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碧海藍天》導演版:湛藍青春


盧貝松導演之名開始響遍台灣影迷之間的首部作品是《第五元素》,但是讓盧貝松開始在影壇為人所知的作品其實是《碧海藍天》。雖然《碧海藍天》仍有新手導演的生澀手痕,但電影中情感關係的符號、運用、堆疊的用心,反而是盧貝松成為商業片導演之後,鮮少看到的風格。真的拍得很美,且令人心碎!

1988年,盧貝松(Luc Besson)擔任編劇與導演,拍攝他的半自傳作品《碧海藍天》,藉以完成他在青少年時,因一場意外,便再也無法潛水的夢想。而《碧海藍天》裡不同鏡位、光影、濾鏡、偏光鏡等的使用,呈現出湛藍海水在不同時間的美麗變化,展現了Luc Besson對海洋的憧憬與熱愛。《碧海藍天》也順利打響了Luc Besson的名號,只是除了2008年金馬影展曾經播映過《碧海藍天》之外,台灣一直以來都未有片商引進,甚至發行本片,Luc Besson開始在台灣打響名號,反而要等到他開始轉型進入商業電影的《第五元素》了。


尚馬克巴克爾(Jean-Marc Barr)飾演的賈克馬悠(Jacques Mayol),他的年紀、他熱愛潛水而鍛鍊的體能,無不保持青春年華的最佳狀態。話不多的Jacques,每每露出笑容,都讓人感受到他彷彿未受塵俗沾染的純真性格。

尚雷諾(Jean Reno)飾演的恩佐莫里納利(Enzo Molinari)年紀長於Jacques,他生性風流,喜歡享受。他可以耍任性,拒絕參加頒獎典禮。也可以趁火打劫向他求救的人,又總是四處向人炫耀他的潛水能力,甚至不願意輸給Jacques的競爭心理,無不展現出他宛如孩子般好勝的青春性格,Luc Besson為兩位男主角的性格注入了青春活水,在兩人彼此競爭上,便多了幾分說服力。


電影開場於1965年的希臘,描述兩位男主角Jacques Mayol,與Enzo Molinari的童年。童年的故事以黑白呈現,是表現Jacques父親的死亡,對他的成長造成深層的陰影。不過在這段童年故事裡,Jacques和Enzo因為一枚金幣,而開啟了彼此互相競爭的瑜亮情結。待到1988年,兩人的重逢亦是以金幣展開,這枚金幣締結了兩人彼此亦敵亦友的情感,更點燃兩人不斷相互較勁的青春氣焰。

Jacques和Enzo彼此互相競爭,卻也互相依存,他們可以為了比拚誰能憋氣最久,帶著香檳沉入水中暢飲,最後雙雙送醫。不過他們也能一起偷渡海豚出園區,帶著海豚回到海裡。Enzo在Jacques被旅館拒於門外,幫Jacques解圍,也點出對愛情一竅不通的Jacques,並出言幫忙。Enzo雖然好勝,但在Jacques有難時,都義不容辭地跳出來,這正是充滿青春氣息的義氣扶持。


青春在愛情上亦有所描繪,這部分以羅珊娜艾奎特(Rosanna Arquette)飾演的喬安娜貝克(Johana Baker)身上最為明顯。Johana第一次見到Jacques時,便被迷得神魂顛倒,回國後還帶著Jacques的心跳紀錄表,那張心跳紀錄表紀錄了Jacques異於常人的心跳指數,也記錄了Johana對Jacques的深深迷戀。

為了追愛,她甘願冒著丟掉工作的風險,千里迢迢的從美國前往西西里島。當Jacques和Enzo在水中開香檳,比拚憋氣功力,奮不顧身的跳水營救兩人,是Johana。在晚上陪著兩人偷渡海豚到海邊的瘋狂行動,也是Johana。當Jacques進行潛水比賽時,為Jacques生命安全擔心的人,其實也是Johana。Johana的愛如此純粹無暇,只為了能和Jacques廝守終身,也因此漸漸的激起Jacques心中的情感波濤,Johana為了愛情義無反顧的瘋狂,不正是青春愛戀的形象描摹嗎?


只是愛情的力量,在Jacques的世界裡,終究比不上海洋的魅力。透過攝影師卡羅瓦利尼(Carlo Varini)之手,呈現出海洋不同時間及角度的藍色風采,並以偏光鏡將海洋波光的反光降到最低,呈現出最美麗的海洋風貌。在電影色彩學上,《碧海藍天》在海水的藍色應用上具有幾個層次,它是Jacques和Enzo生命最自由的所在,但海洋也奪走了Jacques父親的生命,因此帶給Jacques淺藏於天真笑容下的憂鬱性格,海洋也帶給Johana面對愛情的痛苦無力感,不同層次的藍色,卻也帶給電影不同層次的影像意義。海洋帶給Jacques無比的自由,甚至也是Jacques的歸宿,當他向Johana娓娓道出他「每次潛水,都找不到浮出水面的好理由」時,不僅道出無人能替代他心中對海洋的眷戀,同時也替自己的命運下了註解。

不過海洋並非Jacques對海洋的唯一眷戀,當他拿出了海豚的照片,向Johana說海豚是他的家人,已說明自從父親去世後,Jacques這23年來令人心碎的成長過程了。


在Jacques的心中,海豚是他的家人,也是他心中的美人魚形象。海豚出沒往往是一整群,鮮少有單隻出現的情況,Jacques對海豚的依戀,正巧反映出海豚習性和Jacques失去父親的身世反差。海洋迷人的藍色與海豚同樣都象徵自由,海豚的自由象徵是Jacques所嚮往的生活,更可以說海豚是Jacques在海中的靈魂,靈魂與肉體是難以割捨的,既然海豚屬於海洋,Jacques自然也屬於海洋。他就曾向Johana訴說一段美麗的美人魚傳說:「你潛入深深的海底,當海已不再藍,而天空也成為回憶,你漂浮在寂靜中,你守候著,並且決心要為她們而死,她們就會獻身,迎接你,並檢驗你的愛。如果你的心夠真摯純善,她們將會與你同在,並把你永遠的帶走。」這段美麗的故事正是Jacques對海洋及海豚的嚮往的證據,及暗示自己命運的結局。

當Johana苦苦想以愛情留下Jacques,並聲嘶力竭地大喊:「b>那裡什麼都沒有,那裡又陰又冷,你會很孤單,而我在這裡,我是真實的」,甚至以懷裡骨肉作為親情攻勢,卻也改變不了Jacques赴死的決定,因此Johana放手前那句「Go,go and see my love. 」才會如此令人感到心碎。


碧海藍天》雖然仍能見到Luc Besson生澀的手痕,但是《碧海藍天》中的情感雕琢及層次,都是後期轉為商業風格的Luc Besson作品中難以得見的優點,再搭配艾瑞克薩拉(Eric Serra)利用電子樂、打擊樂及薩克斯風替《碧海藍天》所做的剔透音符,讓觀眾彷彿閉上雙眼,便置身在美麗動人的湛藍海底,每划一次水,似乎就越接近Jacques令人心碎的內心世界。

作者:劉文翼(Victor) 【文翼電影光譜】

本期焦點-【v.564】 2016/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