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勢力》令粉絲們窒息式的運鏡技巧!


全波士頓最惡的黑幫老大哥哥和如日中天的政治家弟弟,能如此平安無事地在同一個屋簷下吃飯,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也很令人好奇的劇情

黑幫電影一向是一個很吸引人的題材,不管年齡多老或多小,只要是一名男性觀眾,多多少少都會對黑幫產生好奇及遐想。黑幫的文化就好比社會的縮影,只不過是多了鮮血、多了子彈、多了暴力、多了背叛,也多了許多觀眾對其的遐想與窺視的慾望。

黑勢力》擁有這樣良好的劇本條件再加上超閃耀的卡司陣容,不管從任何角度去看 ,幾乎是無死角的強片!我甚至還幻想難道這部就是傳說中現代版的《教父



電影改編自【黑彌撒:FBI和愛爾蘭黑幫不光彩合作的真實故事】,美國FBI為了剷除波士頓內的義大利黑幫,探員約翰提議與冬山幫的白毛做合作。白毛提供FBI義大利黑幫不利的證據,而FBI對其幫內的任何活動都置之不理。雖然成功的剷除了波士頓內的心頭之患,但是也間接造就了另一個黑幫集團的誕生。

FBI會持續放任不管,讓冬山幫繼續壯大,還是開始大力追緝 ,致力將冬山幫給瓦解呢?



黑勢力》跟我預期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原本以為是一部具動作及鬥智的高娛樂電影,貴為一部黑幫題材的電影,觀眾裡應當會有緊張、過癮、恐懼等正當的情緒反應。但我整場看下來,情緒及心跳都依然維持著如佛一般的平靜,電影比較像是在記錄一個故事,用影像及聲音很「質樸」的給記錄下來,該如何呈現會比較吸引人?劇情該怎麼串鏈會較能凝聚氣氛?

很顯然導演並未針對上述的問題做多加的推敲



黑勢力》在角色的刻畫上流於表面工夫,未更加深入地琢磨,使其具層次及立體感,許多配角更是淪為雞肋的悲慘地位。而最讓我可惜的是白毛跟他弟的這條支線劇情,一名全波士頓最惡的黑幫老大哥哥和如日中天的政治家弟弟,能如此平安無事地在同一個屋簷下吃飯,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也很令人好奇的劇情,電影卻用五分鐘左右的時間便草草帶過,白白浪費了康柏拜區練得一口波士頓的口音。雖然聽起來有點彆扭有點假掰,但誰叫他是BC,所以可以忽略這項缺點!



縱使《黑勢力》的劇情鬆散且無張力,但是強尼戴普的演技卻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將白毛的那種捉摸不定、心狠手辣的感覺詮釋得非常到位,從白毛這個角色身上,我甚至感覺不出任何一絲強尼戴普的影子,假如我沒事先看過演員表的話,我可能還認不出強尼來。但白毛的角色較無過多心理層面的劇情,稍嫌可惜的地方,強尼戴普只能算是非戰之罪,劇本不夠力真的會讓演員在角色上的呈現大打折扣!



在幾位A級演員的賣命支撐下,《黑勢力》還不至於到爛片的地步,只能說是一部較無令人驚豔的電影作品罷了。

但是對於強尼戴普的粉絲來說,這部絕對是值回票價的電影,光是看到那活靈活現的禿頭老裝扮就夠令人興奮了!

導演還很貼心的安排了許多近距離臉部特寫,感覺攝影機就快要親到強尼的臉一樣,這絕對是令粉絲們窒息式的運鏡技巧!



我對《黑勢力》的超高期許終究變成一場白日夢,與許多前輩黑幫電影比起來黑勢力很明顯的有一段差距,經典二字很明顯的與本片已背道而馳,導演明明就有一堆的優秀的演員擔綱演出,卻未能善加利用炒出一盤可口的好菜,實在是可惜之至!


作者:多多 【多多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4】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