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冒牌情緣》★★★★


《冒牌情緣》應該是今年我看過最棒的浪漫喜劇了,好些時間沒看到這樣瘋狂、大膽又浪漫到不行的愛情電影,儘管你能想像劇情會怎麼發展,但舞台劇一般的架構與連珠砲的機智對話,看得我心滿意足又溫暖窩心,整個故事一氣呵成,發生在短短半天裡,就像這部片要給你的感覺一樣,愛情來的時候總是這麼突然,令你措手不及。

冒牌情緣》(Man Up)應該是今年我看過最棒的浪漫喜劇了,好些時間沒看到這樣瘋狂、大膽又浪漫到不行的愛情電影,儘管你能想像劇情會怎麼發展,但舞台劇一般的架構與連珠砲的機智對話,看得我心滿意足又溫暖窩心,整個故事一氣呵成,發生在短短半天裡,就像這部片要給你的感覺一樣,愛情來的時候總是這麼突然,令你措手不及。

電影成功的關鍵是女主角蕾克貝爾(Lake Bell),對許多人而言,她長得可能不是頂美,甚至帶點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那樣的陽剛味,不過你會慢慢發現她的魅力。蕾克貝爾自編自導自演的獨立製片「配出新人聲」(In a World…,2013),讓我對她留下深刻印象,在這裡,這位美國才女飾演南西,一個英國──以我最痛恨的貼標籤說法來講,剩女敗犬,她34歲,有過幾段戀愛,不再對愛情有所憧憬,她有一大套理論,卻不敢行動。開場我們看到她照著鏡子,面向觀眾,她緊張得不得了,朋友邀她參加派對,認識新男人前她得先做好心理準備。



結果當然還是無疾而終,比起來,南西寧願窩在房裡重看「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1991),和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一起說:「Quid pro quo. Yes or no?」愛情對她而言好像已經成了這樣,一物換一物的對價關係。與她相反的是她的父母,兩老義無反顧生活了一輩子,準備歡慶四十周年結婚紀念日。

就在返回老家,參加父母結婚紀念日宴會的路上,南西陰錯陽差被傑克(賽門佩吉飾)誤認是來相親的24歲女性。這裡登場了另外一位討人喜愛的演員,賽門佩吉 (Simon Pegg),我認識不少人都會因為他而去看某部電影,就算那部片拍得不怎麼樣,但你看到賽門佩吉就是會開開心心的。他在這裡的登場,有如許多故事裡的王子一樣,像是要來拯救女主角脫離原本的困境,從南西又驚又喜的表情看來,她也這樣認為。



本片前三分之一是老套到不行的愛情故事,傑克對南西大獻殷勤,兩人相處得樂開懷,不會吧,又來這種白馬王子拯救公主的老哏嗎?但也許南西心底深處還是相信這樣的浪 漫童話。電影就在你還沒失去耐心之前,很聰明地風格一轉,變成好萊塢式的脫線喜劇(Screwball comedy),兩人你來我往唇槍舌戰,針鋒相對之際卻更加了解彼此。

冒牌情緣》再次向我們展示「重覆」的技法魔力。一開始我們看到女主角對著我們緊張兮兮,我們還產生不了太多感情,當到了她坦承假冒之事,來到化妝室,同樣對著鏡子這頭的我們梳 洗補妝,這時我們心中五味雜陳。這令我想起「伴娘我最大」(Bridesmaids,2011),講的也是相仿年齡的女人心事,它不只勾起你的憐憫同情, 還讓你看到了她們仍奮力捍衛自己的價值,試著驕傲地在眾人面前抬頭挺胸,背後的辛酸都攤在我們眼前,克莉絲汀薇格(Kristen Wiig)演得超棒,蕾克貝爾亦然。



又或是當傑克真的和原本約會的女孩相見,同樣的戲碼再度上 演,但只會讓傑克和我們明瞭他和南西是多合拍,年輕妹妹沒能反應出80年代名片「華爾街」(Wall Street,1987)台詞,只知道「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2013)。對了,80年代,除了劇本和手法之外,片中音樂也是濃濃的80風味,南西兩隻貓咪以「槍與玫瑰」(Guns N' Roses)的靈魂人物取名,那句「Paradise kitties」更一語雙關;我尤其喜愛兩人在舞池跳Duran Duran的〈The Reflex〉那段,還有最後配上Whitesnake的抒情搖滾〈Here I Go Again〉,一群年輕人跟在傑克大叔後頭暴走求愛,這不是一部青少年的愛情片,但我相信你我應該都和窗外的小夥子一樣看得很開心。



冒牌情緣》裡沒什麼壞人,就算耍點小心機也壞得很可愛,這是那種讓人看得最舒服的電影了,要是片中角色再多穿一點,外頭飄點雪,就是完美的聖誕或情人佳節電影,尤其片末那一句「Fuck the past」,多適合當作告別一整年的句點!我們隨著鏡頭慢慢離開電影場景,Elbow樂團的〈What Time Do You Call This?〉悠然響起,多美麗的人生!只要你勇敢一點。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7】 201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