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時空攔截》不管重複幾次,依舊深陷迴圈


年代、人物關係以及角色觀點的跳躍上,操作得相當成功,搭配上時空署這個操作全盤視野的上帝視角設定,讓所有的自我,都像是在一個鋪好的軌道上奔走著,或許這麼說,就讓這部電影的核心完全曝光在陽光底下

我曾以為Christopher Nolan的《記憶拼圖》、《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等燒腦系列,已經夠讓我對於「時序」&「迴圈」的概念,有了比較具這類型電影的強心針,但是遇到《超時空攔截》後,我只能說:「在腦經線路不斷被強暴式衝擊後,不管重複幾次,依舊深陷迴圈......」,《超時空攔截》可以說是2015時光旅行類科幻與懸疑的代表作,沒有之一!


                                           


--以下雖雷,但是可能看了,看電影一樣很亂XD--




還記得當初在《震撼教育》中,相當菜鳥的伊森霍克,但在這部奇異迴圈的影片中,扮演起時空屬探員,以阻止炸彈客的恐怖攻擊行為,算是我對於他既定印象中的突破吧!而「自由地穿梭在各個時空,在意外或是攻擊發生以前,加以阻止」的概念,是這個電影的最主要核心,我們先不談「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電影裡迴圈的BUG,就以前半段變臉過的探員大叔與「未婚媽媽」專欄作家的對談,我就覺得我是不是被預告片給騙了?這明明就是對話與過往交代的平坦劇情,哪來的時空悖論干預現狀呢?

但就在後續兩人不斷穿越時空的過程,我才漸漸明白,這個迴圈的可怕,每個遇到的人,都是自己,剛出生就被拋棄的小孩子、年少的少女、變性後的作家、時空探員大叔以及到最後老年時期的自己,也就是炸彈客,或許,得要突破一個迴圈裡的某些必然,才有可能突破這僵局,但這究竟能否突破,我也不得而知,畢竟我們也只是看見了迴圈中的一個循環而已。



整體在剪接與敘事的手法上,在年代、人物關係以及角色觀點的跳躍上,操作得相當成功,搭配上時空署這個操作全盤視野的上帝視角設定,讓所有的自我,都像是在一個鋪好的軌道上奔走著,或許這麼說,就讓這部電影的核心完全曝光在陽光底下,外加一些設定上的BUG(自己與自己交配下自己之類的XD),或許會讓這部電影的評價下滑不少,但我真的認為,在我眼中呈現的整體感,是讓我能夠讓我像是玩RPG遊戲一般,一步一步揭開迷霧,看到令人傻眼的全貌,或許光是這種引人入勝的氛圍,就已經強壓過很多通俗的商業片了,畢竟電影,還是要吸引人,才能夠走出電影院說出「好看」二字。

作者:墨卓 【墨卓影評】

本期焦點-【v.533】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