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暗色天堂》真相只有一個,還是有角度的呢?


其實生活上很常見的,同樣一件事情發生,所有得到一樣資訊的人,會因為自己重視的東西、生長的環境、相關的利益、當下的情緒等等,而有不同的看法。若能接受這一點,來看就很有意思了。因為像感情這樣的東西,是最主觀也最因人而異的了。

暗色天堂》的題材很有意思,說的是一位女生和她公司的老闆同時也是教會的牧師產生好感,發生了接吻,最後卻是女方告男方收場。電影先看到最後的重逢,然後再回到事件之初。感覺,好像是在拼圖,要拼出真相…

不過,《暗色天堂》並不是探案式的那種拼圖,應該說它看的並不是「事」,而是「觀點」。事情的本身不複雜,就是他們在一起然後吻了。但觀點,這個可就牽扯得多了!所以如果你是相信任何一件事只有一個真相,且所有人都會認同,那可能看《暗色天堂》會有一點辛苦了。



其實生活上很常見的,同樣一件事情發生,所有得到一樣資訊的人,會因為自己重視的東西、生長的環境、相關的利益、當下的情緒等等,而有不同的看法。事情本身比較容易就事論事,但扯到人的時候,就會有很多抽象的元素涉入,比如想法、觀念、價值…很多人甚至都不見得了解自己的每一個反應了,何況是別人?

若能夠接受這一點,來看《暗色天堂》就很有意思了。

因為像感情這樣的東西,是最主觀也最因人而異的題材之一了。

舉個例子來說,我本來就對人都很好,所以我也對你很好,我並不覺得那表示我喜歡你。但你身邊都沒人對你很好,突然遇到我對你很好,你可能會覺得我喜歡你。這是一個很簡單的認知不同,差異來自兩者平時和人互動的模式就不同。



或是,我每天忙到沒時間吃飯睡覺了,抽出十分鐘給你是我非常喜歡你的表現,但你每天很閒,覺得我才陪你十分鐘根本是不在乎。這也是一個很簡單的認知不同,差異來自兩者生活的型態就不同。

尤其是有感情因素介入時,人更是會想東想西的,他做了這個小動作,是不是代表什麼?(可能是無意識的小動作)他沒有馬上回訊息,他不在乎我嗎?(可能真的在忙)即使兩個人的溝通再好,相處之間也一定有許多的成份是由自己主觀判定的,這其實很危險…

很多的關係,就是因為這樣的問題而破裂,我自己都經歷過,我一直以為我們很要好,卻不知道我踩到了對方的什麼地雷或哪條線,有一天就這樣斷掉了…。我也會常常回想,是我誤解了什麼嗎?會不會是他不耐煩的打發卻被我扭曲視為是一種關心?會不會他希望我陪伴是有別的考量而不是因為喜歡我?很多無解的問題,揮之不去。



如果你有愛過,也有失去過,或許能夠體會這樣子的「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情況,且常常並不是一件事造成的,而是長期以來許多的稻草疊在一起的。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認為自己懂,認為是對方不懂,忙著想解釋自己,卻不知道或許對方在意的根本是別的面向。

有沒有常常在捷運、路邊、甚至身邊的人口中聽到他們在批評或抱怨某人如何?且都說得非常賭定,頭頭是道?這些人是否有意識到,其實他們心中的真相也不過是他們所能見到的片面資訊透過他們主觀的詮釋與解讀之後得出的一個真相而已?



所以,《暗色天堂》的前半段會比較悶一點,因為它在花時間讓觀眾先進入兩人的相識經過,很多小小的細節,小至一個眼神或是一個拍肩部的動作,大至直接互動,都能讓觀眾自己去體會兩個人相處之中 ,有很多自己在解讀的地方,你覺得這句話的意思,跟它真正的意思可能有所不同,太多主觀和假設, 或許在關係好的時候能夠消化掉,但只要扯到感情人很容易不理性,得失心會很重,也更容易把小地方放大。

如果你之前曾經有過一段很喜歡的關係但是已經破裂,或許你會特別能夠體會,在事情發生之後,總是一直會想著我哪裡做錯了,是不是有什麼地方我誤了或是我讓他誤解了,可是在當下我們真的都很相信自己的判斷與感覺,也可能永遠得不到答案,因為若沒有機會攤開來說,就不可能知道對方真正的感受與想法。

暗色天堂》喜歡適合思考這些沒有絕對答案之問題的觀眾,而不是需要一個正確答案的觀眾。如果對上述這些內容感興趣,可以考慮看看,林嘉欣跟張學友都演得很棒,只是這樣的內容沒有那麼大眾娛樂,所以可能有人喜歡也有人覺得不知道在幹嘛,希望這篇文幫助大家確認一下口味合不合囉。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6】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