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剩者為王》:愛情的千種解釋


每個人都有對各自愛情的理解與堅持,剩者並非剩著,僅僅只是想尋求最正確的愛情。 女生有自己的愛情觀,男生何嘗沒有?白醫生與馬賽,好比成熟對比青澀,白醫生事業穩定,想追尋穩固的家庭生活;而馬賽還年輕,對於任何事情都在嘗試,他想衝刺事業,愛情則擺在第二順位。 每個階段、每個身份地位考量的都有所不同,《剩者為王》出現的每種角色都代表著一種愛情觀,觀眾也能從這些角色中或多或少找尋到與自己相似的影子。

---------以下有雷慎入---------

習慣觀影前會上網看一下網友對這部片的評價,發現很多人給《剩者為王》評價不高,或許正因如此讓我進場前期望不高,但實際看完後,意外的不難看,而我也很喜歡。

不可否認的,本片確實太過偶像劇、太過八點檔、太過八股浪漫,也許這是愛情電影難免碰上的問題,加上配合小說改編,難免會落入這種狀況。

過多巧合硬是全部摻進劇情,我懂是為了讓某些道理還有省思成立,可最後便是讓本片落得成為不是電影,而是偶像劇濃縮精華。



愛情本來就有千種樣貌,有千種樣貌就會有千種解釋、千種理解。

汪總對愛情斷然果決;章聿對愛情奮不顧身;盛如曦對愛情猶豫躊躇,每個人都有對各自愛情的理解與堅持,剩者並非剩著,僅僅只是想尋求最正確的愛情。
女生有自己的愛情觀,男生何嘗沒有?白醫生與馬賽,好比成熟對比青澀,白醫生事業穩定,想追尋穩固的家庭生活;而馬賽還年輕,對於任何事情都在嘗試,他想衝刺事業,愛情則擺在第二順位。

每個階段、每個身份地位考量的都有所不同,《剩者為王》出現的每種角色都代表著一種愛情觀,觀眾也能從這些角色中或多或少找尋到與自己相似的影子。



「只有愛情是不夠的。」當如曦陷入愛情裏頭,卻無法忽視周圍浮現的危機,首當就是年邁的父母,她從前或許認為不想聽從母親的指示,認為結不結婚無所謂,可當實際問題發生,她依然不得不檢視這些問題,她明白她愛馬賽,但她也明白她早就過了可以慢慢愛的年紀,有些事情只有愛是不夠的。

當她說完,不等馬賽解釋就上前抱住他,這幕是我覺得非常動人的地方,不灑狗血的兩人對質,而就一種不需過多解釋,就懂的,那種訣別的勇氣。

「因為我是他的父親,她在我這裡只能幸福,別的都不行。」難怪大家如此推崇金士傑,他這席話無非是全片最值得讓人哭的橋段,演的太好了。



剩者為王》裡頭每個角色都演的非常好,都有演出許多令人揪心的部分,可遺憾的是,最後交出了一個偶像劇般的浪漫結尾,讓本片收的倉促,令人想收回前面流的眼淚。

太過刻意的浪漫,可惜啊。

片尾曲:劉若英-《一路走下去》(很好聽)



早就不信生命像什麼詩 浪漫得萬無一失
以為還沒長大的同時 遺憾已經開始
每次都覺得是最後一次 習慣站告別位置
迷途中唯一的導航 是對自己誠實
有時太任性 有時太著急
寧可傻傻看不清
有時刻意把腳步放輕 在喧嘩中淡定
換了風景也換了身邊伴侶
更珍惜短暫相遇
忘不了昨日的美麗 也得一路走下去
用一份倔強安撫了悔恨 儘管這樣太單純
其實算不上什麼好人 也做不了壞人
慶幸總有幾個同路的人 讓孤獨並不殘忍
時間會為我開一扇門 愛在門外點燈
原來人生總是不只這樣 免不了跌跌撞撞
要面對的和要承擔的 永遠超乎想像
練習適應每天的不一樣 怎可能毫髮無傷
學著在失望中找希望 抬頭是一片星光
我不在乎回不回得去
勇敢一路走下去

作者:老子(OldMan)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5】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