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安諾瑪麗莎》尋找不到,卻又不斷找尋的...


透過明示、暗喻等方法去告訴觀眾想要傳達的意象,單就除了男主角麥可史東,以及女主角麗莎兩人的配音不同外,其他所有角色全部都由同個人配音,再仔細看除了男女主角的臉孔不同,其餘角色都是同張「臉」

麥可史東是丈夫,是孩子的爸,還是備受尊敬的作者,著有《讓你更能夠幫助顧客》,卻深受平凡的人生所苦。有一次他到辛辛那提出差,即將在客服人員大會演講,入住弗瑞格里酒店那一晚,邂逅了食品公司的客服代表麗莎,這位恬靜的女子能夠讓他暫時擺脫失落感,很可能是他這輩子的真愛。



安諾瑪麗莎》是一部令人相當驚奇的電影,之前常在說,有的時候某些畫面、動作只有動畫片做得到,但是《安諾瑪麗莎》近似於「真人版」的動畫作品,事實上它就真的沒有過多特效,可卻做出了相當「真實」的效果。

簡單說它達到了動畫電影才能有的感覺,以及真人電影存在的真實感,兩者相加,成了這部《安諾瑪麗莎》。



我想,《安諾瑪麗莎》透過明示、暗喻等方法去告訴觀眾想要傳達的意象,單就除了男主角麥可史東,以及女主角麗莎兩人的配音不同外,其他所有角色全部都由同個人配音,再仔細看除了男女主角的臉孔不同,其餘角色都是同張「臉」。史東一生在尋找的或許就是麗莎那「獨特的臉」,從他眼裡看見的,每個人都是同個樣貌,同個語調,這讓他人生毫無意義,1995年他離開貝拉,10年後再聚首,想找她上床,也許只是想要找回當時的感覺,還有躲避現在的婚姻、生活。



史東在走廊上聽見麗莎的聲音,與眾不同的聲音,他認為麗莎是他一直都在尋找的,特別的存在,或許在他跟她上床之前是這樣認為的,當他們一起用餐時,他卻突然在意起她的不完美,於是演講結束後,他又逃走了。

電影用刺眼的光線讓麗莎在史東的眼裡變得逐漸模糊,聲音也忽然變成與其他人相同的嗓音,這是否暗示著,麗莎在他的眼裡已經快變成跟別人同樣的存在,那麼當時他離開貝拉,以及現在想離開妻子唐娜,是不是都是因為她們對他來說已經無意義了?



地下室的橋段,只是透露史東的心裡慾望,他或許終其一生在找的,不是能夠長相廝守的特別,而是能夠宣洩慾望的對象,然後在宣洩完後,一切又都與平常一樣,在無特別,而他也勾不起渴望,這樣反覆的日子衝擊著他,才會讓他一直做惡夢,對生活疲乏、困頓,甚至遭致失控吧。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

「你是誰?其他人又是誰?」

每個人都會是麥可史東,都會想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尋那在自己眼裡特別的存在,也可能像史東一樣,逃跑了這麼多年,還是尋找不到,但是內心卻極度渴望找到。

就像麗莎的出現,Anomalisa,anomaly加上Lisa,不正常的麗莎,在別人眼裡她的不同讓她成為異類,成為別人口中的反常麗莎,可在史東眼裡,她是特別的,「Anomalisa」的意思就是天神,她的出現拯救了他,帶離他離開苦悶,成為他的神。

安諾瑪麗莎》看似簡單而又不簡單,值得細細咀嚼,深思一番。

作者:老子 Old 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7】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