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存在的房間》平鋪直敘


“Bye, Room.”,《不存在的房間》的片名讓我一開始以為是鬼片,所以直接跳過。直到它陸續獲得不少獎項後,才引起我的好奇。

但…就跟我對《控制》的感覺一樣,實在不明白這部片在紅什麼?觀賞演技與女演員不相上下的小童星,兩人的對手戲固然很有看頭,但就一部電影來說,它實在太「小說」了,就算藏了各式各樣的隱喻符號,就算鎖定「母親」題材的親情主線明確,它還是那麼的平凡無奇。它不差但也不好,電影平鋪直譯文字,沒有發揮影像特有的魅力與價值,也沒有為觀眾帶來資訊重整的刺激,一切都只流於表面。


控制》和《不存在的房間》兩者的影片都給我一種說不上來的違反人性,只是前者是一種將微觀具象化的極大誇飾,後者則是相反。《不存在的房間》故事靈感亦來自真實慘案,整體的設定非常糾結,處理的手法卻又無比輕柔。
兩部片不約的,都讓我難以入戲。邊看著悲慘情境下溫馨的親情互動,邊在心中冒出:「再怎麼感人,這種互依共存的共生方式,總有一天會出毛病啦!」
於是片中的溫情於我反倒是種不寒而慄的毛骨悚然……只能說人各有志。

要說哪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地方,我會選最後一幕。很多故事結尾經常收得令人失望,但《不存在的房間》兩種型態迴異的道別,讓人心頭暖暖一揪,極具美好的象徵意義。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0】 2016/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