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流離者之歌》何處安放?


該說《流離者之歌》是今年最水的金棕櫚?或許符合了所謂的政治正確,但當中你卻不能否認,《流離者之歌》依然保有它對於現實的反照,當戰火四起的亞洲,難民潮大量湧入嚮往的歐洲清淨之地,當他們只為求一處安放和平之地,卻沒想到因種族又或當地社區型態而又再次勾起過往回憶。

該說《流離者之歌》是今年最水的金棕櫚?或許在片單展開你會為其他片打抱不平,也或許《流離者之歌》終究符合了所謂的政治正確,將背景擺在移民題材,但當中你卻不能否認,縱然政治正確,《流離者之歌》依然保有它對於現實的反照,在寫實主義中還帶有一絲浪漫情懷,又進而從小社區反觀於世界整體,在墮落與自強中、種族膚色中,探討何謂「鬥爭的意義」,就算只是一條和平白線,卻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

「狄潘35歲,雅麗妮24歲,女兒伊莉雅9歲。他們六個月前死了,以後你們就是狄潘一家人。」

流離者之歌》透過一層層剝洋蔥將人性剖析,原本的表面關切演變成相對利用,甚至顯現大難臨頭各自飛的虛偽,Dheepan的仗義在當中並非救世主,甚至在電影中更像一個讓人笑話的愚夫,一人之線,張開手臂一左一右兩棟高樓,如今就像他過去所走出的兩個國家,為了利益、權力、地盤,一場戰爭隨即爆發。他曾經失去過愛人,也曾眼見家園被破壞,在他心中也不在乎誰勝誰負,他只求一個和平和一個安穩之地。重新生活開始,縱然辛苦,但也卻是最卑微的願望。

----------------------------------------------------

本片是由《大獄言家》、《烈愛重生》的Jacques Audiard最新力作,雖將主題擺往看似較為血氣方剛的移民戰爭議題,但電影語言卻仍不失Jacques Audiard該有的浪漫主義,如象鼻神總是隱約的遁入於叢林之中,成為一家人的信仰支柱,也象徵著原始的野性直至最終的爆發。導演雖點出移民問題但卻相反直指歐洲的黑幫亂局,當歐洲的無序糜爛對比於難民的堅毅打拼,進而形成另類的對比。而停火區的安逸往往都只是暫時,當戰鬥本能再次被激發,甚至再次挖掘敵人之墓,劃上一條停火邊界,「和平」一詞似乎在這社會已成莫須有之詞。而Jacques Audiard總是能以情感大過他電影的一切,利用細膩的傷痕敘事慢慢導入,就像原本素不相識的Dheepan、女人與小孩因現實推移,從將就到愛意,情感的慢慢磨合直至將他們視為家人的關心與保護,雖在電影的情緒都屬於較為沉重,但卻仍能體現一絲人情的溫暖所在。

並非充斥鎗火矛盾,反而《流離者之歌》慢慢鋪墊,將慢鏡與夢境交叉把故事說得很美,透過攝影的絕佳構圖,似搖非搖的鏡頭,加上影像在底的挖空字卡,或是煙霧中提槍的轉鏡,都非常之美,但美之中卻又透露另一種悲哀,而配樂也運用弦樂團大器展現非常之澎湃。值得一提的是,當中的Dheepan一家人都並非職業演員,而Jacques Audiard也選擇使用素人,讓他們對於家鄉或是社會情感與恐懼展現最為真實的一面。

----------------------------------------------------

流離者之歌》的處境無不反應著現今世界局勢,當戰火四起的亞洲,難民潮大量湧入嚮往的歐洲清淨之地,當他們只為求一處安放和平之地,卻沒想到因種族又或當地社區型態而又再次勾起過往之回憶。原本脫下的武裝又必須再次繫上,捍衛自己的尊嚴與即使一開始毫無血緣關係的家鄉同路人,從陌生到熟悉。《流離者之歌》並不像《馬康多男孩》以童稚的角度反觀難民與社會磨合,他們必須立即自立自強面對社會現實,縱然逃出烽火連天的戰爭地帶,卻又必須面對外表看似停火區,內裏卻充滿著黑幫毒品的殘酷社區。

----------------------------------------------------

當我們再次反觀世界,《流離者之歌》儼然就成為了最寫實的畫面,當故事人物只有三個來自斯里蘭卡的逃亡難民,但這世界卻擁有著比三個人還龐大的人口規模。幸運的是,Dheepan一家還有落腳之處得以維持生計,但隨著歐洲一再地拒絕難民移入,甚至關閉邊界,現實卻又有多少人在外地顛沛流離,或許此刻的他們只求一處安逸之地,但卻從未想過原以為的塵埃落定,卻只是再唱響一次《流離者之歌》。這首歌既悲傷且感慨,如同結尾的一家團聚,雖在一陣槍火輓歌後,擺在電影中確實太過於完美,也許我們能在煙霧中的火光戛然而止,留下未知的懸念,但回頭一想,或許一切終究是個美好的幻影。

----------------------------------------------------

最後一曲的《Tour Eiffel》,正指的是艾菲爾鐵塔,Dheepan一家找到了生活的依歸與重心,如聖歌彌撒洗禮,撫摸著頭髮找到一絲安定,但現實,真是如此嗎?他們最終又該何處安放?

Kronos Quartet With Bryce Dessner ─《Tour Eiffel》


此片榮獲第68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作者:Pony 【PONY WORLD】

本期焦點-【v.547】 2016/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