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心在哪裡家在哪裡


聽了許許多多家庭故事,再看這種文藝愛情電影,已很難停留在那種激昂熱切的情緒裡,反而多了許多冷靜,去推敲所有關係的核心。當一個人的心,沒辦法自在、踏實,在任何關係,或者任何地點,都可能感覺疏離、虛浮。原來,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

「…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這是蘇東坡《定風波》這闋詞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我沒那麼懂詞,只是喜歡,感覺很美,很自在灑脫,似乎經歷了一番辛苦,卻一笑帶過,隨遇而安。

最近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演員秦沛飾演的老先生,就帶出了「此心安處是吾鄉」的意境。人在異鄉,能夠安住,是有讓他感覺歸屬的關係,那就是家了。


我聽了許許多多的家庭故事,再看這種文藝愛情電影的時候,已經很難停留在那種激昂熱切的情緒裡。反而多了許多冷靜,去推敲所有關係的核心,再回到親情、友情裡面,去印證敘事的合理性。

我還是會感動的,也會流淚,尤其在看到戲裡面的爺爺、奶奶,那種相伴一生,早就轉化為友情的真摯,是我在整場戲裡的情緒高點。什麼情啊愛的,如果沒有回到相互了解,可以自在面對彼此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那不管是什麼樣關係,容易空虛,只剩形式。

所以我常想,家在哪裡?

也許是指物理上,一個熟悉的活動空間。可是,再進一步說,又像在讓人感覺歸屬的關係裡。


可是,當一個人的心,沒辦法自在、踏實,在任何關係,或者任何地點,都可能感覺疏離、虛浮。吳秀波飾演的男主角,恰恰就卡在這樣的狀態。也就這麼剛好,我認識一位朋友,在父母離婚之後,他們各自建立了新的家,聽朋友談起這樣的狀態,那種無根的苦悶,與打從心底對關係的不信任,被相當真實地呈現在大螢幕前。

原來,心在哪裡,家就在那裡。心沒在自己身上,沒活在當下,沒有忠於自己,怎麼可能輕易地找得到家?

所以有些年輕人,回家就想逃家,想跟朋友廝混在一起,尋求認同。可是由於找不到自己,便學著朋友,說著一樣的話,做一樣的事,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也許,家,要先往內探求,而不是急急忙往外尋找。以為找到了認同,結果發現其實只是被利用。

男女主角藉著情書,那一次又一次的自我對話,又像是交換日記一樣,於是了解了自己,了解了彼此。他們喜歡的,或許比較像是這種被了解的感受,那種在很深刻的友誼,會出現的狀態。

用另一種方式說,他們在見到對方之前,慢慢先理解自己,漸漸接受並喜歡上自己。那麼,把這樣的情感放在對方身上,便能基於友誼,發展出愛戀。

如果雙方一見面就「滾床單」,這樣的心理親密,可能反而更難出得來。感情扯上性,通常會複雜了許多,很多事反而都因此而看不清了。


也許男女主角間的愛情,不如爺爺奶奶的相互陪伴,來得吸引我。可是,女主角湯唯的空靈氣質,那種願意為了追求而冒險的堅毅,實在叫我不欣賞也難。如果陷入苦痛的朋友們,得到了這樣的勇敢,那很多改變,就變成了可能。

我本來覺得,這種文藝片,等DVD出來,用小螢幕享受劇情就可以。沒想到,大螢幕把人物的情緒放大得更清楚,我很慶幸,我沒有錯過那戲裡面已經成精的兩位老演員,那表情隨著每一句話,一點一點釋放出情緒的過程。

這部戲,值得透過大螢幕,來好好品味!

作者: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0】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