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意外製造公司》沒辦法決定出生,那可以決定死亡嗎?


但如果有朝一日,這樣的公司成立了。你能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死亡方式,並且不用自己動手,這聽起來可能是許多人的救贖

一開始我還不知道這是荷蘭電影,還覺得這英文說得真是詩意,後來經友人提醒才理解,原來是荷蘭語。

其實這部片主打的就是「人能不能決定自己的死亡」這件事情,主角是一個想要尋死的人,但用盡各種方法都未能成功,直到遇到了這個公司(他們自稱旅行社),說能夠為每位客戶安排各種理想旅程,為客戶送上最後一程。 我們不禁先好好思考這個點,在看電影的過程中,我自己也思索出好幾個討論點來。

公司合法性
安樂死此方式本身就已經爭議不斷了,安樂死公司的成立想必也非常值得討論。 其實這說是安樂死公司也有點不太適當,安樂死的定義應該是給予不治之症之病人,施予盡可能減少疼痛的致死方式。

但此「旅行社」的「客戶群」卻是定位在想自殺的人們,像是年邁的老人、或是對於人生百無聊賴的人(就像主角)。基本上能到公司拜訪簽訂自殺合約的人,都是具有財力並且想要、渴望自己決定生死的人。

這讓我不禁想到日本的超高齡化社會。事實上日本社會中有許多高齡卻單身的老人,他們人生的終點很有可能就是孤單老死在家裡,或者是兒女成家的鰥夫寡婦,如果沒有人奉養,直到老去、身體出現病痛,最後都很有可能落得淒涼的下場。年輕力壯的我們自是難以想像多年後的我們會是如何,抑或是想到了也沒有甚麼解決的辦法,畢竟人類的生老病死乃是定律,我們只能說服自己接受這樣的結果。

但如果有朝一日,這樣的公司成立了。你能決定自己的死亡時間、死亡方式,並且不用自己動手,這聽起來可能是許多人的救贖。

男主角在第一次邀請女主角跳舞的時候,他曾說了類似的話(因為我可能記不完全,所以稱之為類似):「我與世界像隔了一道玻璃牆,看得清楚這世界的一切,但彷彿與我無關。」

什麼是寂寞?我認為這就叫做「寂寞」。你看起來像身處在這個世界,然而一切卻與你無關。這已經不是厭世了,而是對於世界漠不關心。



公司的合約效力
電影的中後段主角向公司提出了延期的要求,而公司並未接受,並且對主角起了殺心。

其實合約一成立了,就算公司方面沒有按照合約上走,不給顧客想要的致死方式,通通一槍斃了他們好像也是可以。 因為死者不會說話,你如果沒有讓他們好好死去,他們也不會復活把你的公司告倒。

你如何相信這間公司?(但如果你尋死之心已決,你會很想決定自己的死法嗎?信不信賴這間公司為你安排的旅程好像也是無所謂,你要的只是「死」的結果?)
  

親友的想法
當年有人問及我某自殺事件的看法,我記得我回答了:「尊重他的決定,只是很遺憾,原來這麼愛你的我也沒辦法成為讓你留下來的原因。」

如果你聽到自己的至親決定要前往自殺製造公司,你會怎麼想?(也難怪通常客戶都隻身前往此公司,除非想要同年同月同日死的夥伴、情人)

以上是我看完電影所產生的疑問,我不太確定影片的結尾是不是通常揭示了導演對這些討論面向的價值觀,是不是這些問題的解答?如果照這樣子看的話,似乎這樣公司的建立也並無不可?

                                           

「我們沒辦法決定自己的出生,那可以決定死亡嗎?」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3】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