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預告犯》:無聲的暴力,助長著犯罪


《預告犯》在開頭並不打算就道出背後原因,而是靠著秉持程序正義的警察與公安局的追討犯罪,一步一步的描述,像是一塊大拼圖一片一片拼湊,最後結成一片複雜濃郁的色彩。

預告犯》的題材並不好處理,要讓主角在犯下各種罪行之後展露出一個合理又能說服觀眾的原因也是非常難的事情。在《預告犯》之前,中村義洋就已經成功的將小說改編成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獲得良好的讚譽。而這次的《預告犯》不僅精準的承襲了導演上一部作品的精髓,還添加了許多娛樂性,在幾乎不改原作故事架構的情況下,賦予《預告犯》有別於其他作品的詮釋風格。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與《預告犯》兩者有其相似之處,前者是以網路輿論霸凌犯罪者;後者則是依靠網路輿論制裁罪惡。兩者皆有使用到「彈幕」技巧,利用網路鄉民的留言輿論,並大量塞入事件發生時時下的火星文、顏文字或是新興網路用語,將匿名背後吐槽滿點的風涼話與可貴的人性做出精彩的捕捉。



要讓螢幕前的觀眾認同主角的犯罪行為實屬一件難事,要表達出一個令人說服的原因也實非易事。《預告犯》在開頭並不打算就道出背後原因,而是靠著秉持程序正義的警察與公安局的追討犯罪,一步一步的描述,像是一塊大拼圖一片一片拼湊,最後結成一片複雜濃郁的色彩。

電影開頭接二連三的報紙男制裁預告,讓觀眾感受到了主角蓋茲冷靜果決的行事作風,而當程序正義的代表者開始行動後,則加速的火力全開,一段一段的故事道出了犯罪背後感人肺腑原因,細說每一位報紙男成員背後的辛酸血淚史。貫徹所有的報紙男預告的異國名字,是他們行動最大的主因,也是生前唯一需要達成的願望,利用蓋茲對於異國名字的往事回眸,將現今日本仍然存在的問題一一表述,搭配女警官吉野對於主角群的追尋,讓觀眾對於現在很流行的「草莓族」、「啃老族」有了不同的觀感。



報紙男集團秉持的正義,並不是真正的正義,而是普羅大眾直覺反應出來的結果,如把強姦犯用情趣用品制裁、將黑心食品縱火燒掉、讓作票的政客遭受網路輿論的狂追猛打等,都不是現今程序正義所接受的,但這樣的正義,最能反映出國家群眾的性靈。而在吉野真正踏入類似蓋茲的人所經歷的遭遇之後,也悟得許多現今少數失去人生希望背後的辛酸:「你們不會懂的,你們努力你們成功,我們努力我們失敗。不是我們比較惡質或是惰懶,而是這就是我們的努力的後果,妳所謂的成功,不過是你們的成功罷了。」

吉野與主角的追逐戲碼雖然冗長到很不科學,但對峙的最後鏡頭卻很俐落地成為一個十分震撼人的對比。路上的行人各自行走,對於橋下賣力奔跑的兩人渾然不覺,而蓋茲進入下水道的畫面與吉野的停駐不前,正映出了兩人同為努力,但一人走入黑暗,另一人卻踏入光明。橋下追逐的過程就像是一場對於人們存活的爭辯,存活在社會邊緣的人無人能諒解,也從不讓人體恤;而努力之後就成功的人卻是人人都撲上前,與前者形成極大的對比。



在最後的自殺預告與直播,觀眾對於報紙男背後的故事了解也越來越清晰,當報紙男一個個吞下氰化鉀之後,故事裡的角色和幕前的觀眾也漸漸了解蓋茲的苦心和犧牲,也完整透徹的理解這整個看似中二病發作的故事,但背後卻蘊含許多道理的結尾。即使我覺得這是一個缺點,但我仍然喜歡這樣的結束。

最無聲無息的欺壓,最令人髮指的逼迫,最簡單也最讓人赴湯蹈火的小故事,構成了主角犯罪的原因,逼的主角用與程序正義相左的方式,讓真正的正義完成被環境扼殺的夢想。《預告犯》裏呈現的都是現今仍然存在的怪象,不會是剛剛開始,也不會是即將結束,這種情形將會持續很久才方告結束。

作者:Zack 【幕迷影評】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8】 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