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危機女王》:誰的危機?


《危機女王》「危機」在於呈現了大眾媒體唬弄觀眾的一貫手法,它用歡笑、廉價眼淚以及珊卓布拉克的屁股收買了你,說到底就如同報紙上的四格漫畫,看過笑笑就好。

在《亞果出任務》票房金獎雙收下,該製作團隊再找來「金獎組合」珊卓布拉克及比利鮑伯松頓演出改編2005年玻利維亞大選記錄片的政治題材電影《危機女王》。一場南美緊繃總統選戰,找來屢屢對盤的美國政治操盤手,誰輸誰贏?又如何角力?政治宣傳花招如何影響人民手中那關鍵一票?在不久後的台灣2016總統大選前,或許可將《危機女王》視為一部「選戰政治學」的基本入門片。

不過,《危機女王》做為一部好萊塢出產的大眾電影,觀眾若想從「真實改編」題材中,一窺政治世界的秘辛,恐怕得叫人失望。論電影整體步調、劇情改編,人物刻劃,很遺憾都難及《亞果出任務》,假如《亞果出任務》還算「認真」營造美方、伊朗政治局勢對峙下,攸關人命死活的危機,而《危機女王》僅算一部爆米花電影,如同《麻辣女王》帶著氧氣筒飛到南美洲大選中搞笑而已,所以不禁令人想問,這樣一部「政治喜劇」凸顯出什麼樣的危機? 片中操盤手珊卓布拉克訴求「賣弄恐懼,恐嚇選民」,大概是所有政治宣傳中對人民最能輕易撩撥的手法,「大陸人來台搶飯碗」,「台灣經濟倒退嚕」等恐嚇語言歷歷在耳,回想台灣近期總統大選便能略知一二。

從電影延伸出,其實,台灣人民正活在這樣的「雙重危機」之下:政治能提供啥視角?及媒體宣傳的恐怖性。 若把「政治事務」視為一把利刃,好壞剖半,大概就能明瞭得出什麼「果」,問題是從政治人物口中說的「果」:633、勞動條件改善、兩性平權等選前支票,可怕在於,這是張去頭截尾的支票,政治人物不會告訴你,想創造633的背後(服貿、加入TPP、貿易稅制解禁等)我們得付出什麼?政治人物不會告訴你,加薪背後,可能是更嚴峻的勞動條件。

而這樣的問題,媒體角色也推了人民一把。媒體不說前因後果,媒體不談政見難處,即使談也缺乏脈絡、整體性。現今主流媒體體質薄弱得跟政黨宣傳機器沒兩樣,它只顧照單全收提供閱聽眾「訊息」卻缺乏探究其中。這樣的危機,也正是現今電影觀眾所面臨的危機。

危機女王》的「危機」在於呈現了大眾媒體唬弄觀眾的一貫手法,它用歡笑、廉價眼淚以及珊卓布拉克的屁股收買了你,你還捧腹大笑,直說演得真好,卻忘了不同政治局勢下,人民卻是遭遇一樣的問題,《危機女王》說到底就如同報紙上的四格漫畫,看過笑笑就好。不過,在片尾,最真切(或濫情)的珊卓布拉克給了整部戲中表現最好的一場戲,這樣的「餘溫」,或許正喚醒人民/觀眾開始「學習」政治思辨的可能。

作者:David Beer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7】 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