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暫時停止呼吸》被害人與被害人


最後反而會對這群竊賊感到同情,你哪裡不闖,怎麼會誤闖這名變態盲眼老人的居家呢?但有趣的地方便在於這裡,雖然《暫時停止呼吸》篇幅短小,但在最短的時間點裡面開展出緊張的無限可能,覺得這個窄小房屋衍生而出的虐殺現場,實在刺激好看極了。

自從上一回以恐怖噁心風格打造《屍變》之後,將原本的《鬼玩人》運用先進的化妝技術及特效,玩得更為過癮,西班牙導演費德阿瓦雷茲精心籌備的原創作品《暫時停止呼吸》則又緊接著登場,故事人數極少僅有五人,其中一名被害者在開場沒多久便被殺害,然後故事便展開一連串的貓抓老鼠,主角群以為自己是一群獵人,沒想到到場時才發現,自己根本只是一群獵物,被困在盲眼老人的封閉小屋內,哪裡也去不了。

暫時停止呼吸》是像《我唾棄你的墳墓》、《殺人不分左右》那般讓受害者絕地反攻的故事,原本只是小奸小惡的三位主角,企圖偷走盲眼老人的退休金,卻意外得知對手竟然是變態殺手,他同時也是一名自阿富汗退伍的老兵,有著強大的戰技,過往在戰場上殺人不眨眼的經驗,或多或少也影響了他自己的想法,在痛失愛女之後,讓他產生出一種「不如讓對方賠我一個小孩」的破格想法,明明就是違反道德規範,卻形成一種拉鋸戰,到底誰才是兇手,誰才是被害人呢?


屍變》大玩血腥把戲,無論是割舌、毀容都讓人嘖嘖稱奇,不過《暫時停止呼吸》卻改變方向,全片沒有噁心畫面(除了某一幕口爆精液的黑色幽默),其餘故事則都在最為限定的範圍內呈現出緊繃感,盲眼老人與一隻狗,卻呈現變態兇殺案的施暴者,他們善用地形優勢,要將受害者痛不欲生。

不過讓我覺得相當有趣的地方,其中一部分便在於這名老兵的描繪,《暫時停止呼吸》讓這名沒有名姓卻又神通廣大的老兵,呈現出男人的劣根性,他臣服於暴力,他把女人當作工具,充滿著一副白人男性沙文主義至上的高傲情懷,更可怕的是他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


電影細節做得相當精美,開頭主角群眾人來到盲眼老人的家,發覺老人所住的那條街是Buena Vista,這是西班牙語,意指為「視線良好」,是一個非常漂亮的暗示。盲眼老人的秘密全都藏在鎖在"2978"裡面,無論是囚禁富家女,或是他用來藏錢的保險箱都是用這個密碼。其實導演曾在一次訪談中,表示"2978"的用意,非常單純,因為他的生日是February 9, 1978

然而《暫時停止呼吸》便成為了另一種風格的惡搞反戰電影,在黑暗中他反而佔有優勢,他可以將主角一群人玩弄於股掌之中,而曾演過《阿凡達》的資深男星史蒂芬朗恩更是功不可沒,那種霸道且粗魯的行徑,讓其受害者與加害者的主客易位,一切變得合理,甚至到最後反而會對這群竊賊感到同情,你哪裡不闖,怎麼會誤闖這名變態盲眼老人的居家呢?但有趣的地方便在於這裡,雖然《暫時停止呼吸》篇幅短小,但在最短的時間點裡面開展出緊張的無限可能,雖然我其實覺得並不恐怖,但還是非常能夠享受在其中,覺得這個窄小房屋衍生而出的虐殺現場,實在刺激好看極了。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見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71】 2016/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