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錢怪獸》吃人不吐骨頭


如果要看很精巧專業的金融操作,本片沒有。但是背後所暗示的「議題」還是可以起到一些共鳴,畢竟我們都應該是那些走上「佔領華爾街」的百分之99,但依然對於這些權貴顯要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又一個「經濟犯」或「資本家」掏空再掏空。

本片導演是大名鼎鼎的Jodie Foster,或許因為她的面子,本片也有另外兩位奧斯卡級演員坐鎮,題材又是探討金融犯罪的劇情驚悚片,以為會是一部相當嚴肅、志在得獎、或著想向《大賣空》看齊的作品,不過成品卻有點出乎意料。



不是說本片背後想要傳達的意涵不夠認真嚴肅,而是它的節奏其實出乎意料的商業娛樂,相當快速緊湊,對於金融詐欺犯罪的陰謀表現也比較不那麼富有「知識性」,反倒一度讓人以為是在看什麼科幻片,不僅有刻板印象的駭客,還有更神奇的「演算法」,把壞人簡單的集中在一位,資助南非罷工操控股價下跌的手段看起來也有點過於天真。以「金融題材」來說,本片的難度不高,甚至還偏向科幻或童話一點,情節誇張,角色智商都不高,比較缺乏血淋淋的現實批判,但好處是,本片的娛樂性不錯,些許喜劇成分和快節奏讓故事推進相當迅速,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大牌的優秀表演自然也不在話下 。



雖然在金融層面上的詭計有點過於誇張的一廂情願,不過資本主義衍伸而來的貧富差距和編織美好幻想的詐騙金錢遊戲,還是透過部分橋段暗示到了,而普羅大眾看著電視轉播,從一開始以為又是另一場鋪排好的鬧劇、彷彿像是在看綜藝節目一般事不關己的哈哈大笑、無視主持人的救命喊話(的確,最好那種情況還會有人願意「上當」)、「遊街示眾」時某些圍觀群眾的怒火和支持、直到最後事件落幕,彷彿什麼都不曾發生過,元凶雖然很簡略的被凝縮為單獨一人,但是也未必真的會接受應有的制裁,頂多化作youtube上的惡搞影片,然後大家又繼續把辛苦賺來的血汗錢投入一場又一場的騙局之中,船過水無痕,僅有淡淡的惆悵哀傷隨著悲劇的重量沉入水底,浮不上來。



Kyle真的是個笨蛋,觀眾可以找到各種角度去批判這個傢伙的心態,指責他草莓、只不過是眼紅、自己功課沒做好、被騙投資的要怪誰。但他也是個直腸子的憨傻好人。老實說,如果易地而處,自己是不是也只是大環境中被慘坑的芸芸眾生之一?然後在走投無路之下只剩下自暴自棄、任由偏激的怒火延燒一途可行?而他慘上加慘的命運反倒透過這場玩火的行動,赤裸裸的剝開來在大眾面前,被訕笑有之,同情也有之。Lee Gates或許不需要「直接」負責,但是他參與了這場金錢遊戲,不負責任的嘴砲和鼓吹,實在也是難辭其咎。但也因為本片的娛樂性質較濃,所以Lee Gates似乎也被塑造成一個尚有良知、僅僅為了節目效果而演出的「藝人」,而非真正收受多少見不得人的好處,而諸如此類的陰謀論,現實生活中,大家應該也都略知一二吧。



如果要看很精巧專業的金融操作,本片沒有。但是它背後所暗示的「議題」還是可以起到一些共鳴,畢竟我們都應該是那些走上「佔領華爾街」的那百分之99,但是卻依然對於這些權貴顯要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一個又一個「經濟犯」或「資本家」掏空再掏空,然後拍拍屁股飛往哪個人間仙境坐享清福。對照最近的巴拿馬文件公開,怎能不令人百感交集。

作者:Cyclops 【Cyclops】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4】 2016/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