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古今大融合:專訪《一個人的武林》陳德森導演


香港知名電影人陳德森,這回巧妙融合古今,將中國特有的俠義風骨,注入新時代的警匪靈魂,俐落、凌厲、深刻,令人耳目一新。



由甄子丹、楊采妮、王寶強等人主演的《一個人的武林》,結合了時裝、21世紀、警匪、懸念、查案……描述一樁南拳王的死亡事件,竟牽動城市另一邊的監獄暴動,看似不搭嘎的兩端,究竟牽繫著什麼樣的恩怨情仇?拳腳殺戮的背後,又埋藏多少人性的拉扯?

香港知名電影人陳德森,這回巧妙融合古今,將中國特有的俠義風骨,注入新時代的警匪靈魂,俐落、凌厲、深刻,令人耳目一新。過去也執導過《紫雨風暴》、《特務迷城》等動作片,對於指導格鬥、自由搏擊……的場面,堪稱駕輕就熟。但這回,他說:「我想拍個純功夫電影。」

原來,陳德森表示,本來自己拍片就比較慢,當初想拍一部功夫片,費了十年的勁,搭了一個景,等到搭完時,像《葉問》等很多功夫片也出現了,這時,又不想重複別人的腳步……
當時,剛好原先有找蘇照彬、連奕琦寫一個中國七宗罪的故事,劉浩良偶然看了這個劇本,靈機一動,覺得可以把功夫結合到21世紀的警匪場面,便起了這個點子。這個「大融合」,很費工夫,弄劇本弄到2011年才完成,不過因為動力很大,陳德森始終保持極高的熱度。

說到男主角甄子丹,陳德森說:「其實挑演員這檔事,就是你選他、他選你。那時候他剛好在美國有一部動作喜劇,劇本還沒好。英皇老闆就跟我說:『你跟子丹合作過嘛,不如就接續這個默契……』。」

至於片中的大反派,是很複雜的功夫殺手,出人意料,飾演該角的王寶強,就是少林寺出來的,「他十幾歲就在少林寺待過幾年,很有底子,現在線上會打又會演的,幾乎都跟子丹對過了,為了要有一個創新的組合。王寶強成了不二人選。」

功夫他有底,但有底子還不夠,拍攝過程中甄子丹把他猛力提升,陳德森笑言:「既然甄子丹是宇宙最強,那就訓練一個太陽系最強的!」

拍攝過程王寶強當然多少有受傷,但意外不太多。最讓他壓抑的,是那雙「船頂腳」不易保持平衡,不過,他矮個兒也如魚得水,要知道,功夫高手,很多都是個子不大,愈矮愈好、下盤愈穩。

此外,本片也涵蓋各式各樣的招式,舉凡:拳王、腿王、摔角王,就算不到一網打盡,也絕對應有盡有,讓觀眾嘆為觀止。

本片打戲,有車有船,其中船戲花了好幾個禮拜去拍,攝影師要學會怎麼拍船,王寶強要學會怎麼開船,但他很聰明,一天就學會,不過,時值最悶最熱的夏天,加上海水很難掌控,很多人拍到中暑。



資深玉女楊采妮這回扮演警官一角,架式十足,「要在熟齡層找一個有份量、又能演動作戲的女演員,楊采妮當然是不二人選,她會動作、也當過導演,對拍戲順序會有一些體諒,比方同場戲先拍王寶強,她會懂,加上以前合作過,跟她有默契,她也很喜歡這個角色。」

比起底片時代,現用數位來拍動作戲,是輕便很多,整個現場調動,是跟科技往前走,陳德森更衷心感謝所有前人的耕耘,才有現在的銀幕武林天下,「從黑白片、李小龍、邵氏年代,他們的付出,不只是讓外國人看見中國,也發揚中國武術,成就出更多武俠電影人!」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471】 2014/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