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自殺突擊隊》惡棍也能如此討喜


本來看《自殺突擊隊》有點擔心,因為這些角色以前都沒有出現過,就角色的初登場而言,《自殺突擊隊》是很成功的。電影沒有把主線劇情弄得很複雜,所以有比較多的焦點是在角色的刻劃和互動上,選角又選得好,雖然是一票惡棍,卻每個人都有著一些傷痛,這樣真的很討喜啊…

本來看《自殺突擊隊》有點擔心,因為這些角色以前都沒有出現過,一下子在一部片中出現這麼多人,片子又只有兩個小時,會不會因此大家分不到多少戲份最後每個都沒做好?結果是白擔心了!《自殺突擊隊》最讓我喜歡的部份,反而就是這些角色了。

我想無論如何都要取捨,所以《自殺突擊隊》的主線算是簡單的,不會像X系列要說很多的故事,它就是明明白白告訴觀眾,強大的壞人出現了,需要能夠去對付壞人的一個團隊,然後就組隊開始直接前往戰區,真的是一點都不複雜,但也正因為如此,反而讓《自殺突擊隊》有很多的機會讓觀眾認識這些角色,甚至對他們產生感情。


所以可以說是兩個小時打從一開始就精采了,一路精采到結束。片子開頭就開始打算組隊,簡單從第三者的角度介紹了這些角色的背景,讓觀眾知道一下他們是什麼型的罪犯。然後再帶到隊長和女巫之間的關係,接著女巫就暴走成為反派,隊長就開始帶隊進攻,就這麼一路打下去了~

在這「一路打下去」的過程,可以看到每個惡棍角色的特色,他們是被迫參加的,當然不會有什麼忠誠度,彼此間也不會有想要交友的念頭,但這也是劇本厲害的地方,在這種細節上,要如何讓他們互動,能夠都保有自己的惡棍特質,同時又不知不覺有一些些情份產生?其實與其說情份,不如說是了解,當你了解了一個人的苦衷或是心情之後,或許對他的所做所為也會有些不同的感受。


我個人最喜歡的角色,第一是小丑女,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太厲害了!把小丑女演得太傳神,怎麼看就是個壞女孩,而且是那種…病態的壞女孩,外表甜美但也很會玩弄人,永遠不知道她那玩世不恭的面具下在想什麼,可是,她和小丑(傑瑞德雷托〔Gared Leto〕也是演得病態,很棒)間的愛情卻很有說服力,並不是因為電影有時間發展他們的愛情故事,而是因為演技,他們兩人之間那種只有彼此的世界全都寫在他們的表情上,有段小丑女很失落的戲,一看到隊友們又馬上回復到那裝出的另類開朗,竟然讓我看得好心痛…實在沒料到。

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的死射,也是很適合他,他就是個好爸爸的樣子,任何事情都做得出來,可是一到女兒面前就是沒辦法。片中也有一些機會,讓我們看到他其實也知道自己的所做所為對父女關係的影響,也希望能夠有所改變。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是燄魔,他的故事一開始並沒有說很多,只知道他金盆洗手,一直到中後段才說出了真正的原因,這多少算是個劇情梗所以無法在這裡多討論。


這些人,其實都有失去了些什麼…這些人,其實也都會痛。我想,就是這一點讓我喜歡上他們的。他們並不是為了什麼人類的存亡或是社會的安定而戰,可是比起那些唱高調的所謂「好人」,反而是這些惡棍們更讓人覺得…親切?

就角色的初登場而言,《自殺突擊隊》是很成功的。我覺得這部片子的看點,是在角色以及動作、特效,比較不是在看大的劇情,喜歡看人物的觀眾應該會很喜歡,我有好幾個點都還有鼻酸到耶。

這次試片是在美麗華看IMAX雷射3D,立體效果是有的,大頭目有一些攻擊是很有「距離」的,有打到觀眾席的感覺,不過這樣的機會不多,就看想不想為了少部份的特殊效果戴兩小時的眼鏡了。

P.S.片末字幕上來別走太快,不用等到最後,大約中段就會有一段隱藏片段了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1】 2016/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