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蔚藍的固執


在演員不可思議的苦難奇觀以及視效上的經營,這是一場親臨大海的殘酷體驗。其核心要旨,不是在塵世之間,凡人與龐然怪物的差距,而是固執可以到什麼地步。所謂的擇善固執到了最後,便成了可貴的勇氣。

話說回來,那麼《白鯨傳奇:怒海之心》要傳達的應該是那種原生的固執,為了家人,為了榮耀。當歐文契斯瀕臨死亡之際,他緩緩吟詠了一聲「父親」,渴望能被看見,害怕自己所遇到的境地,自己早就無法認清自己是誰。



或許只有神能看清,然而神真的是存在的嗎?近幾年作品越見沉穩的導演朗霍華,要拍的不是一則像是《阿波羅13》的傳奇史詩,而是努力求生的芸芸眾生,歐文契斯與喬治波拉德的宿怨難解,卻在這場災難上達到一種莫名的平衡,在死亡之間,我們任何的情緒都微不足道。

甚至是在神之前也是一樣,當歐文契斯終於有辦法獵殺巨鯨,注視牠的眼神卻下不了手,在眼前的是誰?莫非是人類不可以觸碰的禁忌,而我們卻擇善固執去對抗?

朗霍華沒有給予任何答案,但他也不是旁觀者,他讓我們與這群獵鯨人們站在一起,親自看見他們的恐懼與憤怒,再讓他們面對無法承擔的痛苦,只求他們能夠活下來。這也就是在電影最後的作者梅爾維爾,面對他所聽到的故事時表態他將做出適切改編,隱去了一些痛苦,但又更增添他們的勇氣。



在如此戲劇化的故事之前,我們到底選擇聽到什麼?

白鯨傳奇:怒海之心》其實不算是朗霍華能夠傳世的經典作品,創新度與節奏都比不上他的《鬼影迷蹤》、《請問總統先生》或是《美麗境界》。雖然朗霍華不是梅爾維爾,這也不是他的《白鯨記》,但在演員不可思議的苦難奇觀以及視效上的經營,這確實是一場親臨大海的殘酷體驗,很值得一探究竟。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8】 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