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還是相信愛


最近最有感的電影,天~不敢相信自己哭了。一開始還擔心兩小時零四分的劇情會催眠,卻出乎意料的毫無冷場。人與人的關係往往是從這些小共鳴開始,即使距離一萬一千九百公里、生活在相差十五個小時的世界,兩個人也能在天涯海角交會,我真心相信。

最近看了多部試片後最有感的一部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天~不敢相信自己還哭了),二十年來看過《西雅圖夜未眠》、《電子情書》、《跳越時空的情書》(韓電影原創:《觸不到的戀人》)這類「筆友通信」昇華成愛情的經典電影,有透過廣播節目互傳情愫、有透過網路交友聊天室開始通信、有來自神奇信箱的靈異來信……本以為穿越時空的梗已達顛峰,無法想像還能什麼新招可超越(看片名就聞出編劇想調出差不多的味道),沒想到還真的有驚喜(拍拍手)!別怕,梗在電影末,這裡不劇透。


電影如海報一樣賞心悅目,片名延續2013年頗受好評的北京遇上西雅圖,並非續集,故事不在北京也不在西雅圖,是截然不同的新劇情,唯一相同的是導演、編劇、男、女主角。卡司超強,配角們也都是大咖,一開始還擔心兩小時零四分的劇情會催眠,卻出乎意料的毫無冷場。

預告片看起來很普通(差點不想看),後來知道這是為了不破梗的安排。

看完不二情書我才回頭找上集。上集故事線比較寫實,講的是大陸女生想靠生產拿綠卡的美國夢、想嫁個有錢人的發財夢,我比較喜歡這一集,一樣有美國夢,有發財夢,但畫面更美,故事更浪漫。

浪漫的點是?

筆友啊~~~這個時代竟還能遇到誤打誤撞的筆友出現(長得不錯、肯用心、還單身<--這點有點超現實)。

只能說,只要有心,真的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附帶一提,傑克葛倫霍的新片《崩壞人生》也有類筆友通信的橋段,嗯…….)。

有心想找個人通信,真的不難,但要找到肯拿紙筆寫信、裝進信封、買郵票貼、再丟入郵筒的筆友比較難,願意跨海越洋通信的更難,每一封信都要等上一週,敢玩下去的應該都是有耐心、肯走內心層次的稀有對象(字美也是關鍵,這年代字寫得美的人都不差)。

用心、期待、編織想像……是筆友迷人的地方。

交一個陌生筆友與和認識或有照片的人通信搞曖昧不一樣喔。若決定跟陌生人通信當筆友,有些潛規則得遵守:好好扮演心靈導師,專心給雞湯或罐頭笑聲、開心果,不要日久生情想著見面比較好(前陣子有條新聞,網友通信半年,相約見面竟是同寢室友),有另一半的人也別依靠筆友補充正能量,現實生活中的伴侶才重要。

所以筆友其實是個尷尬的存在,很難單純,很難不對他存在各種幻想,難免訴苦討討抱,也很難不變成生活重心,期待筆友來信就已存在小王子與狐狸的豢養關係,不愛都難。

妙的是,就算和陌生筆友在信裡愛得死去活來,一旦見面,夢醒後要抽身也很快,所有幻想可以立馬燒成灰。這也是筆友特別的地方(我十五歲很認真地交過三個筆友,其中一個還有見過面喔,台北台南的千里來相會,見面當下就沒話講了,噗)。

這兩位主角,非常幸運的,在筆友世界裡抽到頭獎。

稍微介紹一下男女主角背景。

姣爺(湯唯)人如其名的女漢子,住在一個容易讓人誤以為離夢想最近的地方(澳門賭場),運氣好的話一夜就能翻身。她爸爸因此染上賭習,輸了一輩子,獨生女不得已被迫早熟,十五歲那年,為了救欠債被抓走的爸爸,去豪賭一把幸運大贏,拿了錢和刀去救人,可惜爸救回來後還是死了。長大後留在賭場做公關,想走捷徑翻身不成,過著躲債的日子。

從小媽不在身邊,爸又死得早,躲債活像過街老鼠,難免憤世嫉俗脾氣大,看什麼都不順眼,賭場裡最忌諱的書(輸)成了她發洩的對象。她憤怒地把手邊那本書查令十字路84號,天馬行空的寄回那個地址,神奇地竟收到陌生男人的回信,還回送她同書名的精裝版。


那位陌生男人是遠在洛杉磯的大牛,Daniel(吳秀波),從小父母離異又各自結婚,十四歲就被放洋當留學生,畢業後繼續留在國外當房仲(反正回國也沒家回),帶著一車車的大陸人到美國看房子買房子。他賣房,卻沒有家,每天帶著睡袋和換洗衣物在自己要賣的物件裡洗澡過夜,夜夜流連不同的豪宅,這些房子對他而言只是買賣的物件,不是家,沒有情感,也沒有牽絆。但夜深人靜總遮掩不了渴望被愛的聲音。有天,他被這本查令十字路84號精裝書砸到,怒而把書寄回那個地址。


生活中總有些靈光一閃的衝動,現實的人只是讓念頭閃過,浪漫的人真的會去做。

本以為是敲錯門的信,衝動的、賭氣的一來一往,寫著寫著生活竟充實且有趣起來,一邊跟謎樣的人剖析自己,一邊繼續經歷著現實的人生。

下面這張圖是筆友對彼此樣貌的想像,一個讀起來像中學少女,一個讀起來像大學教授。


看電影時,我猜編劇應該是女性,她似乎想透過一些快消失的「傳統」,給現代人一個尋找真愛的方向。

安排男女主角當筆友談人生、討論愛,學習傾聽,學習等待。

安排那個把情感壓得很深的男主角被跨世紀老夫老妻的日常融化,又在小留學生冷漠的外表看見自己的渴望。

安排女主角遇見幾個經典爛男人,那個賭輸為錢翻臉的大學同班曖昧對象、那個有錢就把女人都當妓的老男人、還有那個看起來是讀書人沒想到卻是被富婆包養的小男人……

她設計了一對同樣孤單的男女主角,代表兩款求愛的不同類型,一個是不斷遇到爛男人依然相信愛的女人,雖然欠債卻不被錢收買;一個是害怕被感情傷害的男人,以為自己可以不涉入感情(親情友情)做買賣,沒想到透過寫信,透過說自己的故事,慢慢的把情感找回來。

我猜編劇想說的是,想談長久的感情,要真,要慢,最重要的是,不能在金錢裡迷失自己。

走出戲院,第一個google導演、編劇是誰?第二個Google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


導演編劇都是薛曉路 ,女性,學院派藝術家,寫的故事多半以關係為主,因為是讀書人的關係,主軸用查令十字路84號這本書當媒人(這本書的主角是美國人,與英國的書店老闆通信了二十年,直到對方過世都沒機會見面,因為故事特別又浪漫,被拍成了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時隔半世紀又被拿來當成電影的故事線),台詞引經據典,又是屈原又是范仲淹,有共鳴的肯定喜歡編劇這樣以文會友(我舉手),沒共鳴的也許會覺得咬文嚼字有點矯情。

人與人的關係往往是從這些小地方的共鳴開始,相同的興趣、相似的背景、相仿的際遇、相當的心情……一點一點的連結,慢慢編織成一段故事。

所謂的緣分就是這些相關的連結,即使距離一萬一千九百公里、生活在相差十五個小時的世界,兩個人也能在天涯海角交會。

我真心相信,愛就是有這樣的奇蹟。

作者:貴婦奈奈 【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9】 201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