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能不能讓遺憾也消失呢?


這部電影非常有「畫面感」,使觀眾很容易被牽引情緒,無論喜怒哀樂。而每個消失的東西都往下堆疊,不會是單純的消失一樣物品就消失一個回憶那樣,而是每樣事物相互影響,慢慢地去拼湊主角的過往幾個重要的篇章,很單純自然打動人心的作品。

相信大家過去一定有自己提過假設性問題,「如果我出生在有錢人家庭,是不是就可以少奮鬥幾年?」、「如果當時我做了另一個選擇,人生是否就會有所不同?」等等諸如此類的自我提問,有的時候可能會想得到解答,但更多的,該是將許多情緒化作問句當作宣洩,可能是遺憾、可能是興奮、可能是悲傷、可能是生氣...,在人生遇到了某個瓶頸、挫折的時候,一種自我反思與自我安慰的方式,電影名叫《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你會期待聽到回答嗎?會想真的知道如果這個世界貓消失了,會有何種改變?還是單純只是因為,「你已經知道了某種結果,只是想要從他人口中聽見你想聽見的說法」而已?

就像主角總是喜歡向他人提出假設性問題那樣,某方面來說可以認為他在腦海中已經預想好一個答案,就差在回答的人說出的,是否與他的相同,而已。至少在他被告知即將過世的這幾天,他的每個問題,都是有自己的答案的問題。


「如果沒有電話,我們就不會相遇了。」

首先消失的,是電話,主角與前女友相遇的開始,因為一通打錯的電話連起了兩人的緣分,然後用彼此都愛的電影認出彼此,接著約會、談戀愛,見面總是不多話的他們,卻總能輕易用電話溝通上好幾個小時,真可以說,兩支電話所畫出的世界,就是他們的小世界,沒有電話,他們就連過客都可能當不成。

「我們的關係會像電影一樣永遠持續。」

接著消失的,是電影,每個人會對一部(或者好多部)電影有所共鳴,正是因為他們在其中看見自己,熱愛電影的主角,在班上向同樣熱愛電影的達也搭話,電影成為了他們的話題,平常看似沒什麼交集的兩人,其實比任何人羈絆都還深,達也藉由觀察,找出了主角會想看(或應該看)的電影,一來一往的互動裡,是他們獨特的相處模式,還有與每部電影的浪漫邂逅。

「我在逃避時間。」

第三消失的,是時間,對於時間流動感受不深的主角,與前女友(當時是女友)遠赴阿根廷旅遊,結識了同是日本人的男子,經過幾天下來的結伴相處,彼此聊了許多,男子之所以四處旅遊,是想逃避時間,逃避時間就像是在逃避全世界那樣,每個指針的跳動、每個日落月升當像是給人壓力,時刻緊迫的提醒你好多事情,對時間視而不見,或許就能活得比較輕鬆自在。

起初我想說,為什麼惡魔不讓主角自己選擇想消失的東西,況且如果從小東西開始消失起,主角不是能夠活上更多天?可是看到後面我就明白了,「惡魔」的存在或許是真的,但他同時也是主角心中衍生出來的各種「遺憾」結合體,他的人生或許短暫,但他的每個階段都存在著無法言喻、連他自己都不曉得的遺憾,愛情、友情,還有親情,消失的這些東西都是他想回過頭去校正的事物,可他不是神當然沒辦法這樣做,於是在即將離開人世的這些日子裡,惡魔的出現,如同他下意識的強迫自己去正視心底的遺憾,接著去進行告白、修補,當他從這些過去擁有,而後又失去的反覆過程中,明白也了卻了所有憾事後,似乎再也沒有東西是該「消失」的,對吧?


「謝謝你讓我知道這世界上美好的小事。」

我記得先前曾用「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當作《老師與流浪貓》的標題,兩部片其實都在談論相同的事情,如果身邊的某樣人、事、物消失了,對這個世界來說是否有影響?還是大家都無關痛癢的繼續過生活?就像你問「如果我死了,會有人替我難過嗎?」一樣,會的。這些口中消失的人、事、物,都因有你、甚至同樣惦記這些人、事、物的人記得,而從這些往上建立的,不就是你自身的世界嗎?那又何必擔心若消失了,這個世界不會受到影響?我想這是電影最想說的吧。

就像主角所說的,「雖然是很小很小的差異,不過那都是我活過的證明。」不論是電話、電影、時間,或者是貓,都是佔據且影響過自己的存在,而在體會過這些東西消失後,才真正確信,自己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簡單樸實,步調緩慢,由於配樂的出色,使得這部電影非常有「畫面感」,使觀眾很容易被牽引情緒,無論喜怒哀樂。而每個消失的東西都往下堆疊,不會是單純的消失一樣物品就消失一個回憶那樣,而是每樣事物相互影響,慢慢地去拼湊主角的過往幾個重要的篇章,很單純自然、打動人心的作品。

不過若提到缺點本片不是沒有,但導演很厲害的用其他東西去將一些小瑕疵帶過,觀眾自然也就會去忽略(不在意)這些小事,最大的遺憾就是,主角和前女友在瀑布前的那場戲碼太搶,情緒過滿的情況下會使人不知所云,會不太理解情緒的轉折變化,這是我認為很可惜的地方。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4】 2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