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怒火特攻隊》戰爭不會靜靜地結束!


”Ideals are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 戰爭的俘虜應該受軍法處置,不應殺害投降的人,這些思想是和平的理想,但自古以來戰場的現實上不斷在重演殘暴的歷史,Don唯有用非常手段才能讓Norman迅速進入狀況,因為在前線沒有時間慢慢教你如何成位士兵,自殺的德軍也知道

2014年戰爭電影《怒火特攻隊》講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前線,深入德國領土的美國坦克部隊必須在缺乏援軍的情況下,推進防線直到德軍投降為止。《怒火特攻隊》有著刺激精彩的戰爭場面、至死不渝的兄弟情與戰爭無常最寫實的描述,表面上是個熱血豪情的坦克征途,實際上是呈現戰爭殘酷可怕的反戰訴求。



Don ‘Wardaddy’(Brad Pitt飾)率領著身經百戰的”Fury”坦克小組,失去了其中一名弟兄之後,一位戰爭菜鳥Norman(Logan Lerman飾,《波西傑克森:神火之賊》)被派到他們的坦克擔任副駕駛,透過這名對戰場毫無認識的新兵視角,他的經歷將帶領身處承平時代的觀眾一同體驗殘酷的震撼教育。第一個考驗是當坦克部隊遭遇埋伏時,Norman因為心軟不敢攻擊還是小孩的敵人,而害死了前方指揮官的坦克小組。緊接在後的是一場突破德軍火力防線的原野推進戰,Fury與其他三台坦克默契無間的協同作戰順利壓制對方火線,讓步兵深入清場,這時抓住了一名德軍俘虜,Don強迫Norman槍殺這名投降的敵人,要他看清戰爭的現實。

強迫殺戰俘這個爭議行為呼應了後來攻佔小鎮時,Don在一個全是自殺德軍的房間裡對Norman說的話:”Ideals are peaceful. History is violent.“ 戰爭的俘虜應該受軍法處置,不應殺害投降的人,這些思想是和平的理想,但自古以來戰場的現實上不斷在重演殘暴的歷史,Don唯有用非常手段才能讓Norman迅速進入狀況,因為在前線沒有時間慢慢教你如何成位士兵,自殺的德軍也知道,他們投降了還是有很大的機會遭受憤怒的暴力攻擊,不如自我了斷。



對決德軍王牌虎式戰車時,是他們首次顯現出劣勢,三台美國坦克在一台德國坦克面前,依然得不到任何便宜,Fury的五人小組發揮最大默契才得以度過單挑難關。負責開砲的”Bible”由Shia LaBeouf飾演,在本片中一改《變形金剛》中的菜鳥小生形象,演出十分沉穩又內斂的角色,相當了解Don並協助他團結整個小組。負責裝彈的Grady由《陰屍路》男星Jon Bernthal飾演,與在《陰屍路》時一樣,是團隊中最流氓無賴的角色,但在過度武裝的外表下,其實非常關心同袍。喜劇男星Michael Peña(《蟻人》)飾演Gordo,在本片不插科打諢擔任值得信賴的堅強後盾。

值得令人玩味的是,當Fury戰車要獨自面對兩三百人的德國大軍時,第一個自願與Don一同留下死守關隘的是已經蛻變的Norman”Machine”,他有著初生之犢那種不知畏懼的衝勁,其他人因為深刻了解戰力的落差並預估最後的結局,而顯得非常沉重難以抉擇,最終依然都選擇留下,完成守住防線的使命。Don有著必死的決心,明知不可能戰勝大軍依然要替友軍換取時間,這讓廝殺到一兵一卒不剩的最後一役更加凌烈刺激,也充滿悲劇色彩。



故事中一直在質問的一個問題:「上帝是否眷顧我們?」在劇情中段看似都是否定的答案,已經投降的德軍人民被無端炸死,兩軍對峙之下都只能依賴自己,獲得和平以前需要犧牲許多性命,上帝的慈悲彷彿不存在於戰場間,無情地看著一個個靈魂陣亡。但當最後Norman孤身一人存活,躲在戰車之下時,一名發現他的德軍沒有舉報他,看看他的投降手勢就離開,這時候卻又難以說,上帝沒有眷顧幸運的Norman。當Norman獲救離開時,眼神難以離開Fury戰車,他的人生在那個狹小空間中已經完全改變,與他一同奮戰的靈魂都還留在那裡,他也再也無法恢復成加入Fury以前的自己了。

其他戰爭電影推薦:《13小時-班加西的祕密士兵》

作者:黑咖啡 【黑咖啡聊美劇】

本期焦點-【v.536】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