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中央情爆員》我當情報員的那些日子


《中央情爆員》實質為一部特務喜劇,看似不過不失,但實際上所鏈結的部分卻是青春,當我們離開校園,在社會努力拼搏了十餘年,想起的甜美,依舊是昔日的校園。每個人曾經是贏家,也都是輸家,但就像兩人愛說的那句「在自己的故事裡面當英雄」。

中央情爆員》有趣的部分是插科打琿,看完預告之後,我原本誤以為這個故事是英勇的大隻佬,與溫和會計之間合作無間的故事,沒想到故事比我想像中還豐富,巴布史東(巨石強森 飾演)與凱文(凱文哈特 飾演)竟然如此充滿火花,一個總是不情願,另一個卻總是興趣勃勃,離開高中校園之後的兩人,明明已經距離青春如此遙遠,卻都還是眷戀著過去。

電影有許多YA電影的影子,然後一路發展,就像電影《回到17歲》或是《回到未來》那樣,曾經是意氣風發的校草,外號還是「黃金噴射機」,雖然身高不高,但是聰明的頭腦外加靈敏的運動神經讓他備受期待,沒想到從高中畢業之後再也沒有長進,眼見著其他同學都是過著越來越好,只有他,一直都待在原地沒有改變。

那麼巴布就改變了嗎?答案是也沒有。巴布練出一身壯碩的肌肉,又有敏捷極具破壞性的身手,但他的情感始終脆弱,他會對自己的夥伴講述昔日高中校草有多好,當年總是照顧他,他也會懼怕昔日欺負他的惡霸崔維,即使自己早就強過崔維,但依舊不敢反抗。


那麼《中央情爆員》實質為一部特務喜劇,看似不過不失,但實際上所鏈結的部分卻是青春,當我們離開校園,在社會努力拼搏了十餘年,但想起的甜美,依舊是昔日的校園。

那麼瘋狂,卻又那麼優美。

故事的著力點同時在於巴布史東這一個角色的神祕性,他到底是誰?電影不忘特務片的要旨,拉出來與我們細細闡述,關於一個特務的真實身分,他到底是正是邪?有沒有在多次出生入死的任務之後,他已經有些神智不清,有些偏激化,或是想像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敵人?巨石強森在這一方面展現渴望友情的孤獨英雄角色,他比誰都弱,可以怯聲說出「我沒有朋友,你是我的朋友嗎?」但又可以施展特務神力,瞬間打爆許多菁英部隊。

那麼凱文不也是這樣嗎?在高中時他比誰都強,沒想到畢業以後,實力不如他的人都一一超越了他,他依舊站在原地,唯一勝利的部分只有娶到當年的校花,即便當年的校花也已經開始嫌棄他。


少女十五十六時》是另類喜劇導演約翰休斯的經典電影,同時也是《中央情爆員巨石強森最愛的電影,在這部電影當中的女主角莎曼珊是個身患絕症的孤獨女子,渴望被戀人認同,這樣孤獨的情緒似乎也牽動著片中由巨石強森主演的巴布史東?

另外有趣的是電影大量引用現實生活的娛樂梗,連威爾史密斯泰勒絲都慘中槍,連巨石強森的劇中名字”Stone”都與昔日藝名”Rock”相互呼應,實在有趣。

每個人不都是這樣,曾經是贏家,也都是輸家,但就像兩人交談時愛說的那句「在自己的故事裡面當英雄」,他們是如此努力,又那麼不情願,凱文甚至在前半段堅持這些事情與自己無關,只想逃命,但到了後來,他也願意並肩作戰,至少那麼一次,當個英雄,在戀人、朋友面前,讓他們感到驕傲。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9】 2016/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