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歡迎來到美國》不繼承人生,而是繼承夢想


一開始覺得他們好窮好窮、但就是窮得可愛,作點白日夢也是理所當然。但是,當兄弟間開始擁有一模一樣的白日夢,他開始想繼承哥哥的人生。在一張張異國照片中,去美國這件事,再也不是繼承家族使命那樣簡單,而是往外闖、延續一份夢想的生命長度。

跟著演員蘇瑞吉夏爾瑪那雙躁動的眼睛,向前看這個世界,繼《少年Pi的奇幻漂流》後,這次他心嚮往的:不是熟悉的陸地,而是陌生異國。《歡迎來到美國》本部電影的美國夢之龐大,有別於《救救菜英文》那般真實的親身衝擊,更像未戀之戀的無限遐想美好,人在第一次陷入夢境的時候,因為摸不透而無法自拔之感。

這樣的夢,更誘人也更危險,當自己知道正在主演一齣荒謬劇,寧願不當台下戲迷,也要在台上揮汗跌跤。在本片,逐夢並不只是完成長輩的期望,更讓人玩味的是糖衣之下自尋的那份酸苦。


你可以說這不過是一群崇洋媚外的鄉下人,只是因為一開始喜劇感的刻意包裝,觀眾容易認同他們,甚至覺得他們好窮好窮、但就是窮得可愛,作點白日夢也是理所當然。但是,當兄弟間開始擁有一模一樣的白日夢,從小時候男主角單純地跟隨、崇拜兄長,到了年齡稍大,在心理上開始轉為一場隱形賽局,當他看見哥哥的美國夢不如想像中如意,甚至像被一個新世界給莫名其妙的吞噬了,他開始想繼承哥哥的人生。

他打工、走險路賺錢、逐漸在一張張異國照片的蒐集與無限想像中,對這場生命的賭局起了興趣,去美國這件事,再也不是繼承家族使命那樣簡單,而是往外闖、延續一份夢想的生命長度,回想中文的電影海報上原本引述安迪沃荷的名言,寫著「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美國」,而我更覺得這部片貼近「有一種美國,只存在我心中。」。儘管這部電影在片名、預告都讓人不免聯想到《歡迎來到德國》、那種文化衝擊的莞爾一笑,但看完之後伴隨來的暗潮洶湧,也許未嚐到喜劇百分百的甜美,更讓人回味無窮。

作者:Stacey Chen 【Double S 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8】 2016/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