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蠟筆小新電影-爆睡 夢世界大作戰!》很讓人凍未條哦!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這部劇場版電影,意外地仍有相當多的笑點與親切,比起前幾年的劇場版,今年除了本來的元素,還多了編劇--知名搞笑藝人「劇團一人」的創意。前些年陸續看了幾部小新電影,卻沒有一部如今年的給我那麼多感觸與感動。

說起來,「蠟筆小新」也陪我走過好多個年頭了,漫畫單行本推出的那幾年我和老弟都瘋狂得很,薄薄的單行本向來是睡前無聊與上廁所時的最佳良伴;單行本愈來愈少看以後,我卻慢慢開始接觸電影版的小新,那是個跟漫畫和動畫都不太一樣的質感,前些年也陸續看了幾部小新電影,卻沒有一部如今年的《蠟筆小新電影-爆睡 夢世界大作戰!》(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爆睡!ユメミーワールド大突撃)給我那麼多感觸與感動。

關於親情。


雖然早就知道廣志和美冴罵歸罵、打歸打,但為了小新,兩老一定不管什麼危險都會去挑戰,不過,這次的敵人可能沒那麼簡單,某方面來說,敵人是自己,因為作戰場景是在自己腦中產生的惡夢裡。


向日葵小班來了一位轉學生沙希,跟向來活撥陽光的班級格格不入,探尋之後才發現原來沙希背著相當沉重的過去和懊悔,為了不讓女兒總是陷在惡夢裡痛苦不堪,沙希爸爸決定把所有人的美夢吸取過來,透過別人的美夢來讓沙希的惡夢不見,這種舉措反而成為春日部的一場浩劫。


相信大家都給惡夢驚醒過,剛驚醒的時候,恐怖夢境氣氛還直接侵入心中,即便是睡在熟悉床鋪也會覺得可怕莫名,夢的擬真足以教人難以承受,遑論小孩子;春日部防衛隊歷經三年的蟄伏,終於在這次劇場版裡再度扮演主要角色,我特別喜歡春日部防衛隊隊員各有不同的鮮明個性,那些天真其實是給大人看的反思,包括這部《蠟筆小新電影-爆睡 夢世界大作戰!》也是如此,同時也是為什麼大人總甩不開惡夢的原因。

只是,春日部防衛隊尋找貘的過程還是笑料百出,小新之所以是小新,終究是因為有這樣的純真(?)。


我比較有感觸的是沙希爸爸與小新爸媽的對比。

父母為了孩子當然會願意付出所有,只為了孩子能夠平安健康長大,沙希爸爸雖然在劇場版裡是扮演了壞人的角色,可是他的出發點到底是為了心愛的女兒,女兒已經沒有媽媽了,爸爸當然要想盡一切辦法讓女兒能夠快樂成長,即使得要因此背負惡毒的罪名也在所不惜。


相對的,美冴冴與小廣志……我是說美冴與廣志就顯得弱勢了點,我是說剛開始的對決;隨著劇情推演、真相愈來愈清楚,大家都曉得應該對抗的目標是什麼之後,身為主角小新父母的威能就出現了,尤其美冴的霸氣,頓時有種漫畫裡老是給小新竹筍炒肉絲的威力,那也就是對於孩子的愛使然。


我忍不住想,雖然動畫裡總是將親情描繪得那麼感人,為什麼這個社會仍有那麼多無法接受的人倫悲劇發生?

小新的世界裡是和平繽紛的,相對於我們所處的社會多麼複雜多舛,仔細想想,如果春日部防衛隊遭遇到的這場浩劫真的發生在日常生活裡,那會是多麼可怕的景象?即使小新可以把惡夢吃掉,真正能夠化解糾結的,依然是自己。

看到沙希坦然接受的最後,眼眶都紅了。


從大人的角度來看這部劇場版電影,意外地仍有相當多的笑點與親切,比起前幾年的劇場版,今年《蠟筆小新電影-爆睡 夢世界大作戰!》除了本來的元素,還多了編劇--知名搞笑藝人「劇團一人」的創意,不同領域的人撞擊出來的火花真的很難預測,也因為這樣更豐富了小新的世界。

然,讓人凍未條的,是總而言之很開朗的安村吧你是在幹嘛啦!XDD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65】 2016/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