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梭哈人生》沙漠中的海市蜃樓


宣傳語中媲美《鳥人》的孤注一擲、《白日夢冒險王》的感動勵志,著實成了《梭哈人生》的海市蜃樓。理當讓人感受到勵志且熱血沸騰的場面,全都被沙漠中的熱氣掩蓋,到頭來原本要孤注一擲的改變,卻變相成為大婊中國、小置入愛情的浪漫電影。

梭哈(ShowHand),代表賭上最大籌碼、沒有退路、賭注全下,通常這是狗急跳牆或是勝券在握的做法。《梭哈人生》以賭博概念當作片名,卻配上「成為主宰自己命運的國王」的標語,令人不禁莞爾,自己的命運是掌握在莊家的手上,亦或是自己手上那看似爛到不行的牌?

本片改編自榮獲普立茲獎的《A Hologram for the king》,有如後現代版的《推銷員之死》,在資本主義的大環境下,小人物該如何死裡求生的故事。有趣的是,《梭哈人生》卻將資本下的小螺絲釘丟到一片只有沙漠與石油的國度-沙烏地阿拉伯。為了挽救自己失敗的人生,由Tom Hanks飾演的銷售員,必須把一套3D立體投影技術銷售給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但是一連串的不適應、文化差異、健康狀況,外加神龍不見首尾的國王,小螺絲釘該如何抵抗沙漠的熱度,以及不被沙子掩埋是故事的核心。只可惜,這片沙漠對觀眾來說不僅太大,那塊得來不易的綠洲,似乎也只是一棟海市蜃樓。


梭哈人生》完全讓人徜徉在浩大的沙烏地阿拉伯,除了動作片外鮮少有電影會將場景搬到沙漠,加上對於其文化背景的陌生,更是增添整部片有趣的程度。文化差異,成了《梭哈人生》令人津津樂道的題材。沙漠中的高樓大廈、設備先進的帳篷、高級車滿街跑的差異感,以及禁止飲酒、男女接觸、宗教、戰爭等人文背景,全都成了本片的笑點。「明明我們看得都是同樣的電視、聽同樣的音樂」,當美國遇上中東國家,那種看似相似卻又對立的差異,以及以美國人的視角進入沙漠中的高樓,真實卻又另人大感驚奇,《梭哈人生》倒是成了另類的中東觀光宣傳片。

宣傳語中媲美《鳥人》的孤注一擲、《白日夢冒險王》的感動勵志,著實成了《梭哈人生》的海市蜃樓。
沒有後路的銷售員,為了等待國王的到來,只能在荒漠中不停地等待,沒想到最後,愛情居然比國王來得還快。本片開門見山地將美國商人艾倫變成人生魯蛇,沒房沒車沒老婆,只有滿屁股的債以及全新的調派環境,沒有後路的他卻也沒有《鳥人》中,米高基頓自言自語和幻想症的超能力(也沒有美翻天卻又叛逆的女兒);沒有班史提勒跳上直升機、在冰島溜滑板的極限。簡單來說,《梭哈人生》中的改變,毫無《駭客任務》在紅色藥丸和藍色藥丸的生死一瞬間,理當讓人感受到勵志且熱血沸騰的場面,全都被沙漠中的熱氣掩蓋,到頭來原本要孤注一擲的改變,卻變相成為大婊中國、小置入愛情的浪漫電影。

梭哈人生》中的配角都有其角色意義和敘事,司機負責帶出兩國之間的文化差異,也成了帶領觀眾探索撒烏地阿拉伯的導遊,藉由兩人的互動讓本片多了輕鬆且詼諧的步調。而女醫生和艾倫從原本的支線成了愛情主線,意圖探討家庭之於個人的關係,但是比起《白日夢冒險王》將愛情作為改變的契機,《梭哈人生》似乎又太過化繁為簡,兩人的化學反應反倒讓觀眾措手不及,尤以當其成為敘事主線時,原本的《阿甘正傳》變成了《電子情書》,浪漫的劇情模糊了原本想講述的勵志與改變,畢竟跳上直升機前往冰島和決定動手術割掉背上的肉瘤,兩者的改變的震撼度似乎難以比較。「我們都被健康的壞身體困住」,《梭哈人生》也被小巫見大巫的敘事困住。


比起文化和愛情,《梭哈人生》將「中國亂象」毫不避諱地點出,中國工廠的物(不)美價廉,將抄襲變成一種做事方法,成了本片在鮮少的資本議題中,最引人發噱的橋段。原著《A Hologram for the king》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暗示美國大蘋果的經濟衰退,再到地球村的工業產線的世代交錯,但是對於整部片的調性來說,卻又缺乏一針見血。但是生為台灣人,卻不免對於這類的嘲弄惹得哈哈大笑,卻也忘了我們也是深受其害的生產鏈之一。

梭哈人生》有好的出發點和中心,尤以許久沒有演出喜劇題材的Tom Hanks,以小人物出發的苦中作樂之感,從長相到演技Tom Hanks給人一股非常美國氣息的形象, 倒是在本片發揮得淋漓盡致。觀眾跟著Tom Hanks走進異國,但是這趟原本要非常勵志、發人省思的旅程,卻到後半段意外變成愛情奏鳴曲,虎頭蛇尾的調性更沒有激昂的勸世氛圍,結果本片反而成為另類的異國戀情,以及在沙漠中觀光享受被沙子洗臉的半調子電影。

梭哈人生》建議觀賞族群:

光看Tom Hanks就會飽的影迷、不太想動腦卻又不想看無腦片的、嚮往西亞風情的旅人、想看異國戀情的浪漫愛情

作者:CharMing 【Joy的電影潮間帶】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5】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