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45年》青春遠去,人性依舊!


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在《45年》裡探討關於人世間的感情,不受性別、年齡與時間的傳統輊梏。藉由老夫老妻看似平常不過的生活對話,精準補捉到人性在情海翻騰中的心境起伏。不到最後,連當事者也不知道這場冰風暴究竟會如何落幕?

電影《45年》(45 Years ) 改編自英國詩人大衛‧康斯坦丁(David Constantine)的短篇小說《In Another Country》,由《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一手編導,《里斯本夜車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與《黃金羅盤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領銜主演,全片拍攝耗時六年。去年一登場,男女主角便以臻至化境的動人演出雙雙獲獎,拿下了第65屆柏林影展最佳男、女主角。



被奧斯卡金獎導演伍迪‧艾倫,譽為「完美理想女人」的歐洲影后夏綠蒂‧蘭普琳,憑藉《45年》一片的精湛演出,已連奪全球7座影后,包含洛杉磯、波士頓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獎在內的影后榮耀。全片被紐約線上影評人獎,評為「2015年度十大影片」,聲勢之威,讓人想起了2013年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當年高齡86歲的法國影后艾曼紐‧麗娃( Emmanuelle Riva)與82歲的法國影帝尚‧路易‧坦帝尼昂(Jean-Louis Trintignant)領銜主演的的法語電影《愛‧慕》(Amour )。儘管兩部故事與結局迥異,探討的主題卻都聚焦在年邁夫妻的婚姻生活,因著失智症與舊愛浮現等外來因素,所衍生的情感動盪。



電影《45年》的故事,說的是一對結褵45年的老夫老妻,原本正開心籌備著慶祝結婚45週年紀念的宴會,卻因一封突如其來的海外書信,勾起了先生對於前女友的深深緬懷,兩人多年以來平淡如水般的婚姻生活,起了波瀾,讓一池春水就此被打亂。

即使兩 人有隨著年齡增長的人生歷練,也阻擋不了人類天性中,對於愛的緬懷、自私及佔有、妒嫉的天性;看似情感早已趨淡的老夫老妻,面對早已飄零的舊愛故人, 也難以冷靜自持,兩人的感情,隨著丈夫異於平常的生活作息,就此湧現了一場隱身在冰風暴下的狂潮。導演藉由老夫老妻看似平常不過的生活對話中,精準補捉到人性在情海翻騰中的心境起伏,不到最後,連當事者也不知道這場冰風暴究竟會如何落幕?

倒數一星期,45週年婚姻紀念宴會在即,兩人遊走在坦然面對自己難過心情,與世俗眾人對慶典的期待之間,最終該如何、又如何面對?這就是英國導演安德魯‧海格在《45年》裡用心探討的命題。他的作品探討關於人世間的感情,不受性別、年齡與時間的傳統輊梏。



無論是一頓夫妻共進的早餐,還是一次孤獨的散步,身處其中的凱特都越來越覺得自己是生活的局外人。一封信逐漸在這一段45年的感情關係裡發酵,親密中隱含著貌合神離,看似平靜的關係,底下卻暗潮洶湧… …

英國影后夏綠蒂‧蘭普琳與影帝湯姆‧寇特內,兩位在片中表現十分到位,從一開始的幸福平靜,到獲知舊愛浮現的記憶輾轉與心情起伏,對話從甜蜜到一冷一熱,從大聲爭執到平靜無語,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間,深刻又貼切地詮釋了老夫老妻婚姻生活裡,那些不為人知的開心與心酸。

1958 年由Tony Williams 與The Platters 樂團演唱的老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在電影中饒富深意,既是男女主角當年的訂情舞曲,當兩人攜手走過了漫長的45年婚姻歲月,卻遭遇了舊愛記憶的逆襲,當看完全片, 再聽到這首歌響起,歌詞裡的一字一句,竟奇妙地與片中兩人心境不謀而合,像一則愛情與婚姻的人生大預言。朋友,請細細品味字裡行間所蘊含充滿情愛的智慧箴言。



劇本看似簡單,卻是意蘊深遠,裡面有許多關於愛情、婚姻、生活、青春與熟齡、人性的探討,同樣一個演員舉手投足之間的表情,會隨著不同性別、年齡層、文化背景、單身或已婚、新婚與已婚多年的觀眾真實體驗,而有不同的解讀。故事輾轉,可以被視為很淺層地探討,一名已婚多年的幸福婦人,面對丈夫突然湧現緬懷舊愛舉動,一種人性天生自然的悲憤感受與回應,當婚姻生活多年,即使夫妻之間早已失去當年愛戀的激情,卻因為愛的世界裡,從來都容不下一粒沙,更別說是第三者,即使面對是一縷早已縹緲逝去的舊愛身影,在突如其來的干擾下,為悍衛「主權在我」的意識,所激起的絕對是愛的強烈佔有與強烈行動。

更深層地跳脫個別案例的爭論,去探討兩性面對感情這堂永遠修不完的人生課題,當愛情,走過了青春的張揚狂熱,熬過了婚姻生活與人性拔河的爭執起 伏,再到婚後多年,可能是外人看似平靜無波的生活,實則暗潮洶湧、情海翻騰,又或其實愛情,在歲月滄海桑田的熬煮過後,早已失去了當年的幸福滋 味?所謂的緬懷與妒忌,不管好壞,其實都只是「年老」對「青春」的一種妒意,卻又有一種無力尋回的黯然神傷。



時間,是生命中最好的智者,也是一面明鏡,既照出了愛情的明滅,與人性的幽黯潛藏,也撫慰了曾經傷痛的人心,改變了愛的視野。不管你身處在人生哪一階段的生命光景,2016年1月15日在台上映的電影《45年》,都值得你前來細細體會。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3】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