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NY單身日記》愛情能控制嗎?還是就該自然發展?


《NY單身日記》雖然是一部愛情喜劇,但不是浪漫甜蜜的類型,它是把都會生活中的愛情現實拿來當題材,有了孩子之後完全無法喘息的日子、本來熱烈的火花隨時間消失等等。談的議題有現實面沒錯,但電影本身不會嚴肅,能在輕鬆之中聊這些話題也是蠻不錯的。

NY單身日記》雖然是一部愛情喜劇,但不是浪漫甜蜜的類型,如果想要夢幻或是美麗的感覺,可能不太適合。它反而是把都會生活中的愛情現實拿來當題材,有了孩子之後完全無法喘息的日子、本來熱烈的火花隨時間消失等等。

本質上《NY單身日記》還是輕鬆的喜劇,看起來是沒壓力的,不過我覺得觀眾可能需要一些經歷,且是比較不浪漫的經歷,會更有感覺,除了上述的平常大半天被家庭瑣事佔據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計畫性」地去操縱愛情或對方。

因為這部片子不單是講老公、新老婆、前妻之間的複雜關係,英文片名直譯是「瑪姬的計畫」,正是因為新老婆瑪姬在閃婚之後發現一切不如預期而想把老公退貨給前妻,所以安排了「計畫」讓他們復合。


故事沒有商業愛情喜劇觀眾想看的無限浪漫,不是那麼容易這類觀眾,它其實蠻得影評人的心,看爛蕃茄分數就知道,但也不會太硬而讓一般觀眾看不懂或覺得悶,位置有點卡在…有一般觀眾能喜歡的點,可是點又沒多到讓他們想花錢去看,可能會考慮第四台播出。至於兩棲類觀眾(商業片影展片都能吃)比較有機會喜歡這部片子。

我自己是偏商業的觀眾,但看電影時也喜歡看當中的人性,可以自己想很多,我看《NY單身日記》就還會有些共鳴,所以也還算喜歡,大概六七分的喜歡程度。

舉些例子說明片中我喜歡的現實狀況,比如,這三角關係的產生就是幾種不同的感受,前妻是真正了解這個男人的人,也很知道他的好在哪,但是生活的種種麻煩事加上兩個孩子,把美好都磨掉了。新老婆還有熱情,對這個男人的小說作品感到興奮,兩人的互動充滿新鮮感跟對彼此的注意力,但這熱情能撐多久?這熱情消失後會剩什麼來維持關係?兩種不同的愛情,但很難說怎麼樣比較好,只能說看個人跟個性吧。


而且,愛情本來就不是只有甜蜜的,或許看太多小說電影讓我們有一個憧憬跟期待,但現實就是不一樣,有時,需要經過問題跟波折,甚至是失去,走這麼一遭,才能看清楚自己在「能得到的範圍內」想要的是什麼。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就是製造機會跟操弄之間的界線在哪裡?的確愛情是無法強求的,但很多時候是沒機會或是時間去認識對方,可能沒碰到的機會,可能碰到之後也無法在短時間看到一個人各面向,會想「製造機會」的心態不難理解,但做到什麼程度會讓對方感覺被操弄了呢?也許你的出發點只是想給彼此多一點相處的時間或是讓對方能多了解你的好,可是如果做得太刻意,對方會不會覺得你太有意圖而閃躲或是感到不舒服?這種靠自己「規劃」來的愛情真的能長遠嗎?還是愛情本來就該自由發展自由成長呢?多少的控制才得體,可能也因人而異,拿捏就是一門學問啊。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說《NY單身日記》並沒有商業愛情喜劇觀眾所習慣的浪漫了,它說的反而是浪漫之後真正會發生的事,但又帶了一些些的娛樂性誇張,和對話中的小幽默,不是那種會讓你大笑出來的笑料,甚至不見得會嘴角上揚,可是至少聽到還是會覺得對白蠻有意思的。片中的幾位主要角色都是大學裡的教授,知識份子,就連爭論也頗有學問。喜歡機智的話,在《NY單身日記》還有這些額外的樂子。

如果對上面寫的這些議題感興趣,會去思考這些東西,甚至自己在經歷這些的話,不妨看看《NY單身日記》,它談的議題有現實面沒錯,但電影本身不會嚴肅,能在輕鬆之中聊這些話題也是蠻不錯的。

至於純粹想要夢幻情人天雷地火然後王子公主從此幸福快樂的觀眾,建議還是另尋別片吧。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8】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