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失控點》:輪盤上的愛情


《愛情失控點》不是一部有關愛情的電影,男主角Abe跟女主角Jil的情感連結並不是整部電影的基礎與重心。《愛情失控點》的重點是「機率」,機率決定了Abe的命運,機率點破了生命與愛情的不堪。

本文中對劇情的介紹與對情節的描繪,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其實,我想了很久,有關《愛情失控點》(Irrational Man)到底是一部甚麼樣的「愛情電影」?

它確實令我費解,電影中的轉折與鋪陳,都難以連結上我想像中的愛情樣貌。到最後,我的結論是:《愛情失控點》不是一部有關愛情的電影,男主角Abe跟女主角Jil的情感連結並不是整部電影的基礎與重心。《愛情失控點》的重點是「機率」,機率決定了Abe的命運,機率點破了生命與愛情的不堪。



愛情失控點》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新作,老頑童年近八十,但創作電影的角度還是很辛辣。電影中的故事,是有關一位厭世的哲學教授Abe,在認識聰明又充滿活力的女學生Jil之後,感受到自己無趣的生命中走進了一位謬思女神。

不過,早就見過生命中大風大浪的Abe,沒辦法單純被一個迷戀自己的女學生治癒。他依舊死氣沉沉,無奈地在無趣的生命中掙扎,直到有一天,一個幾乎沒有根據的瘋狂想法衝進了他的腦中,從那一個瞬間開始,Abe的生命從此不同……

是的。《愛情失控點》並不是單純的師生戀故事,電影的重點並非擺在Abe與Jil的關係,而是放在Abe如何因為「機率」而改變了自己的生命。



對於消沉的Abe來說,生命是無趣的。他不再相信個人的意志可以動搖這個世界,所以活在酒精裡頭,接受了自己失去人生樂趣的事實。他放棄美食、放棄玩樂、放棄性愛,單純的過一天算一天,直到他碰上人生的俄羅斯輪盤。

電影中有數個Abe和「機率」碰撞的安排,第一、他在學生的聚會上轉動上膛的手槍,用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測驗自己的命運;第二、他純然意外的在餐館聽到一位單親媽媽與朋友的談話,單親媽媽對法官的不滿,喚起了Abe對人生意義的新詮釋;第三、他在電梯口前踩到了自己送給Jil的手電筒,再一次被命運玩弄。

從這個角度切入,Abe的一生就這樣純然地被命運玩弄。他在意志消沉時尋死,但俄羅斯輪盤卻轉到對他有利的位置;他以一步之遙就能達到人生的頂峰,但一個小小的手電筒再次無情地背叛了他。他的人生意義被機率賦予、也被機率奪回,於是,《愛情失控點》成為一部否定個人意志的電影。



每個角色在電影中都被一股更大的力量玩弄。他的女朋友失而復得、她的情夫失而復得、他的快樂被尋回、她的生命被保護……以上,都不是出自他們的個人作為,而是交由冥冥之中的定數做出決定。

伍迪艾倫還是挺心狠的,你可以注意到《愛情失控點》中其實沒有哪個角色真正討人喜歡,因為每個人都庸庸碌碌的被命運操作,然後情不自禁的幻想自己才是生命的主宰。故事裡,Abe跟Jil的愛情並沒有真正左右任何事,相反地,「機率」成為電影中真正的主角,它試圖告訴你:

孩子,很不幸地,生命跟愛情一樣脆弱。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25】 2015/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