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夢饗米其林》:生命力的傳承


美食背後的故事,往往是佳餚之所以瀰漫人情味的理由。因為料理的人有所思、有所感,將他們於成長旅途中形塑自我、品嘗各種人生滋味的過程,沁入人了與食材之間的關係;於是他們不只是創造讓人溫飽的料理,也與人分享料理的巧思,讓美食成為連結人和土地情感的重要根源。



夢饗米其林》由對烹飪相當有熱忱的導演喬瑟夫列維(Joseph Levy)所拍攝, 他曾製作鐘樓餐廳(Campanile)主廚馬克皮爾(Mark Peel)的專訪節目,於美食頻道(Food Network)播出後大獲成功,入圍「美食奧斯卡」詹姆士畢爾德基金獎(James Beard Foundation Award)。而這部紀錄片是他獻給父親的作品,他從小跟著熱愛美食的父親做菜,也曾夢想跟母親開一間餐廳,未料開拍前父親突然過世,更讓他力圖拍出一部好作品。

作為第一部電影處女作,喬瑟夫列維身兼導演、製片、編劇以及剪輯,他挖掘到三組適合拍攝的題材,以餐廳人物及其環境的更迭為主題,在不同的脈絡下呈現出三種具現代感、在地的、異鄉的人物故事,其中又以全美最佳餐廳「段落符號」的主廚格蘭特阿卡茲為主。



聞名於創意料理的阿卡茲,23歲自烹飪學院畢業後就在米其林三星餐廳「法國洗衣坊」(French Laundry)實習,日後他將小兒子取名為「湯瑪斯」,表達對於名廚湯瑪斯凱勒的敬重。而經西班牙習得「分子烹飪法」後,激發了他更多的靈感,於2005年在芝加哥成立自己的餐廳「段落符號」,2012~2014連續三年榮登「世界100大最佳餐廳」榜首。

看似進入人生勝利組的他,其實在2007年就被診斷出罹患舌癌,一度阿卡茲以為只能接受醫生的建議將舌頭割去,直到新型治療為他帶來契機,但他仍得面臨潛伏的危機,不斷與病魔纏鬥。《夢饗米其林》以阿卡茲的故事為開端,交互對照另兩段人物故事,包括來自愛荷華州鮑爾頓鎮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其具有150年家族餐館歷史,由第六代老闆麥可布萊巴克與一家妻小經營;從墨西哥遷移至美國亞利桑納州的「嘉碧廚房」,則承襲自女主人代代相傳的家鄉食譜,由一對夫妻帶著年幼的女兒到異地追夢。



而無論是凝聚社區精神的「布萊巴克鄉村餐館」,或是傳承家鄉美味的「嘉碧廚房」,他們都和「段落符號」一樣曾享受料理的美好、經歷過夢想被擊碎的挫敗感。能夠讓他們不斷與現實對抗的力量,即來自於那份美好被剝奪後,因為對生命有所執著而產生的不甘;唯有投入更多的心力,才能讓他們從中得到釋放、贏回自己的人生。

作者:Clair

本期焦點-【v.449】 2014/05/29