,母親得了腦瘤讓一家人再聚。父親跟哥哥在家鄉經營事業但營運狀況不好,兩人關係也很情緒。哥哥離婚有小孩,對前妻跟孩子的事情一直放不下且有些偏激,弟弟很早就離家去大城市,也鮮少跟家人聯絡,因為目前病情才回家,自己有懷孕女友但他遲遲沒求婚。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彼此間也有問題,電影的前半在讓我們認識這個家庭。雖然片子全長只有一個半小時,不過因為這些人生活就交織在一起,可以同時看到他們各自以及彼此間的問題,不用很多時間一樣可以讓觀眾了解他們的癥結,不會覺得隨便帶過。

看電影介紹會覺得就好像是一部喜劇,以弟弟為主角,回到家要面對怪異的家人跟以前的同學、女友,的確是有這些成分,但是電影並沒有很誇大怪異的部分,只是一般我們都會遇到各式各樣跟我們自己不同頻的人而已。喜劇的成分也不算多,多半是日常小幽默。

但是因為主線是媽媽得到腦瘤,因為牽扯到這家人可能會失去她,所以過程中經常會有一些讓人難過的橋段,再怎麼吵吵鬧鬧,沒有人會希望失去家人的。

所以我們會看到老夫老妻一起這麼多年,雖然沒什麼成就,但終究是一起奮鬥了半生,把孩子也養大了,突然一個人要離開,留下的人當然害怕且無助吧。媽媽自己也放不下,希望一家子能和睦照顧彼此。



有新生命即將到來,也有老生命即將離去,人生就是這樣有悲有喜,沒有永遠開心或是難過,難免有不合會爭執,但最中要的是心底是否關心這個人,如果是的話,不要等到最後要失去了來表達才來珍惜。

這一家人都很平凡,就像我們大部份的人一樣,可能過著跟小時候夢想不太一樣的生活,可能曾經有著熱血的計畫,卻因為結婚而把一生奉獻給了家;可能經營了一生的事業,卻始終一事無成最後還面臨關門;可是這樣的人生並非沒有意義,並非失敗的…因為那些為家人的付出、給彼此的陪伴,是無價的。

這些東西都沒有是非對錯,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同,想追求的不同,身邊的人個性不同,相處方式不同,環境不同…什麼都不同。像這類的電影,並不是要告訴我們一定要如何如何做人生才會有意義的,這種事沒有個規則,但它可以告訴我們的是,去找到你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人事物,時間多用來看那些美好的,而不是一直挑毛病或抱怨。

很喜歡片中母親對兒子說的話,don’t waste your time with the bad, live with the good.



或許片中的一些轉折沒有那麼真實,是美中的不足,比如弟弟在瓶頸突破的部份就有點太戲劇化,還有許多小事件的時間點也太巧合,這些是前面提到《重返心原點》並不完美的部份原因,但即使這些小地方會讓人感覺到是設計好的之外,基本上片中在描述的人際以及人情還是有足夠的真實性的。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要和我們愛的人、在乎的人分別,不論是自己要離開或是對方要離開。也有很 多的作品都會用這類的題材,每每看完都很有感,但回到自己的生活中時,注意力又會被一堆瑣事、鳥事、煩心事給拉走了,這是人之常情。所以我個人也還蠻喜歡偶爾看看這類的小品,提醒一下自己那些簡單且因為習以為常而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小確幸。

本期焦點-【v.583】 2017/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