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存在的房間》有你在,就是我的全世界


當傑克在貨車上,掙脫地毯跑出來時,他躺在上面看著天空,那映進眼底陌生卻明亮的畫面,與狹小黑暗的衣櫃不同,那是多麼美的瞬間。計畫成功的母女重逢簡直讓人淚腺失守,就算沒哭也是紅了眼眶

一段傷痕累累的過去,卻帶來無與倫比的勇氣
一個不為人知的房間,卻是他們的全世界

小小的房間是傑克的全世界,他與媽媽在裡面遊戲、生活,從未意識到這是座將他們監禁起來的牢籠。就在傑克五歲生日時,媽媽決心告訴他真相,倆人靠著母子間絕佳的默契與信任,策劃了一項大膽的逃脫計畫,但愛與勇氣真的足以面對這真實的世界嗎?



對於一個年僅5歲的孩子而言,「世界」是什麼?幾坪大的工具房?還是小小的衣櫃?都是,也都不是,對傑克來說,母親告訴他的一切,就是整個世界。

但是對於母親裘伊來說,工具房絕對不是她的全世界。

不存在的房間》巧妙的透過母親與兒子的觀點與感受去與觀眾溝通,對於傑克來說,他從出生起就一直生活在工具房裡,眼裡所看見的各項事物都是母親告訴他的,他過往接收的,以及未來新接受的,都能夠快速地破壞後重建,那怕他對母親發脾氣,認為是騙了他也好,說謊也罷,但正是因為如此,他才得以迅速的接納新「世界」。

可是,在踏出工具房後,無法正視整個世界的反而是裘伊,她曾經有過美好的生活,跟父母親住在一起,躺在吊床上看天空,跟好姊妹享受校園生活,可是一場綁架徹底讓她人生走樣,重獲自由後的她開心沒有多久,就開始無法面對她不存在外面世界的劇烈轉變,父母親離婚是其一,但更多的是,當她看著與好姊妹的照片,心裡想的,是否會是:「怎麼會是我遇到這樣的事情?為什麼不是妳?或是她?」

「你知道她們怎麼了嗎?」

「好端端的,什麼事都沒有。」

裘伊如同對傑克喃喃自語,但卻蘊藏著多大的悲傷,憤怒,以及忌妒。



母子兩人生活在那小小的工具房內,只有特定的日子才會有老尼克送東西過來,這樣的小空間就是她們的七年歲月。

為什麼在傑克出生的四年內裘伊想辦法逃到外面,而是要等到傑克五歲了才動了念頭逃跑?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傑克長大了,她認為他有辦法去承受她告訴他的每件事情,而事實上傑克越來越多的好奇心也讓裘伊開始心煩,她想告訴他,但是卻無從談起,加上老尼克偶爾的肢體威脅,更讓裘伊重燃想求生的渴望。

當傑克在貨車上,掙脫地毯跑出來時,他躺在上面看著天空,那映進眼底陌生卻明亮的畫面,與狹小黑暗的衣櫃不同,那是多麼美的瞬間。計畫成功的母女重逢簡直讓人淚腺失守,就算沒哭也是紅了眼眶。

其實我想著,裘伊之所以能夠在工具房撐下去,是因為傑克出生了,她不僅有照顧他的義務,更多的,是傑克讓她有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對傑克來說,裘伊是全世界,可對裘伊來說,傑克何嘗不也是她的全世界?而事實上,如果她們兩個人能夠就這樣依靠彼此,那麼是否急著離開工具房,重要嗎?因為他們大可以等到傑克長大成人有力氣與老尼克反抗時再逃出,何必冒著計劃可能失敗的風險?我講這些話的想法沒有別的,只是認為,因為有了彼此所以她們不寂寞,她對他,他對她,都是他們繼續活著的理由。



「人都是依靠彼此堅強的,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堅強的。」

如同主持人問裘伊說:「為什麼不再傑克出生時,就讓老尼克送他出來?難道你不想傑克受到正常教育,過著普通人生活嗎?」

聽見問題的裘伊明顯愣了一下,對啊,她大可以棄養,不要這個她不小心懷上且生下的孩子,為什麼還要把他留在自己身邊?為什麼要讓他跟自己一樣受苦?她不想承認卻不可抹滅的心態,或許是因為,她不想獨自一人承受這悲慘人生,或者最單純的只是想要有人陪,想要有人給她活下去的力量。自私嗎?自私,可是,卻很悲傷。



我喜歡《不存在的房間》偶爾透過傑克童言童語般的旁白,孩子最單純無瑕的視野,最不受汙染的話語去直接說出他們看見的,「房間」是保護孩子的溫室,「世界」則是讓孩子成長的社會,關上門是房間,把門打開,就是世界。

最後,在電影的尾聲依然還是讓我有點想哭,自由的傑克提議回到工具房看看,回去之後他看著曾經是全世界的房間,然後一一道別,向鏡子、向椅子、向桌子,如同電影最初他起床一一打招呼那樣,最後他抬頭,道別了天窗,也道別了過去他唯一看見的,四方形的小世界。

作者:老子 Old Man 【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40】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