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你把我搞得好亂啊!看懂《神鬼獵人》背後的歷史故事


這段休格拉斯的神奇旅程總共行走了近2,500公里,等於是基隆高雄來回了3趟,加上從基隆到嘉義民雄的距離。而被熊攻擊後強烈的求生慾望,在荒野中存活了六個禮拜,也成為美國後人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

由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主演的《神鬼獵人》,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休格拉斯(Hugh Glass)的故事。休格拉斯活耀於美國19世紀初,密蘇里河流域,現今南、北達科塔州、蒙大拿州一帶,是著名的探險家、皮草貿易者以及狩獵者。電影由曾經指導過《鳥人》、《火線交錯》等電影的墨西哥籍導演—阿利安卓岡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以及多次合作的攝影師—艾曼紐爾盧貝斯基(Emmanuel Lubezki),強烈的獨特風格、混合了現實與超現實的敘事手法,讓電影整體呈現出濃厚的人性關懷,並對這段傳奇的歷史故事做出不一樣的詮釋。



但電影終究是一種文化藝術的創作,也是一種特殊的影像語言,因此與真實的歷史多多少少有些出入。而有關電影《神鬼獵人》,以及休格拉斯這段與自然搏鬥、求生的傳奇故事,就讓本篇專題概略為您介紹吧!


逐步擴張的美國領土(圖片來源:wikipedia)

1776年,一個新的國家誕生—美國,全名為「美利堅合眾國」(United State of America)。這個年輕的國家在經歷長達八年的獨立戰爭後,正式脫離了原本英國殖民統治,並且開始逐漸向這個新大陸的西邊擴張。從最初包括新英格蘭(New England)、中部以及南部的13個殖民地,以南方邊境的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逐步順流而上,向西北領地(Northwest Territory),也就是今日的俄亥俄州、印地安納州、伊利諾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以及部分的明尼蘇達州,拓展新的領土。

密西西比河流域是北美地區相當重要的命脈,除了豐沛的水源、肥沃的黑土區以及適合農耕的河口區域,可以帶動農業經濟,流域內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也讓皮草貿易逐漸發達。當然有人擴張自己的勢力,勢必就是造成另一個勢力的侵略或是壓迫。在當時開發美國南方多年的法國人,因1803年路易斯安那購買案失去了大面積良田,逐漸移往山區經營皮草貿易。另外加上北方拓展加拿大地區的英國人以及美國原住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印地安民族、紅人),多方勢力在這片土地上的利益分食,也造成了不少因為邊界糾紛的零星衝突。

我們也可以看到被稱為「瑞族」(Ree)的阿利卡拉族(Arikara),在電影中的剽悍形象。電影可說是將原住民與外來民族的衝突忠實呈現,十分精彩。


休格拉斯主要的活動地點—密蘇里河流域:支流黃石河至派拉特河區域,今日的北達科塔、南達科塔及蒙大拿州一帶(圖片來源:USGA/ Wikipedia / Google Earth)

回到故事的主角—休格拉斯,便是上述美國西進開墾時代背景下的人物。而有關休格拉斯早年的資料非常有限,部分的歷史學者研究指出,休格拉斯是出生在賓州的蘇格蘭及愛爾蘭後裔。年少時被當時活耀於西太平洋、加勒比海地區的法籍海盜—金拉法葉(Jean Lafitte)綁架,並被迫成為海盜兩年。後在墨西哥灣區成功逃脫,來到德州開始了與波尼族(Pawnee)的生活。據信,他與波尼族相處融洽,並在之後旅行至美國南方的聖路易一帶加入皮草獵人的行列。至於他是否有如電影所描述的,與波尼族女子結婚,並生下一子之事,則不可考。但確定的是,電影中休格拉斯帶著兒子與其他皮草獵人一同打獵,則為虛構之事。

1822年,休格拉斯因徵才廣告加入了當時發跡於密蘇里州聖路易的皮草公司—落磯山皮草公司(Rocky Mountain Fur Company)。這間公司由威廉亨利亞旭利(William Henry Ashley)以及安德魯亨利(Andrew Henry)(電影裡由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飾演)兩人所創立,並網羅了,包括休格拉斯在內,湯瑪斯費茲派崔克(Thomas Fitzpatrick)(電影由湯姆哈迪Tom Hardy所飾演)、吉姆布里吉(Jim Bridger)(電影裡由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飾演)等近百位皮草獵人,因此被稱作「亞旭利百人眾」(Ashley’s Hundred)。


因密蘇里河流域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而興起的皮草產業,造就了洛磯勘皮草公司的崛起。並網羅了當年頂尖獵人,號稱亞旭利的百人眾(圖片來源:Smh.com / Savages and Scoundrels.org / CatchPlay)

值得注意的是,在電影裡,由湯姆哈迪(Tom Hardy)所飾演的約翰費茲傑羅(John Fitzgerald),便是現實歷史的湯瑪斯費茲派崔克,而電影的情節為了加強戲劇效果,特別將費茲派崔克拋棄休格拉斯的情節修改,也將角色名字更改為費茲傑羅。

由安德魯亨利所帶領的百人眾,在密蘇里河的支流—黃石河口(Yellowstone River)附近一帶紮營,並在該區域的流域內狩獵。1823年在格蘭格河(Grand River)附近,休格拉斯意外被保護幼熊的棕熊所攻擊而受了重傷。與電影描述有所出入,休格拉斯被棕熊攻擊的時間點,是發生在百人眾是在打獵期間,並非被原住民攻擊後,而休格拉斯在同伴的幫助下成功打倒了棕熊。

