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記得》—記得/不記得


一個喪妻的失智老人,一段塵封的回憶,一趟詭譎難行的旅程,構成了《我記得》的故事。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隻身一人,撐起了這麼有份量的故事,《我記得》就是這樣一部導/演俱佳的好戲。

一個喪妻的失智老人,一段塵封的回憶,一趟詭譎難行的旅程,構成了《我記得》的故事,艾騰伊格言繼《A級控訴》後,再度以歷史為題材,他擅長的真實與虛構之辯證為佐料,講了一個90分鐘的好故事。

以二次大戰的納粹為題材,加上影片乍看以「復仇」為題,很容易將影片導向我們以為的那種格局,但伊格言沒有聲嘶力竭的控訴,沒有試圖有還原什麼真相(所謂真相其實也是有意識地建構),卻在主人翁賽夫(克里斯多夫普拉瑪 飾)每一次逼近真兇卻所尋非人、無功而返後,迸射出更大的力道:會否我們熟知的歷史,並非那麼涇渭分明呢?被認為邪惡的彼方,可能只是軍國主義下的產物,而種族優越主義在戰後直至今日,竟從未散去,戰爭真的結束了嗎?又或人真的學會互相尊重了嗎?



現實世界是層出不窮的恐怖攻擊,電影裡雖沒有呈現可以更具像化主角內心恐懼憤恨的集中營畫面,卻經由配樂中間雜的隆隆砲聲,讓我們感受到賽夫內心的焦灼,暗影的擴大,告訴自己滅門之仇不能忘。即便失去部分記憶,人的偏執卻總能把他導引到他想去的地方,最終他真的記得了,可找到真相的結果,卻是不能沉受之重。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在演繹這樣一個心緒複雜糾結的角色,從與小孩聊天的和善老公公、一心掛念亡妻的深情老公、對可能凶手的肅穆之情、或被他人發現自己曲解身世後的驚懼膽寒,都能藉由細微的蹙眉、語調的變化和精準的肢體語言,讓你看到表演的層次。可以說他隻身一人,就撐起了這麼有份量的故事,讓人想到《福爾摩斯先生》的伊恩麥克連,好的電影有這種國寶級演員擔綱,簡直是如虎添翼,《我記得》就是這樣一部導/演俱佳的好戲,推薦給大家。

作者:黎仰欽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8】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