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坂本龍一:神鬼憶大衛


1983年日本電影導演大島渚執導《俘虜》,由坂本龍一擔任配樂並飾演日軍角色;當年大島渚找到同樣處於最佳狀態、正值最好時光的大衛·鮑伊,與坂本龍一在電影中演對手戲。那是多美好的年代,多難忘的銀幕火花!32年過去,2016年坂本龍一走過幽谷已為《神鬼獵人》寫下重量級配樂;而大衛·鮑伊卻不敵癌症,已然辭世......


今夜,坂本會想再附著David的耳邊,再對他說一句什麼話呢?

2016年1月11日晚上為了做金球獎和奧斯卡的功課,趕著去看了《神鬼獵人》(The Reveneant),前提有二:

一、《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這回又會變出什麼新技法?

二、聽完坂本龍一的原聲帶,很難想見電影畫面如何相搭配?

看完電影的感覺是:電影本身走回了好萊塢黃金年代的實景拍攝,不論是Leonardo DiCaprio的表演或者攝影機的運動方式都極為大器。當然,坂本龍一的精彩配樂有了影像的加持與呼應,更是氣象萬千、磅礡有力,於是決定細說重頭,在我的「藍色電影院」廣播節目中,從他的崛起到抗癌成功,分享他的傳奇人生。

我從唱片架上,順手翻出的第一張原聲帶就是坂本龍一創作的《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心想,1983年的坂本,何等雄姿英發,更重要的是大島渚竟何等英明!找到同樣是處於最佳狀態、正值最好時光的David Bowie來演對手戲。那一年,坂本31歲,David 36歲,英雄出少年,多美好的年代,多難忘的銀幕火花!




就在上午錄製廣播節目、金球獎正頒獎的時候,我渾然不知David已然辭世,直到節目錄完,才知陰陽之間、冥冥之中,似有一線牽,我就在這個時間點,悄悄串起了一段動人的昨日記憶,以音樂來替David 送行。
節目收工,走進落雨的植物園,我的心重重歎了口氣。

2014年坂本龍一因為罹患口咽癌,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專心養病,他還戲謔自己說:「我終於可以靜下心來讀自己想讀的書,看想看的電影,廳想聽的音樂。一旦成為名人,做自己,竟然成了奢侈與揮霍了。」

神鬼獵人》就是他大病初癒之後的最新作品,電影中聽見《神鬼獵人》男主角Leonardo DiCaprio的那兩句經典台詞:「 As long as you can still grab a breath, you fight. You breathe... keep breathing.」(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拚,呼吸,繼續呼吸……)以及「I ain't afraid to die anymore. I'd done it already. 」(我再也不怕死了,我已經死過一回了),我相信坂本從讀劇本到看毛片時的感受,一定比我們更強。所以他才會用長音,註名死神的腳步聲;再用短促的重音,標識著死神的毃門聲……天地恾茫,悠悠我心。

坂本走過了幽谷,有如鳳凰重生;David卻因癌症去世。
生死有命,剩下的生命註解就留待世人自己填寫吧。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33】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