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非死不可》然後他就死掉了


「網路上的好友」看似沒什麼,但一個「確認好友」的動作在不同人眼裡看來可能會是不同的意義。那些只因蘿拉是風雲人物而與她「結為朋友的臉友」,遇見事情或者她當身陷麻煩就開始解除關係,或許這部片正是想要諷刺如鍵盤好友這般的現代人關係,如此脆弱。

非死不可》內容其實頗有看頭,巧妙將「網路成癮症」融合進電影之中,利用如臉書這樣與現代人密不可分的「社群網站」讓觀眾更容易產生共鳴,在這樣的一個世代裡,許多人往往不會去歸咎寄給自己的好友邀請是否認識,不若過往傳統社會那般的親近,反而多了所謂「臉友」這般的假好友,社會上確實也存在著素未謀面的網友因為聊天而愛上自己,或者恐嚇、騷擾,甚至犯下兇行的都大有人在,「網路上的好友」看似沒什麼,但一個「確認好友」的動作在不同人眼裡看來可能會是不同的意義,如暗戀的學長同意好友申請是否表示對方也喜歡自己?這樣的「個人想法」易將如此不經意的動作過大檢視,諸如劇中瑪莉娜因此認定蘿拉是自己的朋友那樣。


而本片也並非純粹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恐怖片,反而添加「詛咒」、「黑魔法」這類的元素進去,雖然這類型恐怖片隨便一找就是一堆,如探討招魂的《叫魂》,或者是泰國有名的《邪降》系列等,不過《非死不可》秉持著事出必有因的精神,讓「好友」成為致命的關鍵。

對於瑪莉娜而言,自小就是被不幸的回憶填滿,長大後渴望好友卻因個性被視為怪胎,但或許她認為校園風雲人物蘿拉可以接納她為朋友,甚至成為她的「摯友」,事實上蘿拉也確認了她的好友邀請,也誠如我上面所說,因為「確認好友」這個動作讓瑪莉娜認定了彼此就是好友,但對蘿拉來說對方僅是「因為知道是誰」因此按下確認鍵,當然在未來說不定兩人真能成為好閨蜜,但在剛認識的階段過快的進展以及瑪莉娜那已經逼近緊迫盯人的視線讓蘿拉感到害怕,最後不堪其擾選擇了刪除好友,卻沒想到這竟是一切事件的開端。


非死不可》的劇情好猜透,瑪莉娜的動機與憤怒根源也相當清楚,你若問我本片好看嗎,我個人認為不錯,全片劇情緊湊,絲毫不拖泥帶水,從開端、中間轉折到最後結尾看似進展很快,但該交代都有交代,也把那句瑪莉娜的詛咒「我會讓你嚐到孤單滋味」發揮徹底,周遭好友、親人、男友都遭殃,蘿拉自己最後結局雖不到悽慘,但也好不到哪去,完全不見從前同類型電影最後都會破解詛咒、給予主角希望的溫馨結局。

但平心而論,《非死不可》並不恐怖,也沒到真的會讓人受到驚嚇的程度,重點畫面往往出現一瞬間就結束,若是喜愛恐怖電影的觀眾恐怕會失望。


既然電影以「好友」做為基底,全片就會針對這個要素去做度不同延伸,撇掉蘿拉害身旁好友身陷危機不說,我個人認為有趣的視點是可以窺見人性,如第一個在電梯死去的胖男的女友伊莎貝爾住院後,開始怪罪是蘿拉讓大家都開始做惡夢,第三個拿槍轟頭的女生在開始出現幻覺後也不願留下來幫助蘿拉,而原先暗戀蘿拉的電腦高手寇比,則率先發現瑪莉娜的詛咒,也意識到那句「我會讓你嚐到孤單滋味」的意義所在:身旁的人會逐一死去,但蘿拉會毫髮無傷。因此他從原先幫助,到後來企圖殺了她,因為他認為蘿拉若死,瑪莉娜的詛咒就不會成真,他就會活下來了。也許本片想探討人性、友情,一旦涉及危害自身性命的時候,多少人願意為好友死去?


更別提及那些只因蘿拉是風雲人物而與她「結為朋友的臉友」,遇見事情或者她當身陷麻煩就開始解除關係,或許這部片正是想要透過這樣的故事去諷刺如鍵盤好友這般的現代人關係,如此薄弱而又脆弱。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8】 2016/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