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東方神話的反璞歸真之作


除了說明妖怪詭計多端,還表現出唐僧迂腐固執的一面,但電影中表現的卻是更高層次的「心相與真相」之別,有時真相不見得就是真理,眼見早已不能為憑,人們在堅持「真相」的同時,不妨想想轉換個角度思考,或許事情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很早就出現在我春節必看的片單中,本片其實是2014年春節時的賀歲片《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續作,不過當時《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雖集結眾多當家紅星,但電影評價慘不忍睹、不忍直視,但令人驚奇的是此次香港導演鄭保瑞再度執導拍出續集之作,真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勇氣,而這部電影確實令人對「西遊記」故事大為改觀,完全在電影中展現這個東方神話故事的華麗、玄奇、驚悚,角色互動立場鮮明、故事舖陳引人入勝,是除了《西遊:降魔篇》之後最好的「西遊記」作品。

◎故事改編「忠於原著」,華麗升級、反璞歸真
首先,既是《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續作,那沒看過《西遊記之大鬧天宮》有關係嗎?其實完全沒關係,因為我就沒看過。若要單獨看這部《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也沒問題,因為這部電影的開頭即以玄奘授命去西天取經做為起始,還挑明的告訴觀眾大鬧天宮已是500年前的事了,玄奘與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的師徒緣份由此展開。

以《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為本電影的主題,其實選的相當聰明,因為這腳本對於華人市場來說並不是一個陌生故事,且原著在這個章節對於取經四人組有承先啟後的功能,象徵著此一取經團隊的成形,其中所強調的人性、信任、與師徒糾結也相當精采,所以這個選擇不但與此電影故事發生的時間相符,也吸引不少觀眾的目光。另外,這部電影直接以「三打白骨精」為名,除了必要的改編之外,其實劇情呈現相當忠於原著,在改編幅度不大的情況下,《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能夠呈現出這樣的豐富度與厚度,實屬不易。



◎角色刻畫各司其職、互動精緻
再來就是本片對於各角色的編排與互動,如果標榜這是賀歲片的話,那麼《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這部片的歡樂成份是少了點,除了取經師徒四人之外,其他角色都正常過頭了,也證明本片並非搞笑的胡鬧電影。

溤紹峰飾演的玄奘存在著一股「天然呆」,抱持前往西天取經的使命感,但是對於自己即將面對的兇險旅程卻一無所知,本著慈悲與善良的情懷救人、度人,演來自然,還有一點周星馳電影《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裡囉嗦唐僧的味道,但是不見原著裡那固執迂腐唐僧的影子,相當討喜;孫悟空這次由郭富城演出,扮相太「猴子」了(原諒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或說……太多毛?),多數時間根本不會在意他到底是不是郭富城,不過倒是把孫悟空演得很冷靜、睿智,跟500年前大鬧天宮的猴孫大相徑庭,而主要著重在他與唐僧之間經歷「三打白骨精」事件時情誼的轉變;豬八戒由小瀋陽演出,他實在把豬八戒那種「我覺得我很帥,為什麼其他人都笑我」那種感覺演得說服力十足,常常只是因為「懶」而尋求簡而為之的方式解決問題,其實豬八戒還是很善良的;飾演沙悟淨的是香港演員羅仲謙,不過這個角色的妝幾乎畫到讓人看不出來,一個非常聽話的小師弟,但是正義感爆棚。





玄奘與孫悟空之間觀念的矛盾是「三打白骨精」這段故事的精華,本片還加上千年妖精白骨精的「單純之惡」與雲海西國國王的「偽善之惡」兩相對比,突顯人心險惡其實更甚於妖。

「三打白骨精」的原著故事其實完全出自於白骨精自身的設計,刻意蒙騙凡胎肉眼的唐僧,用類似反間計的效果意圖離間孫悟空。其實在原著中,此段故事除了說明妖怪詭計多端,還表現出唐僧迂腐固執的一面,但電影中表現的卻是更高層次的「心相與真相」之別,有時真相不見得就是真理,眼見早已不能為憑,人們在堅持「真相」的同時,不妨想想轉換個角度思考,或許事情有更好的解決方式。白骨精的「單純之惡」則與其前世遭遇有關,被人們的自私所害,所以她討厭人類,不想輪迴為人,這是排徊在她心中永遠的執念,而唐僧的角色就是捨己度人,最後白骨精的意念鬆動了,孫悟空也明白了師父對於佛法的堅持,真正的「真相」不是用他的火眼金睛去看,而是用心去看,才真正認了唐僧這個師父(水中倒影,金箍不見,表示孫悟空已心甘情願陪著唐僧去取經),巧妙利用此處的劇情,將各角色人物之間的互動融合。



◎電影幕後技術成熟,華語電影出頭天
從去年年底的《九層妖塔》到《尋龍訣》,再到這部《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不然看出中國大陸在電影上幕後製作的功力正快速累積,大量的電腦特效、動畫使用生動,主要原因還是資金充足,讓他們能夠製作品質更好的電影。當然還有進步的空間,但是大致上已經沒什麼好挑剔的了。

【西遊記】做為東方神話傳奇是一個可發揮性相當高的故事藍本,只是電影製作的特效技術就非常考驗後製功力,往往動畫差、特效假就毀了一部電影,也造成一般人心理普遍覺得西方神話改編的電影一定比東方好看的刻板印象。

看了幾部特效掛帥的華語大片後,對於本片新的驚豔之處在角色造型設計,其中之最要屬妖精主角白骨精了。這次白骨精找來鞏俐飾演就選得非常好,完全把白骨精單純之惡與冷若冰霜的形態表現地十分到位,在加上造型加持,血紅之眼與全身倒生的黑白之刺都將此扮相的神祕、慘白、冷酷、殺性、滄桑之情表露無遺,絕對是一個經典的白骨精。





最後,本片看到兩個許久不見的演員,一個就是飾演雲海西國國王的費翔,可惜個人覺得他在這部電影中沒有很好的發揮,演技也略嫌生硬,不過是西堿某國的國王,所以講話怪腔怪調還算可以理解;另外一個就是程東,周星馳電影《賭俠》中的特異功能高手大軍,他是飾演電影開頭到店舖裡抓小女孩的頭目,也就是扮成白骨夫人那位,對他本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跟鞏俐有對手戲,而大軍的眼神實在難忘,他面具被摘下來時就發現了,看到熟面孔也算是一個小驚喜。

作者:樂天生 【樂天生.電影日記】

本期焦點-【v.540】 2016/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