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賣空》理性與瘋狂衝突的諷刺幽默喜劇


結合特有的幽默風格與可怕的金融慘劇,讓角色的掙扎以風趣卻又十足可悲的方式顯露,其獨特的敘事風格與深刻刻畫的故事內容著實令人著迷,如果希望了解這個震撼世界的歷史事件,絕對值得透過電影入門探究

由克里斯汀貝爾、史提夫卡爾、布萊德彼特等巨星共同領銜主演的《大賣空》,將一同詮釋自大蕭條後最可怕的金融危機其來龍去脈。電影預告呈現的彷彿是布萊德彼特的另一部經典作品《瞞天過海》一般的冒險故事,真正的電影本身則是充滿著諷刺幽默的黑色喜劇,在嚴肅卻失去理智的對話發生時,背景音會出現細小的罐頭音效嘲笑,讓觀眾更能理解這場荒謬的鬧劇,諸多細節值得玩味。



故事改編自《魔球》作者麥克路易士的另一本商業大作《大賣空:遇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描述 2005 年,金融景氣看似一片欣欣向榮,在充滿樂觀氣氛的華爾街卻有四組投資經理人發現了藏在華麗外表下的醜陋危機。

在詭譎多變的金融市場中,他們在連政府都不願隨意介入的複雜金融商品中,發現了一個由騙局與謊言堆砌出來的次級房貸債券,面對這個大銀行與政府機構都視若無睹的燙手山芋,他們不約而同地把握時機出擊,來與整個華爾街體系對抗,試圖讓這些墮落的金融家得到慘痛的教訓。



克里斯汀貝爾飾演的天才麥可貝瑞醫生最先發現房貸中的壞帳結構,開始要求各大銀行替他客製化與房市對賭的金融產品,這個瘋狂的行為都不被大家放在眼裡,除了德意志銀行的葛瑞李普曼(雷恩葛斯林飾),他嗅到了大展身手的時機,決定招募資金跟進麥可的行動,但實際上麥可一直都是獨自行動,其他人只是追尋了他的先發制人。



史提夫卡爾飾演的史提夫艾斯曼是個具備高道德標準,憤世嫉俗極度厭惡金融體系的投資經理人,當葛瑞找上門來時起先嗤之以鼻,他不相信整個體系如此邪惡。實地走訪美國房市交易的第一現場,並與銷售次級房貸的經理人談過之後,史提夫知道這個即將倒下的骨牌塔嚴重程度遠比自己認知的還大,儘管面臨著道德心智的掙扎,他最終還是下定決心給予大銀行重擊。



史提夫卡爾本次的演出相當具震撼力,詮釋一板一眼的嚴肅角色毫不馬虎,深鎖的眉頭與顫抖的語音彷彿隨時會爆發,最經典的台詞是:「錯誤的事情總是會東窗事發,我們什麼時候忘了這個千古不變的道理?」整起事件的發生原因非常的「人性」,貪婪驅動人們忽略真正理性的思考,像是信評機構為了不被對手搶去生意而胡亂評鑑產品,一層又一層的不理智糾纏成了一顆威力巨大的危機炸彈。

布萊德彼特在電影中的戲份不多,是兩位新手投資人的資深導師,與史提夫有類似的想法,不過更接近獨善其身的隱士。精準的眼光與手腕讓他成功協助兩位新手加入了對賭的戰局,但他絲毫不以此為傲,「你們知道如果我們賭贏了代表什麼嗎?美國的經濟將會瓦解,上百萬人失業,我看不出這有什麼值得慶祝的。」



故事本身是嚴肅冷硬的金融議題,但整部片以特有的黑色幽默與角色調性,將這段慘不忍睹的金融歷史,以充滿諷刺的敘事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同時整部片也不受限於第四面牆的限制,令劇情中的人物與觀眾互動。甚至透過突兀卻又幽默十足的方式,讓大美女瑪格羅比在泡泡浴缸裡拿著紅酒向觀眾解釋房債、讓大廚在廚房裡一邊切魚一邊比喻什麼是衍生性商品,藉由這種手法,讓原本令人望之卻步的金融名詞變得平易近人又好理解。

以往執導過數部受好評喜劇的導演亞當麥凱,這次也跳脫純喜劇路線,結合特有的幽默風格與可怕的金融慘劇,讓角色的掙扎以風趣卻又十足可悲的方式顯露。總結以上,這部《大賣空》需要一定程度的專心才能完全理解故事脈絡,其獨特的敘事風格與深刻刻畫的故事內容著實令人著迷,如果希望了解這個震撼世界的歷史事件,絕對值得透過電影入門探究。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