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泰山傳奇》仙草蜜的剛果之旅


從前我們看到的泰山是從蠻荒野獸回歸文明,慢慢成為人類的故事,但他又具備著初心,善良且溫柔,如今大衛葉慈所執導的新版本則是剛好反過來,對於泰山來說,人類比動物難理解多了,他們太自私,他們為了自己可以犧牲自身族群。

小時候看《泰山》的影集,到後來看到迪士尼動畫《泰山》,再相隔多年等待到的電影《泰山傳奇》,依舊是腎上腺素直飆,充滿雄性賀爾蒙,迴繞在美麗的剛果叢林與山嶽,多年以來泰山的故事一直都讓我著迷,但要如何舊瓶裝新酒,讓泰山與珍這些經典角色重新再塑?而《泰山傳奇》在俊男美女的加持之下,依舊有趣,但少了許多新意,看得出是在有限想像力中努力經營的作品,登陸火車、牛群大軍大反擊的動作戲非常可觀,除此之外都讓人很容易遺忘。

我們對於「泰山」的印象往往很有趣,明明是生長在蠻荒邊境,被猩猩撫養長大的野獸少年,但對他的印象卻總是高大白皙,擺動著一頭秀髮,再加上強壯的身材,這讓《泰山傳奇》找來男模出身,又演過《噬血真愛》的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自然是最佳人選,他有絕佳的外型,身材也好,讓《泰山傳奇》成為不折不扣的美男子回歸史,從前我們看到的泰山是從蠻荒野獸回歸文明,慢慢成為人類的故事,但他又具備著初心,善良且溫柔,如今大衛葉慈所執導的新版本則是剛好反過來,已經是英國議員的泰山,高大壯碩且穿著西裝,時常沉默不語,看起來總是不愉悅,對於泰山來說,人類比動物難理解多了,他們太自私,他們為了自己可以犧牲自身族群。


所以透過這部電影,我們能看到泰山如何重拾笑容,這一回他變得更像是個「人」,他要對抗人性的醜陋,幫助自己所愛的夥伴,抵抗充滿野心的政府官員。

來自大城市的珍,到了這部電影裡面也呈現與泰山的患難真情,電影的觀點讓這個泰山更像成年人,他不知道如何延續自己的故事,他與珍之間甚至曾痛失親愛的子嗣,讓他充滿壓力,不過《泰山傳奇》卻是一場回歸,他找回了快樂,找回了自己。

雖然如此,《泰山傳奇》卻呈現大衛葉慈在跳脫《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之外的困境,從前在段落之間的取捨得宜,再加上大衛是花費許多時間在主線的鋪陳上,不過這樣的方式卻不見得適合套用於《泰山傳奇》,多場回憶橋段讓故事變得節奏緩慢,時快時慢的節奏,實在不像大衛葉慈該有的水準,他當年可以一邊讓《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充滿自我質疑的文戲,又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徹底終結,積累的動作戲及情緒能夠一次爆發,相對於此,《泰山傳奇》則顯得力有未逮。


亞歷山大史柯斯嘉很好,瑪格羅比也很好,但全片最好的是執著於奴隸解放的美國政治家華盛頓(山繆傑克森 飾演),果然薑是老的辣,他在片中的甘草演出,有時又正氣凜然,讓整部電影的層次更為鮮明,反倒是因為《惡棍特工》而成為反派熱門戶的克里斯多夫沃茲,近年真的演了太多次反派,到了去年的《007惡魔四伏》與現今的《泰山傳奇》,已經開始覺得沒有當年《惡棍特工》那種城府深沉的恐怖,這也是可惜。

泰山傳奇》作為迎接七月暑假檔的第一部電影,算是爽口,雖然沒有想像中還要更棒,不過已經熱鬧揭開序幕,讓人開始期待接下來的《自殺突擊隊》、《神鬼認證:傑森包恩》等片,迫不及待迎接這個暑假。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7】 2016/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