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大賣空》寓教於樂的金融教學影片


蒙太奇式的剪輯手法,將影和音切割成數小塊,再把其拼湊成看似雜亂無章的快速影像意識流,搭配上大量的手持攝影,種種混沌不穩定的構圖中,卻處處蘊涵著令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前幾天卡才剛公布第88屆奧斯卡入圍的名單,《大賣空》雖然不像《神鬼獵人》般的囊括12個入圍獎項,但也算是在2015年相當展露頭角的一部電影。入圍了包括了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等5項大獎 ,再加上本片的卡司之大,星光磔磔的!想要找個理由忽略不看這部電影都很困難!



電影在描述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事件,故事以三組不同人馬穿插做論述,分別有意無意的發現政府那視而不見的房貸危機。而他們也利用這次的金融危機,以不同的手段和方式從中謀取高額的獲利。



大賣空》其實並不是一部容易消化好理解的電影,尤其是對於沒有金融背景或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來說更是如此。角色台詞中充斥著許多你可能聽都沒聽過的專有名詞,再加上每當角色間開始趾高氣揚地在相互爭論不休時,台詞就有如打不完子彈的機關槍一般,霹哩啪啦毫不間斷飛也似的從嘴巴射出。所以整場電影我都特別聚精會神的盯著字幕的一字一句,深怕要是漏看了半句而忽略了某項關鍵劇情 。



其實可以將《大賣空》的故事可拆成三個小故事來看,分別是Jared&Mark、Michael、Ben三組人馬,三個故事互不相連、互不影響、互不交集、各自獨立,所以較難呈現「1+1+1>3」的效果出現。

除此之外,因為要在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塞入三個故事,總覺得這三段故事都有種「沒頭有尾」之缺陷感
,角色的建立上薄弱且較無立體感,全都皆是以角色登場畫面時在左下角搭配上名字做作介紹而已



大賣空》最令人驚艷與讚嘆的就是他那蒙太奇式的剪輯手法,將影和音切割成數小塊,再把其拼湊成看似雜亂無章的快速影像意識流,搭配上大量的手持攝影,種種混沌不穩定的構圖中,卻處處蘊涵著令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除此之外,導演還在電影中大玩突破第四道牆的梗,讓演員直接對著鏡頭與螢幕另一邊的觀眾們對話,
這大大降低了原本生澀嚴肅的題材和提升了不少娛樂程度,且還透過此方式向觀眾解釋許多財經相關的專有名詞,並找來許多知名演藝界人士做客串講解。像是找了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邊裸泡邊解說、找了Justin Bieber的前女友賽琳娜戈梅茲(Selena Gomez)邊賭博邊解說。



導演能把如此艱澀難懂的題材拍成《大賣空》這樣的電影實在不簡單,平常一般的大學財經課光是解釋CDO可能就要花掉一兩個小時,而何況是在短短兩小時的電影內容中,不僅要拍得讓觀眾看得懂,也要看得過癮!

縱使其「創意」的剪輯手法可能較令觀眾較難適應,但至少此片已成為一部金融危機事件中寓教於樂電影的第一把交椅。

  

作者:多多 【多多看電影】

本期焦點-【v.534】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