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ID4星際重生》扶植新勢力


《ID4星際終結者》除有爆破場面外,尚懂著經營主角間的「感情」;《ID4星際重生》則是連感情都懶得經營,電影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只是「點綴」,沒有一組人馬真的打動我,瘋狂博士和他的「寶貝」同事,倒是本片少數意外驚喜的存在。

1996年,地球遭遇外星人攻擊,人類社會團結一心聯手擊退外星怪客,時隔20年,武力更強大的外星戰艦再次進犯地球,人類社會能否二次贏得勝利?

ID4星際重生》的特效遠比《ID4:星際終結者》要精采許多,但整體成績卻遠遜於首集。
其一,電影開場未久,一群曾經跟外星人有過接觸的人類,全都感應到「有什麼事情即將發生,並且畫下許多奇異圖案」,咦,這不是《第三類接觸》裡的「魔鬼山」哏嗎?沒關係,反正《ID4:星際終結者》已經跟《第三類接觸》「致敬」過了,這集再「致敬」一次也無妨。

其二,《ID4:星際終結者》逃過死劫的主角群,到了第二集竟有不少人領便當。害我在看《ID4星際重生》時,有著觀賞《絕命終結站》系列的錯覺,兩套作品都是關於倖存的主角面對招式/武力越來越強大「致命」的死神/外星人時,只能絞盡腦汁對抗,盼能在電影結束時,順利存活下來。

其三,《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有「舒化奶」,《ID4星際重生》有「蒙牛」,下一次好萊塢電影要賣什麼中國飲料?是說,有人覺得Angelababy演的很木頭嗎?幾乎每次鏡頭一對到她,我就會出戲,感覺上Angelababy不太習慣跟「藍幕/空氣」演戲,她的眼神給我一種「我人在這但心不在現場」的感覺(她在《尋龍訣》也給我相同感覺)。

(底下有雷喔!)

其四,每個「心電感應者」都預言「有神祕大球要來囉!」,結果那顆球原來是「盟友」而非「敵人」,它是特地前來幫助人類對付武力強大的外星人,只是「盟友」一跟人類接觸,就被......人類擊落了;厚,難怪它的星球會被毀滅,也太不堪一擊了吧;到頭來圓球不是趕來幫助人類,而是尋求人類庇護?

ID4星際重生》結局,瘋癲博士即將從圓球中取得許多高科技致命武器製造藍圖,他信誓旦旦地說:「我們將可星際旅行,我們將要改守為攻。」,我內心震了一下,如果《ID4:星際終結者》日後推出第三、第四、第五集,故事後來的發展會不會變成:人類社會變得越來越強大,最後反成宇宙間最令人喪膽的掠奪者?或者發現「圓球」原來不是「盟友」,它真正的目的是要壯大受害者能力,利用這些新興勢力幫助自己制裁死對頭?又或者圓球完全沒料到,他們扶植的「盟友」有一天會變成最讓它頭痛的「敵人」!

我們若把「圓球」視為「美國」,把「人類社會」視為「受過美國秘密金援與訓練的地下組織」,那麼《ID4星際重生》像不像是現代世界政局的「前傳」故事?


其五,《ID4:星際終結者》除有爆破場面外,尚懂著經營主角間的「感情」;《ID4星際重生》則是連感情都懶得經營,電影裡,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只是「點綴」,虛晃一招,兄弟情、父子父女情或是男女情愛都沒法讓觀眾內心產生太多情感波動。

當銀幕上的主角們不斷鬼吼鬼叫著想在急迫一刻順利逃出外星戰艦或崩毀樓房時(劇中人物一直「啊啊啊啊啊」的叫不停....),我的內心一片平靜、當觀眾發現威爾史密斯的老婆來不及登上救援機而摔落大樓時,我的內心一片平靜(明明第一集是很重要的配角啊,怎麼死的這麼不痛不癢)、當現任總統和前總統犧牲性命時,我的內心一片平靜、當人類好不容易擊退「外星皇后」時,我的內心一片平靜(炸彈炸不壞「外星皇后」的防護罩,但是戰機子彈一直打一直打就可以破壞防護罩.....,WHY?!!)、當男女主角或是男女配角有情人終成眷屬時,我的內心一片平靜。

厚,到底是能把感情戲拍的多蒼白啊,沒有一組人馬真的打動我。(演員不夠討喜也是原因之一)
仔細想想,瘋狂博士和他的「寶貝」同事(兩人應該是戀人吧?),倒是本片少數意外驚喜的存在,我喜歡「寶貝」同事臨終前對瘋狂博士說的那段話:「你脖子上那條圍巾,本來是件毛衣....」,一句話,就把「寶貝」對瘋狂博士的體貼與關心道盡了。


其六,外星人幹嘛一直通過不同方式告知人類他們的計畫是什麼什麼?到底是誤食多少整人專家的「誠實豆沙包」啊?

其七,「他們是在慶祝!」瘋狂博士。

人類與外星人之戰過後20年,外星人再次整軍準備入侵地球,被拘禁在人類監獄裡的外星俘虜們,透過「心電感應」得知夥伴/皇后的營救計畫,莫不歡欣鼓舞,看著監視螢幕器上開心的手舞足蹈的外星俘虜們,忍不住要想:「原來他們(外星人)也是有感情的啊!」。

有感情又如何?Roland Emmerich導演的「災難片」,習慣賣弄奇觀,不太把生命當一回事,或說,導演像是站在一個高度(上帝),輕易操控眼底下的人類或外星人或各種生物的死亡,一種不介入私人情感的超然態度(角色們在影片中流露的種種情感,只是要向觀眾展示劇中角色的「脆弱與可被傷害性」),一種近乎冷血的恐怖。
從《2012》到《ID4星際重生》,我對這樣的戲劇處理方式頗為反感。

其八,故事邏輯、劇情架構、場面爽度、人物情感等等,都沒有鋪陳發酵的很好。儘管我已經抱著《ID4星際重生》「可能不會太好看」的心情進戲院,但《ID4星際重生》依然比我預期的要更難看些,唉。

作者:香功堂主 【香功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7】 201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