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書》讓妳自己自由。


電影情緒主要放在博子的掙扎,可是,秋葉的心情在我來說更是一種不能不說又說不上來的煎熬,早就喜歡她了、早就想要追她了,甚至第一眼看到時就愛上她了,卻因為好朋友先開了口而把機會默默讓出,明明知道這樣下去不可能會有結果,還是在她身邊等著候著,就為了看到她獲得幸福的模樣。

總有一封信,怎麼也寄不出去。

糾結在博子心緒的震盪,一點也不難理解,面臨她的情形會有幾人可以灑脫?論及婚嫁的男友突然過往了,妳要多久時間才能走出陰霾?或者,只能選擇封閉自己?妳知道那得花好長好久的時間去接受人已經不在的事實,但如果,一封只是想要了結過去的信竟收到了回音,又如何自處?



岩井俊二導演的經典名作《情書》(ラヴレター)在台灣重新上映了,二十年前的淒美如今再度襲捲大銀幕,對我來說,這是晚了二十年的致敬。

早就聽聞《情書》的經典地位,這更是許多人對日本電影最早的認識,或許電視重播過,只是我都沒機會一睹,我原以為就是一部早期的純愛電影,看完電影後才驚覺,這樣的純愛不僅二十幾年前已經存在,即便是二十年後的現在,也少有幾部日式純愛電影能夠超出其右。

我們總是已經得到了很多,卻還想要更多。



博子以為那就是一封寄給人在天國的未婚夫藤井樹的信件,那不會有回函的,更不可能寄到收件人手上,她也感受到未婚夫好友秋葉對她的好感,藤井樹過世三年了,很多情緒漸漸淡化,即便心中仍擱著那份情,終究得回到現實來。

如果秋葉是認真的,為什麼不能給他一個機會?就因為,他是藤井樹的好朋友嗎?

博子始終無法面對失去的未婚夫,那是太過殘酷的真實,以為會共渡一生的人突然走了,留下的是既有的回憶,以及意外得來的回信去拼湊她所不知道的他。

住在小樽的藤井樹莫名收到一封署名為渡邊博子的來信,簡單信籤裡只寫著:

你好嗎?
我很好。

她起初玩笑式的回信,意外地慢慢揭開過去的一段真空。



很少很少,我們會去省思自己到底擁有什麼,在這當下。當我們擁有了的時候,也很少會去看看身旁其實還有其他什麼。可是,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封寄不出去的信,關於回憶。

那是太痛苦了,要跟過去訣別。尤其是心上依然空著的時候。



電影情緒主要放在博子的掙扎,可是,秋葉的心情在我來說更是一種不能不說又說不上來的煎熬,早就喜歡她了、早就想要追她了,甚至第一眼看到時就愛上她了,卻因為好朋友先開了口而把機會默默讓出,明明知道這樣下去不可能會有結果,還是在她身邊等著候著,就為了看到她獲得幸福的模樣,畢竟都是好朋友,成全好友的幸福是應該的事,自己的心意就放一邊去吧。

直到藤井樹發生山難。



秋葉確實是煎熬了,他失去了好友,也失去了登山這項喜好,用這兩件事情當做代價,他卻換到可能陪伴在博子身邊的機會,雖然阿樹與博子訂婚了,但失去阿樹的她現在最需要的是可以安心的溫暖,秋葉知道,卻不曉得能怎麼做。

那般細膩情緒的琢磨,給靄靄白雪靜靜地磨出味道,連秋葉從事的工作得要如此火燙,亦反映了他心中的熱情。

有個可以思念的人,是幸福。

對秋葉來說是這樣吧?



最後那片白雪覆蓋的山頭,秋葉對遠方遠去的阿樹大喊把博子交給他、他要跟博子結婚了的時候,一股情緒突然衝起來,蔓延了我的鼻腔,那種終於可以放心喊出來的愛戀,是要用多久時間去熬?那種交織著悲傷與喜悅的情緒,若不是一片冰天雪地,怎能更加淒美?

秋葉心意是真實的,對博子來說,失去了藤井的相伴、卻有秋葉的疼愛,那才是在感情世界裡最該珍惜的幸福吧。

她捨不下的,是害怕面對往昔的意念,若不放自己過去,怎麼換來真正的自由?



博子最後對山頭的吶喊,以及住在小樽的藤井樹終於發現當年那個男生的心意所滴下的淚水,是整部電影最動人的篇章,釋放了,也釋懷了。



不難理解《情書》當年在台灣、在韓國、在香港造成的風潮與轟動,看過電影後特地去北海道尋找藤井樹家的影迷不知凡幾,我也有那麼點衝動,想要到擁有那片雪白美景的地方看看,可惜,藤井樹在小樽的家已在二零零七年遭受祝融,經典電影場景的失去,其實是那一代影迷記憶的逝去,如今再看《情書》,憶起的不是美景,而是或許曾經擁有過、那般簡單又扭捏的追憶似水年華。

博子請她拍些他跑過的運動場的照片,那個橋段,我竟有滿滿的動容與幸福。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6】 201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