當時費茲派崔克與布里吉兩人自願留下照顧休格拉斯,並被亨利隊長指派給予埋葬的神聖任務,其餘成員則慢慢返回堡壘處。然而,在等待垂死又陷入昏迷的休格拉斯死亡期間,費茲派翠克和布里吉兩人遭受原住民攻擊,在慌亂之中兩人將休格拉斯埋在淺土墓穴,並將其個人物品、武器帶走。


休格拉斯被熊攻擊的形象,因早年報紙的插畫而有不同的衍生作品。包括鋼雕藝術、小說插畫等,而在電影裡也有不錯的現場還原場面。(圖片來源:johnlopezstudio.com / Wikipedia / cliomuse.com)

而神奇的是,休格拉斯卻意外從昏迷中甦醒,並從簡陋的墓穴中爬了出來,並發現身旁空無一物,兩腿骨折無法行走,便在地上爬行了近320公里的路。以國道一號中山高全長374.3公里來計算,等於是從基隆端到台南仁德。就這樣休格拉斯往南抵達法國人所建立的堡壘—奇歐瓦堡(Fort Kiowa)。而過程中,正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他遇到一位同情他遭遇的蘇族人(Sioux),並利用腐木的蛆治療了他身上腐爛的傷口。


休格拉斯的奇幻旅程,紅色範圍是亞旭利百人眾的主要活動範圍
A. 休格拉斯被熊攻擊的地方,也是被費茲派崔克及布里吉兩人拋棄的地點
B. 法國人的堡壘—奇歐瓦堡
C. 休格拉斯與法國狩獵隊遭遇原住民攻擊的地點
D. 抵達亨利隊長的一號營,但發現已經移往上游大角河口
E. 抵達大角河口的二號營,與布里吉再次相遇
F. 休格拉斯與另外四名獵人往南探索派拉特河流域,卻遇到原住民攻擊
G. 最後抵達位於派拉特河口的安金森堡,與費茲派崔克再次相遇
(圖片來源:Google)


抵達奇歐瓦堡後的休格拉斯,在法國皮草獵人隊的幫助下逆流而上,並在上游的圖坦堡(Fort Tuton)地區遭受到原住民攻擊。幾經波折後,終於抵達了為在黃石河口的亨利堡,但卻發現亨利將堡壘移往黃石河更上游的大角河口(Bighorn River)。休格拉斯抵達新營區後遇見了當年一同打獵的百人種夥伴,也再次與當初拋棄他的吉姆布里奇相遇,並握手和解。同時也另外得知了費茲派崔克在更下游的安金森堡(Fort Atkinson)加入了陸軍。

安金森堡位於密蘇里河與支流派拉特河(Platte River)交會處,休格拉斯一同四位探險者經由陸路往南,前往尋找費茲派崔克的同時也開闢新的狩獵場。途中他們五人在派拉特河上游遭遇了原住民攻擊,便一路往下游抵達安金森堡,休格拉斯又再次與費茲派崔克見面,而距離休格拉斯被熊攻擊已經整整一年了。

最後,休格拉斯還是原諒了費茲派崔克,並成功拿回了原本屬於他的個人物品以及愛槍。而休格拉斯不殺費茲派崔克也有另一個說法,是因為當年殺死軍人是重罪,因此休格拉斯也只能原諒費茲派崔克。

這段休格拉斯的神奇旅程總共行走了近2,500公里,以上述的國道一號中山高比喻,等於是基隆高雄來回了3趟,加上從基隆到嘉義民雄的距離。而休格拉斯被熊攻擊後強烈的求生慾望,在荒野中存活了六個禮拜,也成為美國後人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而當年休格拉斯與熊搏鬥的地點,即今日南達科塔州謝德希爾水庫湖畔(Shadehill Reservoir)。在道路旁立有紀念碑,紀載著當年休格拉斯與熊搏鬥的事蹟,供人參觀。


休格拉斯與熊搏鬥的紀念碑

而在1824年後的美國,也因為西北領地一代發現金礦,漸漸與當地原住民發生領地糾紛,衝突越演越烈。越來越多白人被原住民獵首,美國政府不得不派出軍隊鎮壓,原住民部落也開始群起反抗。其中反抗最劇烈且最知名的蘇族頭目—瘋馬(Crazy Horse)最具代表性,他不但率領原住民戰士在山中對抗前來鎮壓的軍隊,並成功擊殺了美國騎兵團將領一舉成名。然而,最後美國政府透過軟硬兼施的方式,串連其他敵對部落一同對抗瘋馬,並對蘇族實施封鎖,這才使反抗的原住民放棄反抗運動,而瘋馬最後也遭美軍伏法。

這段瘋馬反抗美國政府的故事被後人廣為流傳,不但在南達科塔的黑山上顆有大型的瘋馬頭像以示紀念,同時也有不少影視作品紀念當年剽悍的瘋馬。最近的作品則為1996年出品的電視電影,由加拿大籍的原住民演員—麥克葛雷艾斯(Michael Greyeyes)飾演瘋馬。


抵抗美國政府的美國原住民領袖—瘋馬 (圖片來源:The Wild Reed / Wikipedia / Crazy Horse Rifles.com)

延伸閱讀及相關資訊:

l 《神鬼獵人》IMDb電影資訊:
http://www.imdb.com/title/tt1663202/

l History V.S. Hollywood:
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revenant/

l Wikipedis: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ugh_Glass

l 南達科塔州官網:
http://www.sdpb.org

l Weather Underground:
http://www.wunderground.com/

l Savages & Scoundrels:
http://www.savagesandscoundrels.org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5】 2016/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