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碎天堂》天堂之名,苦澀之實


從來,我們都只看見天堂的美好,卻忘記它的反面即是地獄。那些外在華麗到頭來都是權力富貴者所包裝的假相,天堂不再是夢想工廠,而是一座金錢製造機,底下滿是移民勞工的壓榨、性愛雛妓的交易,背後更深埋抹藏不去的恩怨傷痕、視而不見的破碎家庭。

什麼是天堂?它是一個現實的存在?還是終究是一個虛有的泡沫,當它以前方看似光明的入口引領著我們,卻也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帶著我們看見隱藏在狹縫中的醜陋現實,而這天堂,絕非像外表光鮮亮麗,更可怕的是我們卻早已踏上一條險惡痛苦的「天堂路」。
----------------------------------------------------
開頭一開始醫師希佳將打火機包裹成一個禮物,但面對卻是一張空無一人的餐桌和一份沒人吃的早餐;在夜店狂歡後的潔雅,回到家與母親享天倫之樂,也對模特美夢懷抱憧憬前往追尋;身為非法移民的丫丫,雖立著於生活的困境,卻仍堅守自己的原則並伸手關心他人;開著名車提著新生孩子會老友的男人,看似享著天倫之樂的同時,卻相反呈現家中地位的渺小;遠赴阿姆斯特丹的指揮家,帶著白子小孩出發,一次次精益求精的彩排、一台夢寐以求的腳踏車、一張有著母親肖像的海報。在看似稀鬆平常的生活下,這才只是天堂的開端,美夢的起點。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幻夢,事實上我們卻壓抑自身的情緒,或掩蓋自己的罪惡行為,這才凸顯出虛有其名的「天堂」之實:潔雅的美夢如今添上了「骯髒」的色彩;丫丫為了生活違背了自身的信仰;原才是治人為本的醫生才是一位需要被怨恨解放的病人,而那位西裝筆挺、外表正常的生意人,卻才是這罪惡的一切源頭,這位「歐洲白人」所壓榨移民、佔領資源、貪婪所使是人命如蟻的掌權意象此時更才凸顯而出,而他的客人,並非是完成一場音樂會的「成功者」,而只是一位不深度了解兒子所需,讓「尿褲」之事成為霸凌和父權的懼怕,也因兒子的才華而為自身音樂造詣所疑惑或產生忌妒的失敗父親。從來,我們都只看見天堂的美好,卻忘記它的反面即是地獄,如沒有地獄的恐懼與慘烈成對比,那麼天堂其實也只是凡間,它有它的苦澀與煩惱,也是最真實能展現我們生活的型態。



夢碎天堂》透過五段故事、六個人物的生活型態勾勒,漸進合一,並刺穿美好歐洲的移民之夢,在採用多線敘事之下,同樣的手法《火線交錯》、《大象》、《遠離阿雅米》都在影中使用,雖不像前幾部來得正面衝擊,但會讓人想起賈樟柯的《天注定》,雖形式上,非如此的章回體系,也並無以血腥殘暴直指社會體制,反而以較為溫馴的色調去建立天堂的幻夢,並包覆這顆惡毒之果,直至深根爪牙才體現出社會的弊根。不溫不火利用事實反視,如剝洋蔥般一層層揭開天堂底下的汙穢現實,越深入底層,越讓人深感痛心。當Club中的旋轉舞台展示,更才顯現這社會最冷冽的真相;甚至就如丫丫手中一朵朵玫瑰,雖然光鮮亮麗、含苞芬芳,但背後卻是荊棘滿佈。花瓣的鮮紅,不知是自然生,又或是壓榨後的鮮血所染。



當你不經問起我們到過天堂了嗎?是的,我們早已到達,但卻也知道這天堂的面貌並非想像中美好。當美夢墮入殘酷現實,苦澀滋味此刻才在心中蔓延,那些外在華麗到頭來都是權力富貴者所包裝的假相,天堂不再是夢想工廠,而是一座金錢製造機,底下滿是移民勞工的壓榨、性愛雛妓的交易,背後更深埋抹藏不去的恩怨傷痕、視而不見的破碎家庭。縱使我們開著名車、獲得再多掌聲,這個充滿各種語言的烏托邦已不再是天堂,它早變成一間「極樂套房」(The Paradise Suite為本片英文片名),將所有罪惡與汙穢覆蓋,在背後留下無盡的傷痕與迫害,而當支離破碎的我們又如何像媽媽手中的拼圖,一塊塊再拾回拼湊並重新振作?



事過境遷後,天堂,早不如想像中美好,它也早不是上帝所能管轄之範圍。當丫丫最終仍祈禱著上天能獲得救贖時,卻在一聲槍響後為一切劃上寂靜,只剩悲鳴。然而,雖沉浸絕望之時,卻相反看見人性之光輝,罪惡之人終其得到了相同的懲罰,而當白子小孩Lucas與席佳凝望或妮雅與丫丫的對視,雖身處同樣的處境,但他們堅定的眼神仍協扶著彼此。縱然與命運拔河抗爭,但苦澀之後,卻能因為放下與了解,一個安慰擁抱(潔雅與媽媽、希佳與瑪蒂拉)也能再次獲得重生,重回築建美夢的天堂之路。


此片代表荷蘭出征第88屆奧斯卡外語片

作者:Pony 【PONY WORLD】

本期焦點-【v.553】 201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