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推薦19世紀特調風味的福爾摩斯


《新世紀福爾摩斯》從2010年開播,竟不知不覺有5年了。2016年回饋影迷,加映特別篇,像是以美式咖啡的基底做了特調,轉換風味送給全球支持的觀眾;英國與美國在電視頻道放映,而香港、台灣等地放到了大螢幕上。對第1季支持到第3季的影迷來說,能去戲院觀賞大螢幕、聽環繞音效十分享受;對不是影迷的朋友,也不需要熬夜補完3季劇情再進場,大約看過第1季跟第2季的第3集,應該就不會有接不上的困擾了。

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的成功除了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跟馬丁費里曼外,最大功臣我認為歸功於兩位編劇馬克·加蒂斯與史蒂芬·莫法特,既是福爾摩斯原著的忠實書迷,又是有底子、得獎的資深編劇,能把福爾摩斯拉到現代辦案,角色個性還抓的唯妙唯肖。影集重塑福爾摩斯為了尋求刺激施打毒品的行徑;偶爾毒舌的一面,像嗆安德森警官「你把整條街的智商都拉低了」,已經成為影迷相繼膜拜的毒舌範例;平時跟華生的曖昧笑點,如艾琳愛德勒半忌妒、半羨慕地吐槽華生說「你們是一對、你們是一對」。種種編劇的貢獻讓福爾摩斯深受廣大福迷的喜愛,五年的經歷,囊括了不少影迷……跟腐女

兩位編劇用心營造角色,也和很棒的設計合作,像是打造福爾摩斯221貝克街的房間,都格外費盡心思。牆壁上排出字母的彈孔、廚房奇怪的實驗室、璧爐上插著折刀的信封等,在視覺上也給影迷、書迷另一種服務。

當然引頸期盼的,還是兩位編劇在特別篇裡有沒有給影迷新的亮點?有,編劇可是為了影迷精心設計了地獄新娘的駭人復活、死敵莫里亞蒂的對決、福爾摩斯的心魔、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古宅、幽魂與秘密結社,還有福爾摩斯跟華生的進展,影迷想看到的,統統都有。

特別篇加幕後花絮,超過90分鐘螢幕大回饋


地獄新娘的駭人復活
「推理小說」吸引人之處在於它的犯案過程、手法以及動機。雖然有些人看完《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特別篇後,覺得沒有推理成分;這可能要先澄清,如果進戲院前,期待的是像小勞勃道尼版本的福爾摩斯,恐怕要失望了。小勞勃道尼版本是完整偵破一個大案件,裡面添了很多動作成分,但《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它比較貼近原著,經由介紹案件、抽絲剝繭,再一些追查的成分,組成一個典型的推理事件;而地獄新娘在特別篇中,又是另一個重點的引子,為的是讓福爾摩斯推理出死敵莫里亞蒂,究竟是不是真的用了什麼手法像地獄新娘一樣,矇騙眾人「死亡」。因此特別篇用了一個「案中案」的概念,「一案推另一案」,一種創新的推理手法,帶領觀眾解密莫里亞蒂的死亡。

而編劇對地獄新娘復活的交代,事實上可圈可點,完整詳述地獄新娘如何「復活」,說明了為什麼新娘手上不是一支槍,而是兩把槍;並且她如何在屍體躺太平間時,潛入古宅,殺害古宅的男主人。最後這個復活的手法,呼應莫里亞蒂的死亡,同時解開莫里亞蒂的復活「真相」。

飾演血盆大口的新娘,原是氣質出眾的英國電視女演員Natasha O'Keeffe


福爾摩斯的心魔
讓福爾摩斯百思不得其解,也挑動影迷神經的敏感問題「莫里亞蒂究竟死透了沒?」編劇在此特別顯出福爾摩斯與普通人的差別。一般人可能很快地下判斷「莫里亞蒂回來了,他沒死」;但真相只有一個,證據會說話,腦袋清楚的人會做出推理,「莫里亞蒂屍體是真的」→「莫里亞蒂回來了」→「是什麼手法?怎麼做到的?」而特別篇福爾摩斯的心魔也在此,他不知道那個手法,恐怕對天才來說,那正是讓他陷入脆弱的恐懼。他必須對抗「未知」這個心魔,在他頭腦裡不斷演繹,推理真相。

特別篇最後,福爾摩斯在瀑布跟莫里亞蒂的幻影糾纏不清,眼看他已經快要屈服在「莫里亞蒂沒死」的理論下,他演繹思緒中的華生突然出現,斷開他的猶豫不決,讓他能清晰地做出推理,也順利帶觀眾迎接第4季的劇情。

福爾摩斯的心魔被他心中的華生給破除了,華生在福爾摩斯的思緒裡占了舉足輕重的理性角色,雖然這好像也是某種「未知」,但編劇也透過這樣的安排,顯示出華生在推理劇中的地位,在人性上輔助了福爾摩斯,給了福爾摩斯正向的力量,相信這對部分影迷,會有些兩極的意見,不過總是做出了「賞心悅目」的編排。



有人說特別篇像電影《全面啟動》李奧納多在夢境裡,被他死去的妻子茱兒的影像纏身;但我認為福爾摩斯的兩位編劇都是《超時空奇俠》迷,而電影花絮中,班乃迪克說得直接了當,與其說特別篇像《全面啟動》,不如說像《超時空奇俠》版的福爾摩斯吧!

特別篇娛樂十足,並且回歸到原著的陰森元素與19世紀背景,相信對影迷、書迷、非影迷都是大眾能接受的特調口味,只不過要看你喜不喜歡喝咖啡,有沒有嚐過這樣的咖啡推理劇了。



延伸閱讀

華生在現代以部落格的形式發表福爾摩斯的辦案經過,就連福爾摩斯也有自己的部落格,專發表一些普通人沒有興趣的專題研究,貼在網站上。BBC也有巧思的將兩人的部落格架在現實世界,裡面的連結還可以連到其他角色。
福爾摩斯的部落格:演繹法研究
華生的部落格

BBC福爾摩斯的臉書官網,近期有配合特別篇的其他訪談,像是「你覺得誰下西洋棋會贏」,訪問等花絮。
BBC福爾摩斯的臉書官網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33】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