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完美陌生人》我們都脆弱


《完美陌生人》的宗旨不是要大家去猜測另一伴的手機藏有什麼秘密、或是他對待自己是如表象般的忠誠。要探討的應該是關於信任和共同目標。編劇和導演很棒的地方在於其中加入了「婚姻、婆媳、教養和出櫃」等議題,讓整部片更具張力。

「對現代人而言,手機就像是我們每一個人生的黑盒子。」如果只是單純以這句slogan貫穿整部電影,未免又太過顯草率。而編劇和導演很棒的地方在於其中加入了「婚姻、婆媳、教養和出櫃」等議題,讓整部片更具張力。在這個周末,俏很努力地追了四部電影啊 (汗),包括了《愛是一隻貓》、《德布西森林》、《美國心風暴》和《完美陌生人》。其中,《完美陌生人》其劇情發展和結局是出人意料的,因為故事透過三對夫妻和一對情侶共共同展開,且埋藏了許多伏筆為這個故事更增添創意。


故事從一場觀賞月蝕盈虧展開。醫師檔夫妻中的心理醫師太太先提出了把自己的手機放在餐桌上的遊戲;這個遊戲讓人膽顫心驚的地方在於,如果在這段用餐時間手機響了,則需大聲朗誦出訊息內容、或是通話過程需以擴音直播。電影片頭一定就是要先介紹出場主角,而在這段安排出場的方式也別具巧思。它們分別利用各對夫妻在家中各個場景開門關門中帶過。例如,A夫妻關上廁所門時,就會是B夫妻臥室門打開,這樣的穿插方式堆疊出觀眾對影片主角的了解。

眾男主角們皆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兄弟、眾女主角則是因為男主角們介紹進而結識彼此,因此產生了三女四男的組合 ( 因男主角其一培培的伴侶發燒不能來) ,而正當大夥高談闊論著關於某朋友的前妻因為看了手機訊息是導致離婚的同時,大家開始義正嚴詞的表示自己對婚姻的忠誠度最高、只有自己是最值得信任等氛圍。然而這場忠誠度大賽牽扯出的不僅是對伴侶的信任與否、也包括了大家是不是朋友、或是性愛是不是婚姻中重要的一環?

以及「你以為的朋友就是真的朋友嗎?」,還記得在電影剛開始,有的夫妻在衛浴間耳鬢廝磨計畫要生小孩、有的夫妻太太在客廳和婆婆話家長,先生則坐在馬桶上玩手機、有的夫妻正在對管教小孩相互爭執,這些,都率先讓觀眾誤以為情侶 (或夫妻) 就是該開誠佈公著一切。而劇情安排也隨著一封封簡訊和不知名的來電走向高潮。


藉由這部電影,除了會明白手機的重要 ?! (大誤),覺得更重要的是,在這些關係中,也許並不是有意的要發展婚外情,但似乎也是為了「刺激」現在穩定的關係而下的催情劑。當然~ 《完美陌生人》的宗旨也不是要大家去猜測自己另一伴的手機藏有什麼秘密、或是他對待自己是如表象般的忠誠。要探討的應該是關於信任和共同目標。在這部電影中,唯一沒有被破壞到的僅一位男主角,但,是不是真的誠實、或是只是電影沒有闡述到,這些我們都不得而知。我們可以笑劇中人物只想過著「表面」的生活;但我們無法抵抗的是關於「平凡」這件事。

作者:俏咪 【恰恰愛啾咪】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5】 2016/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