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未來》我還以為你仍愛著我


《愛情未來》並非強調人生是一連串身不由己的變動所構成,而在闡述生活本來就無從預測與不斷改變。娜塔莉看似不慌張地處理生活中的各種突發狀況,卻在過度專注於自己的時刻裡,給緩慢扭轉的巨輪逐漸改變了方向,或許有所控訴,但仔細想想,那是一種灑脫,專注在自己的灑脫和自在。

有的時候,妳心頭會興起一種不曉得生活為何的茫然,當妳驟然發現大半輩子的努力可能都來不及應付幾天之內的改變。


妳曾經以為的日常其實都在變動中,兒子漸漸長大,卻愈來愈不像自己原先想像的那樣,女兒也嫁了出去,直到她生了孩子妳才發現原來她已經是媽媽,以為會一起走到最後的枕邊人,原來是最早離開妳的,還是因為外遇,妳於是把重心放在已經焦慮到有些失智的媽媽身上,倏地卻覺得媽媽還是得送到安養院去,否則妳沒有自己的生活,這才發現,工作也漸漸脫離掌控,推開教室窗戶往外看,妳才發現原來時代已經改變了。

妳以為還擁有的,可能並未正在擁有,人生是不斷的失去,少了一天,就多一層惆悵。

幸好,妳還擁有法比安。


愛情未來》(L'avenir)並非強調人生是一連串身不由己的變動所構成,而在闡述生活本來就無從預測與不斷改變。娜塔莉從事教職多年,教導學生思辨真理,從哲學中獲得生命的啟發,意外的是,接踵而來的衝擊反而平靜沉穩的教條給了一記耳光,卻也給了脫身的自由。

沒有什麼事情不會變,當娜塔莉逐一碰到人生挫折時,她還是給自己最好的時光,縱然擺在眼前的現實多麼難堪與無法置信,唯一沒有背叛的,是她心心念念的愛徒。

可從另個角度來看,愛徒走出跟老師不一樣的路,算不算是一種背叛?


我原本以為娜塔莉會藉著去山裡找法比安的機緣,兩人產生超越師生的情愫,後來發現是自己想太多,娜塔莉確實對法比安懷有甚多好感,也許稱不上情愛,卻有想好好守護與陪伴的情誼,只是,老師終究是老師,看著以前的學生如今踏出自己的路途,心頭縱有不捨,還是祝福。

對娜塔莉而言,人生至此,要的不再是愛情,而是可以掌握自己的每個當下。

尤其是不再會靜止的大樹。


或許娜塔莉的生命裡,愛情從來就不是最重要的事,她擁有圓滿的家庭、擁有稱職的工作、擁有出版的成就、更擁有對自己生命意義的價值,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而今她卻得忍受空乏其身的孤獨,女兒在面前抱起孩子痛哭的畫面,對她其實是另一種衝擊。


娜塔莉看似不慌張地處理生活中的各種突發狀況,不管是來自母親、來自丈夫、來自工作或來自本以為還能佔有一席之地的教科書出版,那也是她的驕傲,卻在過度專注於自己的時刻裡,給緩慢扭轉的巨輪逐漸改變了方向,她沒有發現外頭日子不一樣了,沒真正意會到母親老了,沒瞧見丈夫的臂彎往外擱了,連愛徒到家裡來,她都沒瞧見兒女的吃味。

或許有所控訴,但仔細想想,那是一種灑脫,專注在自己的灑脫和自在。只是未必能與殘忍無助的現實接軌。


意外的是,法國學生也和台灣學生一樣在爭取掌握課綱的權利,即便那在電影裡僅為淺淺片段,卻驚鴻一瞥,許是世界潮流若此,未醒的不只是執著的大人們,柴米油鹽的匆促、生離死別的倏然,以及無可奈何的爭執,孩子們爭取著欲掌握天下的受教權,看在浸入社會染缸的大人眼裡,下一頓在哪裡?


愛情就算是沒有來過了,這部電影裡,未來的,是還抓不著自己的你我。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1】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